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微博将整治利用谐音字等传播不良信息,以后谐音梗还能发吗?

银柿财经 2022-07-13 18:03:29

  7月13日,微博官方发布公告称,将对站内利用谐音字、变体字等“错别字”发布、传播不良信息的违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主要内容如下:

  加大对利用“错别字”借机传播不良信息等违规行为的排查清理力度;健全平台用语管理机制,完善关键词识别模型;通过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加强站内宣介等方式,引导站内用户规范使用汉字。

微博公告

  微博方面表示,将致力于打造友好社区,共建良好社区氛围,根据专项整治要求将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此,有用户表示支持,认为平台上存在通过“谐音梗”侮辱别人的现象,需要整治净化环境,但也有用户担心正常使用谐音字也会遭到举报。

  微博社区观察员官方账号回复称,本次治理目标是:通过错别字传播不良有害信息。不是不允许任何错别字的出现。

  此外,就在昨天B站社区也发布了类似公告,B站社区呼吁用户,自觉遵守汉字使用规范,抵制拙劣字体、错误字形等不规范汉字表达行为,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胡钢认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规定,公共服务行业以及广播电视等媒体应当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故在网络中制作、发布、传播谐音字、变体字等“错别字”本身系违法行为,有悖文化资信。而利用上述“错别字”发布、传播不良信息,则违反了《网络安全法》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有关禁止性规定,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胡钢表示,相关平台的专项治理,要激励用户使用规范汉字普通话,彰显中华文化魅力;要强化语义图像识别能力,避免技术性错漏;要构建相关争议“共决”机制和救济机制,实现协同治理;要严查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屏蔽清理报告,以共同构筑更加美好的网上文化家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