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执业福成股份内控审计存2项问题,永拓会计师事务所收警示函

金融界 2022-12-07 17:27:18

  12月7日,河北证监局公告,对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万从新、徐冉出具警示函。

  经对永拓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成股份或公司)2021年内控审计业务进行了检查。发现在执业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1、风险评估不到位。2021年度公司新增活牛养殖业务,当期采购活牛采购金额1.70亿元,占公司全部采购业务总额的20%,实际控制人全权控制该业务采购、付款审批流程,公司内审部门未进行有效监督。会计师未恰当识别及评估被审计单位活牛采购业务内部控制审计风险,未设计恰当的应对措施。该行为不符合《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第八条、第十一条、第十八条、第二十二条第(四)款的相关规定。

  2、审计证据不充分。公司采购活牛业务未按照公司制度规定经由采购部办理、未制定采购计划、未开展供应商评价及履行内部请购审批流程,且存在个别采购发票与实际收款人不一致等异常情况。会计师在执行内部控制审计过程中,未获取充分、恰当的审计证据,未充分关注上述异常情形。该行为不符合《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第四条、第五条、第十五条的相关规定。

  河北证监局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第四十六条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五十五条,决定对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及万从新、徐冉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在收到本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30日内提交书面报告。

热搜

永拓会计师事务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