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这6个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李克强:合理加大宏观政策力度,经济大省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稳经济

券商中国 2022-08-17 06:34:20
摘要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广东省长发了言,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省长视频发言。

  据央视新闻,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广东省长发了言,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省长视频发言。

  李克强说,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市场主体数量、吸纳就业都占全国四成以上。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稳经济,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

  合理加大宏观政策力度,推进改革开放

  李克强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力应对二季度超预期冲击,6月经济企稳回升。7月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仍有小幅波动。势要起而不可落。必须增强紧迫感,巩固经济恢复基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

  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深入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合理加大宏观政策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障基本民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16日上午召开的国家发展改革委8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下半年要优化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政策环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既要有力,又要合理适度,不预支未来。

  而就在日前,人民银行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MLF操作中标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75%,7天期逆回购利率同步下调10个基点至2%,超出市场预期。在多位专家看来,以央行此次降息为代表,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或正在酝酿,前期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效能还将逐步显效,稳增长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

  经济大省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稳经济

  参与本次座谈会并发言的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则来自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6个省份,从区域发展分类,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属于东部沿海地区,河南属于中部地区,四川属于西部地区。

  李克强说,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市场主体数量、吸纳就业都占全国四成以上。

  对于经济大省的发展工作,李克强说,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稳经济,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

  对于经济大省的财政工作,李克强说,稳经济也是稳财源。财政净上缴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缴任务。各省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保障财政收支平衡和基层“三保”。

  对于经济大省的稳增长扩内需工作,李克强说,多想办法促消费。盘活专项债债务限额空间,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扩大有效投资并带动消费。

  对于经济大省的改革发展工作,李克强说,勇于探索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实现互利共赢。

  下半年经济大省或将发力带动全国经济增长

  此前,7月7日召开的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明确要求东南沿海5省市要继续挑起国家发展、稳经济的大梁,发挥保障国家财力的主力作用。

  随后,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虽然提出全年经济发展重在“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但也对经济大省发展提出“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要求。

  本次8月16日召开的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则在东南沿海省份的基础上,进一步对中部、西部大省提出部署了发展要求。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指出,2021年经济总量排名前五的省份所制定的2022年GDP增速目标分别为广东省(5.5%左右)、江苏省(5.5%以上)、山东省(5.5%以上)、浙江省(6%左右)与河南省(7%左右),均持平或高于全国目标,有望对全国经济形成火车头的带动作用。就发力重点而言,各经济大省核心聚焦固定资产投资,其中制造业是重要支撑,如广东省强调“健全链长制”,江苏明确提出“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35.8%”的目标等。

  李超认为,下半年经济修复主要依赖两条路径,其中之一是经济的内生修复,一方面依靠经济大省发力带动全国经济增长,根据广东、江苏、浙江等区域的经济特性,制造业发展仍是重心;一方面依靠常态化核酸对疫情进行有效预防助力消费稳步复苏。

热搜

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