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俞敏洪谈“躺平”:不能一辈子躺平,长时间躺平可能带来精神问题

金融界 2022-04-28 11:51:00

  金融界4月28日消息 俞敏洪今日在个人账号发布其4月23日读书日参加对谈的文字记录。谈及“有意义的工作”、“躺平”、“新东方”等话题。他表示,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其实就是在对社会创造价值。每个人把自己做成正常的普通人,就能为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石。

  俞敏洪认为,暂时躺平把自己的心态放轻松,思考人生,无可厚非。但是一辈子躺平,可能变成寄生虫,甚至带来精神问题。“三十岁之前迷茫、错误、背道而驰都可以原谅,但如果过了三十岁,甚至到了四十岁还是在错误的人生道路上一路狂奔,基本就没救了。”

  谋生要有底线!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就是在创造价值

  俞敏洪表示,人一生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特别喜欢做的事,原则上应该满足两个条件:第一,能让你谋生。第二,这件事本身确实能让你觉得生命是充实的,有成就感的,并且对个人和社会有一定意义。在现代社会中,绝不是简单地依附一个单位或是公司,而是要去关注,这份工作除了带给我经济支撑,是否还能帮助我们实现自我完善。

  什么是“对社会有意义”?俞敏洪认为,最底线的标准是,我们做的这件事情没危害别人、没有危害社会,不会给别人和社会带来负面影响。剩下的意义可大可小,因为每个人的能量不一样,贡献度也不一样。比如直播卖货,每天卖点书、卖点产品,也一定程度促进了经济繁荣,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方便。

  当下,很多青年人都很焦虑,感觉自己做好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就已经很困难了。这种情况下,“对社会产生价值”还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吗?

  俞敏洪表示,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其实就是在对社会创造价值。你和同事都做好了本职工作才能推动一个公司的正常运营,公司的正常运营会有商业逻辑,有收入、有支出,就会产生经济流通、创造社会价值,甚至贡献税收,这其中可能就会有一部分转移到贫困地区、农村山区,社会意义就很丰富了。“我们没必要给自己强加一个直接的社会意义,做了这个事情马上就能看到社会价值,这是没有必要的。”他强调。

  俞敏洪也表示,明知道一家公司在诈骗,但还为了自己的收入参与这个工作,就很不地道。“谋生是要有底线的。每个人把自己做成正常的普通人,就能为这个社会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石。”他强调。

  长时间躺平可能带来精神问题

  未来越来越多人在家里完成工作

  关于社会广发讨论的年轻人躺平问题,俞敏洪表示,自己不反对躺平,但每个人都在面临大环境和不确定性,所以不建议长久的躺平。“肯定不能一辈子躺平,否则就可能变成寄生虫,甚至带来精神问题。人在没有意义无所事事的时候,最容易产生精神问题。”

  但如果是暂时的躺平,把自己的心态放轻松,思考人生,那无可厚非。作为一个年轻人,最怕的就是在错误的道路上狂奔,或者只知道勤奋和努力但不知道到底为了什么,以及无法清醒地认知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到底能不能有效果,否则就是白努力。在公司工作,没有人生目标只是行尸走肉,老板让干什么就干什么的人特别容易累,但他一旦在工作中找到了意义和目标,怎么他都不嫌累。

  俞敏洪表示,一个人到了三十岁原则上就应该要想清楚自己这辈子干什么,以及这件事情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并且要坚忍不拔地在这件事情上继续做下去。“三十岁之前你的人生迷茫、错误、背道而驰都可以原谅,但如果过了三十岁,甚至到了四十岁还是在错误的人生道路上一路狂奔,基本就没救了。”

  俞敏洪提到,自身个性不太喜欢挑战,我在北大的时候天天躺在床上读书,当年在北大当了六年老师,基本每天有四五个小时躺在床上读书,到了吃饭的时候就到餐厅打个饭,晚上没事到未名湖边走一圈,这就是我在北大的“懒人”状态。

  “但做了新东方就没有办法了,纵身一跃以后就没有退路。我性格中应对挑战、困难的能力变得越来越强大。”因为新东方的存在,“我跟国际、世界连接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比如参加很多大型国际会议,也很有意思。”他表示。

  至于给年轻人什么职业建议,他表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里完成工作,一个人就是一个工作室、一个工作平台,个人联合起来形成一张工作网,产生的合作成果可能用在公司或者社会上。实际上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工作者,这在未来是越来越明显的发展趋向。现在大家寻找一个大公司、大平台,无非就是为了锻炼我们跟别人打交道的能力,不一定是我们未来终身的工作取向。

  反对滥交型社交、酒肉型社交

  从来不和朋友去唱歌、打扑克

  俞敏洪:社交当然是有必要的,但我反对滥交型社交或者酒肉型社交。滥交型社交就是什么人都去认识,不分辨这个人好坏高低,去参与的事情也不分辨是滥事还是有意义的事,这是个人判断力的问题。而酒肉朋友,因为口食之欲,听到哪儿有饭吃就跑过去了,把自己的时间消磨在一个个饭局中就很没有必要。我觉得除了普通的社交关系外,一定要有高质量社交,可以交流思想的,交流感情的,或者能建立起真挚友谊的。

