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连平:三重压力交织推高美国通胀,粮食价格上涨还没真正到来

金融界 2022-05-18 12:25:50

  金融界5月18日消息 近日,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百度财经联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出品的“政策发力稳经济”系列直播中表示,除了货币因素外,本轮美国通胀压力还有供给端方面因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贸易战。数据清晰显示,“贸易战”造成美国市场产品价格出现较为明显上升。并且,这一因素依然没有明显减退。为了抑制持续高涨的通胀,美国总统拜登近期表示,可能会取消特朗普任期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部分关税。

  二是疫情冲击。2020年之后市场供给短缺、运输不畅,造成物价飞涨。目前看,这种压力仍在,疫情对供给端价格上涨依然有助推作用。

  三是乌克兰危机,造成能源、粮食、重要工业原料价格上涨,尤其能源价格涨幅较大。

连平

  “粮食也出现一定程度上涨,但是真正上涨的阶段还没有到来,”连平表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都会因为乌克兰危机,带来粮食供给方面短缺。乌克兰是主要小麦供应国家,由于战争因素,小麦产量至少收缩30%以上,全球粮食供给出现缺口。同时,俄罗斯小麦供给也会受到战争、制裁等因素影响。未来粮食价格会继续影响全球通胀水平。”

  三个方面外部压力交织在一起,美国不得不迅速改弦更张货币政策。去年年底,美联储在多个场合表态说“通胀是一个阶段性现象”,但是在今年3月份之后,判断完全发生了变化,“因为通胀已经非常明显地摆在面前,到了货币政策不得不要采取高压手段的时候了”。

  连平预计,通胀会推动美联储在二、三季度加快加息步伐,货币政策收紧或持续数年。美国经济能否承受?连平指出,通胀、疫情、紧缩局面下,美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或四季度明显放缓。一旦经济出现较为明显放缓,美联储就很难继续实施偏紧的货币政策。能否维持缩表,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连平指出,如果下半年到明年能源价格继续高位波动,或者明年上半年粮食价格大幅上升,“美联储货币政策即便再紧,恐怕也很难抑制通胀”。

  连平认为,美联储本轮加息背景特殊,有些类似1973年-1975年石油危机和1979-1980年第二次石油危机。“这次更加复杂,因为有乌克兰危机,而且短期内看不到乌克兰危机迅速解决。”

热搜

连平 通胀 美联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