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即将成为英国新首相的里希·苏纳克是谁?

财联社 2022-10-25 07:18:15

  据央视新闻周一晚间报道,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竞选结果出炉。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作为唯一一名候选人,自动当选英国保守党新党首,他也将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亚裔首相

  确切来说,随着周日前首相约翰逊宣布不参与竞选,苏纳克的成功上任只是一个是时间问题。对于即将上任的准英国首相来说,如何尽快在民众心目中建立“首相苏纳克”的形象,而不只是“印度裔首相”,将会是下一阶段的当务之急。

  显眼的印度裔背景

  在苏纳克仕途不断跃升的过程中,他的家族轨迹也屡屡被竞争对手和媒体提及。

  苏纳克的爷爷生于英属印度时期的旁遮普省,随后迁移到东非,并在当地反印度情绪高涨的背景下移居英国。所以苏纳克的父亲Yashvir和母亲Usha分别出生于英属肯尼亚和坦噶尼喀,随后在英国医疗系统做事。根据报道,Yashvir在英国医疗系统中担任社区医生,Usha则是一名药剂师,曾经营一家药房。

  里希·苏纳克本人生平就要顺遂得多。1980年苏纳克出生于南安普顿,求学期间一直都是“别人家的孩子”,2001年和2006年先后取得牛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学位。在步入政坛前,苏纳克也曾活跃在金融界,曾经在高盛做过三年(2001-2004)的分析师,后续也曾涉猎对冲基金行业。

  苏纳克的婚姻也为他的印度背景又添了一笔。2009年他与“印度IT行业之父” 、互联网巨头印孚瑟斯联合创始人纳拉亚纳·穆尔蒂的女儿阿克塔莎·穆尔蒂结婚,两人育有两个女儿。

  2015年苏纳克在约克夏郡的里奇蒙选区脱颖而出,首次当选议员。后续的故事也与许多英国新锐政客非常相近,通过支持“脱欧”,苏纳克迅速在英国政坛站稳脚跟,并在2020年2月成为约翰逊政府的财政大臣。疫情期间,他推出的一系列经济支持政策也被视为避免英国出现大规模失业的重要原因。

  苏纳克的政策取向如何?

  作为“80后”首相,苏纳克有限的政治生涯很难展现出显著的偏好,但曾经执掌英国财政部的历史以及近期的竞选发言,也能让外界归纳出一点信息。

  在今年夏天的竞选活动中,苏纳克曾表示只有当英国控制住通胀后才会降税。虽然他也给出将收入税率从20%降到16%的愿景,但也强调“在2029年前不太可能实现”。

  与特拉斯一样,苏纳克也承诺精简公务员编制,并推进“低税率自由港”的建设。在住房政策方面,苏纳克也表示将施压开发商更快地建设房屋,以此构筑“下一代保守党票仓”。

  能源问题方面,苏纳克支持使用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气,同时呼吁建设更多的核能、离岸风电和拓展北海油气开采

  由于苏纳克只担任过内政方向的岗位,他的外交履历处于一片空白的状态。不过他在竞选过程中曾表示将大体上延续英国目前的外交政策方向。

热搜

苏纳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