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圆桌讨论:双碳战略下,企业可持续发展新机遇 | 金融界绿色金融国际论坛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22-11-25 17:19:12

  2022年11月25日,金融界「双碳战略下,企业可持续发展新机遇」圆桌讨论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圆桌会议以低碳转型为主题,汇聚专家学者、投资界的精英以及社会组织代表,从不同的维度解读双碳话题,研究绿色赋能产业。

  在本次圆桌会议上,来自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院长周婷与三位嘉宾基于绿色与双碳话题,从产业现状、投资机会、未来展望等多个角度展开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教授认为,在我国绿色金融政策的作用下,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相比普通项目降下了2~3个点,成为绿色产业冲破门槛期的动力,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互相成就。

  中诚资本总经理孙兆仑表示,双碳目标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相关产业有巨大的投资机遇和投资容量。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零慧指出,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互补,将乡村振兴、双碳、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相融合,链接多方力量共同规划发展前路。

1

  以下为圆桌讨论主要内容:

  主持人 周婷:请各位嘉宾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所在的研究领域或从事的行业。同时也请简单描绘一下从各位所在行业或领域的角度来看,目前绿色低碳行业发展现状如何。

  蓝虹:我国的低碳绿色产业目前正处在一个门槛期,也就是市场进退的关键时刻。从我们已做过的很多绿色项目来看,这些低碳绿色项目内部收益率基本上都徘徊在6%~8%之间,而我国融资成本平均也是6%~8%。这意味着如果没有绿色金融的支持,绿色产业就会成为没有收益的行业,很难跨过市场的门槛。

  目前我国已从各个方面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包括绿色金融产品和技术的创新,相关激励政策的扶持等。在绿色金融的加持下,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相比普通项目降下了2~3个点,成为绿色产业冲破门槛期的关键动力之一。

  而一旦突破门槛期,由规模经济所带来的成本下降及市场份额的提升,会使绿色产业自发扩容。所以我认为绿色金融是推动绿色产业、低碳产业向市场扩展的一大助力。

  孙兆仑:作为私募基金的从业者,我认为绿色双碳领域有巨大的投资机遇和投资容量。从政策角度看,双碳目标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加快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是党中央立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部署。

  从研究分析看,根据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显示,全球温控1.5度的目标尚未达成。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合的气候目标,双碳产业所需资金缺口仍在持续增长。2020年~2025年,我国能源供应、工业、建筑、交通各部门低碳化所累积的投资需求将达到174.38万亿。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1年三季度末,绿色可持续发展、ESG等方向的公募私募基金的数量接近1000只,规模达到7900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的规模约4100亿,私募基金约3800亿。

  因此,为了实现双碳目标,碳综合产业所需资金缺口依然较大,这也意味着绿色私募有着巨大的投资机遇和投资容量。中诚资本作为中诚信托设立的全资股权投资平台,我们在双碳绿色领域的投资业务也是中诚信托的战略任务。

  零慧:我认为广大乡村地区发展跟绿色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事实上,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一直在研究公益项目的社会价值如何评价,这其中就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友成基金会在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当中,同样特别注重跟绿色双碳相关的内容,包括将新的金融手段运用到乡村发展的产业规划以及整体设计当中。

  主持人 周婷:请问蓝教授,刚才我们提到,国家、企业、金融机构各方都在积极践行绿色双碳的理念,那么请您以实际案例来为我们展示绿色金融的内涵理念呢?

  蓝虹:绿色金融不仅仅是用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和手段帮助绿色项目进行融资,更是一种金融力量,用绿色的理念去引导城市发展,形成绿色城市的概念。以贵州的贵安新区为例,针对该地区进行了整体的绿色金融投资,形成了闭环的产业链收益。

  建筑方面,通过优惠利率政策降低增量成本带来的风险,引导城市选择绿色建筑。交通方面,投资了新能源货车项目,通过绿色金融的利率让利,保证项目收益率,帮助其度过困难的起步阶段。

  同时以绿色贷款优惠利率融资,在周边建立农产品集散中心,并要求能进入集散中心的产品是绿色无公害的,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链的绿色转型。最后跟政府平台合作建立销售公司,将进入集散中心的产品销售出去,各部分互相配合,形成闭环,资源在闭环内流动,降低整体投资风险,带动各个区域的绿色转型。

  此外,绿色金融的另一层内涵还体现在资金的引入方面。很多绿色项目资金来源紧缺不是由于收益率不足,而是由于风险较高。现在很多城市开始建立绿色金融风险分担基金,给金融机构以底气,使绿色项目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

  总之,绿色金融的内涵是多层次的,其在区域绿色转型、绿色经济增长中发挥的作用也是全方位的。

  主持人 周婷:谢谢蓝教授,如您所言,绿色项目的风险已经逐步降低。那么请问孙总,对于中诚资本这样的投资机构而言,是否会考虑投资此类绿色项目?是否有一些已投案例可以分享?

  孙兆仑:中诚信托积极进行业务转型,我们在双碳和绿色金融方面已做出积极的尝试和努力。

  中诚信托今年8月携手深圳市投控资本有限公司,通过私募股权基金的方式完成对国内领先动力电池制造企业的股权投资。此外,中诚资本与万华化学旗下的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联合山东省省级和地市级引导基金和政府平台,成功设立一支总规模20亿元的绿色新材料产业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在无甲醛添加的人造板相关的绿色环保新材料、新建材、新型家装以及上下游产业链涉及的高技术领域,并推动采用麦秸秆、芦苇、稻草等分布广袤的农林剩余作物为原料,推动人造板行业产业升级。

  经过测算,1m³这样的绿色环保板材可实现约1.425t的碳减排。相当于这个项目生产的每一块儿无甲醛添加人造板,都在双碳战略上贡献一份力量。近期,中诚资本也在大力推进风光风电、光伏、新能源、新基建等方面的产业基金业务。其中,部分合作的产业基金均已立项。中诚资本依托股东单位和各方资源,通过投管能力的建设,正在加速融入到绿色发展的大潮中。

  主持人 周婷:感谢孙总。我们可以看到资本的热情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已积极参与拥抱绿色产业。那么零秘书长,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在友成基金会接触的案例中,企业是如何看待绿色发展的?友成作为企业和社会各方资源互通中枢的社会组织,对引导企业从事绿色双碳事业的未来有什么行动?

  零慧:我们接触到的一些行业头部企业正在更加主动积极地把双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纳入到企业的战略设计当中,包括伊利、蒙牛、快手等等。同时,我们特别关注到,社会创新型企业家群体同样在积极地拥抱绿色发展。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猎鹰加速器的成员就有很多在从事与绿色发展相关的社会创新型企业,例如海南的一家组织“智渔”在做渔业的尾水处理和白海豚的生态监测,为我国绿色发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巨大贡献。在上海,“优也”在做能源管理方向。

  此外,友成基金会触达的企业案例还包括做绿色建筑的认证辅导、方案设计等企业案例,有一家叫“健住社”。我觉得这些新生力量是我们将来要更加关注和更加支持的,也希望我们的绿色金融能够向这些有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底色的企业倾斜。

  从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的角度来看,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其实是有非常好的互补关系。我们也希望将乡村振兴、双碳、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相融合,链接多方力量共同规划发展前路,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进来。

  主持人 周婷:好的,谢谢零秘书长和两位嘉宾,我们今天的圆桌论坛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嘉宾分享的真知灼见,希望今天下午的讨论,能够为其他企业和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启发,感谢各位!

热搜

|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