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券商网点价值消退?这家券商一次撤8个网点,深圳地区今年前俩月超六成营业部亏损

券商中国 2022-05-18 14:56:50
摘要
5月14日,华林证券公告,为顺应互联网战略转型需要,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提升运营效率,决定撤销涉及安徽、北京、广西、湖南、山东以及广东深圳等地8家营业部。

  业绩下滑压力下,优化网点布局、裁撤营业部,成为不少中小券商的选择。

  5月14日,华林证券公告,为顺应互联网战略转型需要,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提升运营效率,决定撤销涉及安徽、北京、广西、湖南、山东以及广东深圳等地8家营业部。

  去年以来持续发力科技金融转型的华林证券,初步尝到数字化转型的“甜头”,线上获客和线上业务收入均取得明显增长,并在“五一”期间推出全新海豚股票App,将这款原本字节跳动旗下的行情软件正式升级为证券交易软件。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类似于华林证券如此操作的券商不少,优化网点布局、加速线上转型或环节业绩亏损压力,今年以来上市券商尤其以中小券商为主,已经裁撤20家证券分支机构。

  华林证券一口气撤了8家营业部

  去年裁撤了25家分支机构的华林证券,今年再度出手。

  5月14,华林证券公告,为顺应公司互联网战略转型需要,进一步优化营业网点布局,提升运营效率,近日决定撤销芜湖皖江财富广场证券营业部、六安皖西路证券营业部、北京双峪路证券营业部以及深圳春风路证券营业部等8家分支机构。

  华林证券表示,上述营业部原有客户将根据情况转移至所属分公司或同区域其他营业部,以形成规模效应和核心竞争优势,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优质、综合性的金融服务。

券商网点价值消退?这家券商一次撤8个网点,深圳地区今年前俩月超六成营业部亏损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开始,华林证券就开始“大手笔”裁撤营业部,分别在2021年6月、7月、9月和11月,分别撤销1家、5家、8家和11家分支机构,即全年撤销了25家分支机构。

  今年以来,华林证券互联网战略转型力度进一步加大。5月1日当天宣布,该公司将此前收购的海豚股票App正式升级为“证券交易”软件,满足用户一站式投资理财需求。同时,华林证券正式宣布与火山引擎、巨量引擎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将在流量入口、海量资讯、内容质检、精准获客、智能计算、数字化推广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今年以来,华林证券持续夯实财富管理线上业务优势,持续构建公司业务增长的全新驱动力。公司一季度财富业务实现逆势上涨。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约1.36亿元,同比上涨13%,整体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其中线上业务部分同比增长44%。

  华林证券CEO赵卫星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目前线上客户的新增占比超过了80%,从一季报来看,受行情影响,整体券商行业存在业绩下滑压力,但是华林整体跑赢同行,线上业务的收入贡献占比也从去年的29%提升到36%。

  华林证券CHO王健瑛则表示,华林证券将对公司近百家营业部做线上数字化改造,变成数字化分公司,未来由线上团队统一来做获客,完成获客后,客户的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的需求则交给数字化分公司,由分公司来服务,公司内部甚至取消了单纯的“理财经理”称号,改为“商业转化官”和“数字化理财经理”管理,启动金融科技赋能下的互联网券商转型。

  营业部亏损增多,上市券商已撤销20家分支机构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优化营业部网点和裁撤分支机构,除了线上转型需要,更直接的效果是能够及时的减少营业支出,缓解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压力。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至5月14日,上市券商累计裁撤分支机构达到20家,较去年同期裁撤分支机构16家增长25%,且均为中小型券商。

  具体来看:

  今年1月6日,国元证券决定为进一步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决定撤销芜湖1家证券分支机构。

  1月19日和3月5日,长城证券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并加强资源整合,推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升级,分别撤销3家和2家营业部。

  3月22日,华安证券表示,为提升公司整体经营效率,优化分支机构网点布局,决定撤销1家营业部。

  4月12日,天风证券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决定撤销汉川广场路证券营业部及南昌绿地中心证券营业部合计2家营业部。

  4月20日,财通证券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营业网点布局,撤销诸暨大唐永新路证券营业部及都江堰宝莲路证券营业部合计2家营业部。

  5月6日,国元证券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决定撤销杭州江汉路证券营业部1家营业部。

  5月14日,华林证券公告,决定撤销芜湖皖江财富广场证券营业部、六安皖西路证券营业部、深圳春风路等8家证券分支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受俄乌冲突、国内疫情反复、行情低迷、新股破发等因素影响,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不容乐观。

  据Wind统计,41家上市券商有37家出现营业收入同比负增长,仅中信建投证券、国联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太平洋证券4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

  净利润方面,41家上市券商中,仅中信证券、国联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太平洋证券4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对应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 1.24%、20.05%、421.77%、97.73%, 还有 8 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出现亏损。

  一季度券商整体业绩承压之下,营业部活得怎么样?来看看深圳所在地营业部的情况。

  截至目前,深圳证券业协会公布了今年2月深圳地区营业部情况,深圳地区包括券商营业部和分公司在内有527家,今年1月和2月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接连出现环比下滑情况。

  今年1月和2月深圳券商营业部营业收入分别为10.39亿元和8.13亿元,环比分别下滑31.91%和21.76%;利润总额分别为2.35亿元和1.89亿元,环比分别下滑40.65%和19.66%。

券商网点价值消退?这家券商一次撤8个网点,深圳地区今年前俩月超六成营业部亏损

  再来看这527家证券营业部和分公司各自经营情况,马太效应进一步明显,今年1~2月累计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的营业部或分公司仅41家,同时,271家营业收入不足100万,即超过一半的营业部今年前2个月的营业收入不足百万。

  亏损幅度方面,527家营业部或分公司中,今年1~2月累计利润总额为正数的营业部182家,即陷入亏损的营业部或分公司超过六成,达到了65.46%。而今年1月份,利润总额为正数的营业部或分公司尚有191家。

热搜

券商 华林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