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扣押数万部中国手机后,印度“引美入室”

观网财经 2022-12-07 18:07:00

  印度又对中国手机厂商动手了。

  彭博12月7日消息,印度当局已经扣留了大约27000部vivo智能手机超过一周。据报道,这些手机原定由vivo在印度的公司向周边国家出口。知情人士透露,这批货物价值近1500万美元($15 million,约合1.048亿元人民币)。

  扣押数万部中国手机后,印度“引美入室”

  印度当局扣留27000部vivo手机彭博报道截图

  据多名匿名知情人士向彭博透露,这些手机在新德里机场被印度当局扣留,其理由是所谓的(alleged)“设备型号及其价值存在误报(mis-declaration of the device models and their value)。”据彭博报道,此事没有公开,印度当局也没有做出回应。

  当地行业游说团体批评称,印度当局的行为是“单方面且荒谬的”(unilateral and preposterous)。彭博获得的文件显示,在本月2日,印度手机和电子协会主席莫辛德鲁还专门就此事致信印度科技部高级官员,请求其紧急干预,制止这种毫无根据的(unwarranted)行为。

  彭博称,自2020年6月中印在加勒万河谷发生冲突后,印度就进一步加强了对境内中企的审查。包括手机制造商小米、中兴,以及上汽集团旗下的名爵汽车等等。在今年7月5日,印度执法局还以涉嫌违反印度《防止洗钱法案》(PMLA)有关规定为由,突击搜查了vivo印度公司和23个相关公司的48处地点,后来Vivo在一份法律文件中称该举“违法”。

  扣押数万部中国手机后,印度“引美入室”

  今年7月vivo遭印度当局“审查”,执法局文件截图

  印度是人口大国,较低的智能手机普及率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包括中企在内的各国品牌关注。国际数据公司(IDC)数据显示,2021年,小米、vivo等中国品牌出货量在印度市场合计已超七成份额。但由于近年来印度国内反华情绪高涨,中资企业在印营商环境急剧恶化。

  自2020年6月起,印度政府先后封禁300多个与中国有关的应用程序,包括TikTok、WeChat(微信海外版)、UC Browser (UC浏览器)、Bigo Live(直播)、SHAREit(茄子快传)等视频分享社交或直播平台,声称这些应用软件对印度的主权、领土完整及安全构成威胁。

  消费电子行业也没有幸免。

  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数据显示,以出货量计,2022年一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前五名为小米、三星、OPPO旗下的Realme、vivo、OPPO,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3.3%、19.0% 、16.4%、15.0%、9.6%。其中,vivo期内的出货量同比下滑17%,市场份额也同比下滑2.3个百分点。同期印度市场的总出货量为3700万部,较去年一季度下滑4.8%。

  扣押数万部中国手机后,印度“引美入室”

  今年一季度,vivo、小米等中企在印市占率有所下滑 数据来源:IDC

  近年来,印度政府启动“印度制造”和“数字印度”政策,以及促进电子元件和半导体制造(“SPECS”)和大型制造生产激励(“PLI”)等相关计划,推动印度高科技行业本土化。但在印度所谓“高科技行业本土化”等口号的掩饰下,印度当局对中国和美国企业却完全是两种待遇。

  在排斥和无理审查中国企业的同时,印度正在引入美国企业。

  综合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和《华尔街日报》消息,接近印度政府的两位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正在探索将部分苹果iPad产线从中国迁往该国。目前印度当局和苹果公司正在磋商此事。美国媒体评论称,如果磋商成功,无疑将扩大苹果在该国的版图——此前,苹果已经开始在印度南部组装其iPhone 14等产品。

  扣押数万部中国手机后,印度“引美入室”

  人才和技能短缺是印度承接iPad产线的一大问题 CNBC报道截图

  数据显示,包括vivo等手机厂商在内,遭到印度当局排斥和无理审查的中国企业,不仅改变了当地消费者的生活质量,还为印度民众就业、产业发展带来了大量机会。

  据报告披露,通过各类投资,vivo为大约140万名印度人创造了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并对160万名印度人的生活产生了社会经济影响。vivo印度电池的供应链有95%来自当地;预计到2023年显示器的当地供应链占比将达60%;预计到2024年,充电器的当地供应链占比将从目前的60%上升到75%。

  7月6日,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王小剑参赞曾表示,印方频繁调查中国企业的做法不仅扰乱了企业正常经营活动,损害企业商誉,更阻碍了印营商环境改善,挫伤了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市场主体在印投资经营的信心与意愿。

  “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合法合规经营,同时坚定支持中国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王小剑指出,中印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2021年中印双边贸易额历史性突破千亿美元,充分体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中方希望印方依法合规调查执法,切实为中国企业在印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热搜

印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