  我的社交还分为自愿社交和被动社交。到了我这个状态一定有不少被动社交,这肯定要去参加,只不过得尽可能少地投入精力和时间进去。比如有些我觉得没太多意义的被动社交,但又不得不去,我就会缩短时间,我会说“对不起,我后面还有一场,先走一下”,大家也不会太怪你。主动社交就是比较高质量的社交,有时候是自己召集的,召集的原因一定是因为特别能和这些人聊到一起去,甚至能从他们聊天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

  俞敏洪以自身举例,从来不去打高尔夫球,或者跟朋友去唱歌、打扑克,为什么?因为这样一来,三四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但它的浓度实际上是非常低的。如果我用这四五个小时读一本书,收获就会很大,或者用这四五个小时跟孩子在一起,建立浓厚的关系,再或者跟朋友一起沟通对于各种事情的看法,收获也是很大的。

  “新东方任何人对我凶,或者犯了错误,我都能容忍

  俞敏洪表示,自己是一个特别懦弱的人。“到今天为止,我的特性之一就是懦弱或者逆来顺受。”小时候我母亲比较强势,不管有没有道理,我都逆来顺受,后来养成了一个容忍的性格。这对我后来做新东方有好处,新东方任何人对我凶,或者犯了错误,我都能容忍,但坏处就是纠正错误的速度比较慢,或者说在新东方杀伐决断的能力不够,最后导致新东方发展中各种各样的磕磕绊绊。

  一个人的个性有好的一面也一定有坏的一面。有人会像我这样比较懦弱,也有人会比较刚强、坚定,但我们要做的不是改变自己的个性,因为一个人改变自己个性非常难,我们没法把刘邦改变成项羽,也没法把项羽改变成刘邦,但我们可以去思考这个个性适合用来做什么,做什么事情会更容易成功,从而规避掉我们个性中不太好的那一面。也可以尝试去学习自己性格反面的东西,综合一下。

  俞敏洪称,在北大前三年,一直是比较自卑,感觉自己什么都不如我的同学,学习不如、家庭背景不如、才华不如、对女同学的吸引力也不如。

  “在那种情况下,我就会比较敏感。”俞敏洪称,敏感的人有两个特点,一是对自己的行为敏感,做事儿不管对了错了都会反复计较,一个自信或者自负的人从来不会在意这个问题——老子做得都对!但一个自卑的人就总会觉得自己做的都是错的。我不是百分之百自卑,而是在一个中间状态。此外,敏感的人容易对别人的行为产生解读,有的时候甚至是过分解读。比如马加爵,他把同学对他一些并不太恶意的讽刺或者嘲笑解读成特别恶意,就容易产生过激行为。

  新东方今后要做学生营地教育、研学教育

  教学生专注力和抗打击能力 培养积极乐观的个性

  在俞敏洪看来,人生需要两点,一是完整性,二是丰富性。完整性就是我们最好能活得长一点,从头到尾都能比较一致,或者做事情不至于半途而废。丰富性则包括我们做的事情的大小,有没有意义,自己内心是不是喜欢等。

  创业生涯中,有没有觉得价值感缺失或者意义感缺失的阶段?俞敏洪表示非常少,但确实有怀疑的时候。当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开始学英语、学数学、学语文,当各类培训机构在中国遍地开花,弄得家长们为了上培训机构到处竞争,孩子们也特别累,就会觉得这事是不是不太对。“所以,我在新东方有一个要求,招收的学生尽可能是那些在公立学校里跟不上、需要拉一把的学生,而不是推动家长的焦虑。”他表示。

  “今年正好‘双减’政策来了,国家也看到了这个问题”,俞敏洪表示,新东方今后要做学生营地教育、研学教育,能够带学生去研究大自然,研究各种各样好玩的东西,教学生怎么样有专注力和抗打击能力,帮助他们培养积极乐观的个性等等。这样的话,如果孩子们未来能真正在学科竞争上有所放松,然后走向大自然,走向世界,“还是很美好的”。

  “项羽适合创业,刘邦适合到大型企业当老总”

  俞敏洪对谈中提到《史记》表示,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年轻时,不太会喜欢刘邦这种老谋深算的人,更容易喜欢那种热血沸腾的人。

  俞敏洪称,现在再回去读《史记》,估计刘邦给自己的印象会更加深刻,“原因是到了我这个年龄,就会觉得有时候想把一件大事做成,那种隐忍、谋略、人才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光靠一时之勇或者血气方刚是不一定能做成的。

  俞敏洪认为,项羽挺适合创业。首先,个人能力和个人气场是创业的主导条件,他相对比较勇往直前,天不怕地不怕,创业场上需要这种人。其次,按照现代的说法,项羽是一个技术人才,他力能扛鼎,一百个人跟他打都打不过,而现在这些企业家,不论是比尔盖茨还是马化腾,他们都是技术人才,所以在这个时代,他挺适合创业。他唯一的问题是在创业成功后如何保持持续稳定发展。他在打下了整个国家,封王、封地盘之后,却开始变得小气。有一个故事是说,项羽要封一个王,他把章放在手里看来看去,角都被磨掉了,也不愿意把章交给被封王的人,所以他在利益分配上比较小气。但这种情况下,项羽可能会创业成功,但是创业的可持续性就存疑了。

  但刘邦就很适合到大型企业当老总,因为他比较会用人才,也比较老谋深算,别看他表面看是一个挺仁慈、宽容度挺高的长辈,但他杀伐决断能力非常强,在汉帝国创业成功后,为了帝国稳定,他把一堆功臣都给干掉了。

热搜

俞敏洪 新东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