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天壕环境董事长陈作涛:在趋势变革中找到企业定位 推动清洁能源全面发展 | 金融界绿色金融国际论坛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22-11-25 15:55:30

  金融界11月25日消息 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25日盛大开幕。论坛以“守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论坛同时得到中华环保联合会、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友成基金会以及济安金信、东方金诚的大力支持。

  在低碳转型单元中,天壕环境董事长陈作涛先生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与投资者们分享天壕环境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对公司未来低碳发展的思考与展望。天壕环境最初名为天壕节能,成立于2007年,初创时专注于工业节能余热余压利用领域。在2012年成功上市后,公司进行业务转型,大力发展天然气业务。

1

  “节能环保“这一概念从创立初期便扎根于天壕的发展历程中。陈作涛董事长介绍道,“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成功引入到中国工业废气余热发电产业,通过节能投资收取服务费用,使得节能服务公司和能耗企业分享节能收益,实现双赢,助力节能减排”。这一创新的商业模式使得节能服务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参与到中国能耗企业节能降耗的环节当中,同时助力天壕初期得到快速发展,成功登陆中国资本市场。

  随着中国工业化进入后期阶段,能耗产业发展受限,节能服务企业同样遭遇瓶颈。此时,天壕开始谋求转型,在经历了一系列并购、收购的动作之后,最终确定“以天然气作为转型的发展方向。”陈作涛认为“中国能源结构一定会实现从高碳到低碳到未来零碳新能源的转型。”企业需要在趋势变革中明确自身的认知,找到自己的定位。天壕环境选择国家长输管网建设这个赛道,也是考虑到“长输管道在未来燃气行业竞争中具备高壁垒、高门槛、高价值的优势”,可以成为企业在低碳转型背景下的核心竞争力。此次转型不仅为天壕环境带来了业绩上的大幅增长,同时从国家战略角度来看,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西气东输通道。神安长输管道的建成将“保障华北地区清洁资源的供应和支持,推动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发展,利于雾霾的治理,保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陈作涛董事长如是表示。

  在他看来,中国实现能源转型并非一蹴而就,企业转型也要脚踏实地,因地制宜,这是一个不停求索的过程。国家为实现“双碳”目标发出承诺,天壕集团将在新能源布局上给予全力支持与配合。最后,陈作涛董事长表示,天壕环境将秉承“创新、低碳”的理念,依托神安管道的优势,拓展支线企业连接,打造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形成燃气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强化企业在低碳发展上的行业竞争力。

热搜

| 推动清洁能源全面发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