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林毅夫:建议向每个封控区家庭发放1000元人民币

观网财经 2022-05-20 18:50:55

  【导读】林毅夫等经济学家建议,在这些防疫封控的地方,可以向每个家庭发放1000块钱人民币,来支持他们的消费。这1000块钱人民币中的500块钱可以是消费券,针对这些家庭所在地的中小企业所属行业;另外可以发放500块人民币的现金,而且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

  5月18日晚间,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出席国发院“承泽论坛”活动时建议,在封控区向每个家庭发放1000元人民币,以支持他们的消费。“发钱”可以是500元消费券,500元现金的形式,而且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

  林毅夫表示,面对国内外环境出现的变化,保持增长、提振信心是应对大变局最好的方法。林毅夫此前多次提到,中国经济到2035年以前,还有每年8%的增长潜力。林毅夫在18日晚间的活动上表示,在一系列的努力之下,中国今年5.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依然有可能实现。

  “发钱”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家庭消费,现金部分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

  林毅夫表示,在两年多时间的疫情反复和防疫封控中,有不少家庭,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受到了影响。一方面,他们收入受损;一方面,其家庭储蓄消耗极大。所以目前不管是县以上,还是县以下的消费,都出现了崩塌式的下跌。

  针对这种情形,林毅夫等经济学家建议,在这些防疫封控的地方,可以向每个家庭发放1000块钱人民币,来支持他们的消费。这1000块钱人民币中的500块钱可以是消费券,针对这些家庭所在地的中小企业所属行业;另外可以发放500块人民币的现金,可以用数字人民币,这样也有利于我们推广数字人民币。

  谈及疫情防控,林毅夫表示,在具体落实层面上要做到科学、有效,不能层层加码。有些地方借口静态管理,不让农民下地。农时一耽误就是一年,这会影响到粮食安全。因此各个地方不能层层加码,层层加码是一种懒政的表现,“这个一定要把握好”。

  林毅夫还表示,要争取在动态清零以后,迅速地恢复生产生活。在一些封控的城市,很多中小微企业等已经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在这种状况下,要用有效的政策来帮助这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减税、免税、降租金、贷款延期等一系列的措施,这些都是必要的。如果这些企业倒闭了,失业就会增加,要让他们恢复就会有相当大的困难。

  在18日活动上分享的新书《中国与西方:当前经济、政策与应对》,由林毅夫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扬·什维纳尔一起邀约全球十几位学者共同写作。该书探讨了诸多当前面临的关键问题和挑战,如人口增长和老龄化是否制约创新、如何看待世界秩序的不断变化等,不同作者基于全球视角进行探讨,并提出政策建议。

  在当日的分享会上,林毅夫也谈到了中国经济现在面对的内外环境问题。

  中国经济国内关键问题是预期转弱,但5.5%的增长目标仍然有望实现

  谈及中国经济面临的内部压力,林毅夫表示,我们从去年以来面临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充足、预期转弱。“但我个人觉得,其实最关键的是预期转弱,”林毅夫表示,因为当预期转弱以后,大家投资就没信心,供给就会减少。没有投资的话,就业就会受到影响;收入不增长,需求当然会收缩。预期转弱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策执行层面出现了谬误。有的中长期政策,执行层面不能把它短期化、地方化。

  到了今年3月以后,传染率非常高的奥密克戎在深圳、广州、上海多地爆发,全国不少地方也都在加强对疫情传播的控制。新冠疫情也必然影响到生产、投资和消费各个方面,让经济进一步承受放缓的压力。

  林毅夫认为,要推行常规的逆周期措施,如基建新基建;此外,要避免疫情防控层层加码,并通过纠偏提振信心;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货币政策也要推行。林毅夫表示:“通过这样的努力,假定疫情5月底在全国真正达到动态清零,今年5.5%左右的GDP增长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持快速发展是关键

  中国也在面临国外环境的变化。

  林毅夫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在2021年上台以后,基本上是“换汤不换药”,延续了上任总统特朗普对华策略,此外还试图组成所谓的民主同盟,以政策体制、意识形态、文化等等来“划界”,试图让一些国家在经济上和中国脱钩,在政治上孤立中国。

  与此同时,俄乌战争持续至今已经80多天了,其短期影响是明显的:它造成油价急剧上涨、粮食价格上涨。本来美国、欧洲等地已经在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俄乌战争进一步加剧了通货膨胀。我国是石油的主要进口国,粮食也有相当大的部分依靠进口。除了油价、粮价之外,还有一些矿产资源价格也在上涨。因此,我国进口成本会增加,这会影响到我国的增长。短期是不可避免的。

  林毅夫表示,美国希望各国跟中国脱钩,让中国变成一个封闭的经济体。但是面对这种图谋,我们不必那么紧张。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按照购买力评价也是世界第一大市场。贸易是双赢的,而且在贸易当中小经济体获得的好处,比大经济体要多。

  林毅夫称,只要我们能保持比较高的增长,同时保持开放,继续推动开放、扩大开放。在这种状况之下,相信欧洲国家和东盟国家为了自己国内的就业和经济增长,不会进入到美国的圈套。

  “我们在增长上面绝对不能低于美国,”林毅夫表示,我们努力保持增长,可以让我们自己有信心,也让其他国家对我们有信心。这是对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外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好的办法。

  林毅夫此前多次提到,中国经济到2035年以前,还有每年8%的增长潜力。只要利用好国内各种有利条件,来克服目前面临的困难,应该可以实现每年6%左右的增长。从2036年到本世纪中叶,我们每年应该还有6%的增长潜力。同样,利用好有利条件,不管外面有什么挑战,我们应该可以实现每年4%左右的增长。

  林毅夫表示,到了2049年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我国的人均GDP应该可以达到美国的50%,我们的经济规模可以达到美国的两倍。人均GDP是按照购买力评价去算的。到那个时候,世界可以出现一个新的、稳定的格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持快速的发展是我国驾驭变局的基础和关键。”

  (发言未经本人确认,有关内容经删减排序整理)

   

热搜

林毅夫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