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新冠特效药能网购?相关各方紧急回应!

证券时报 2022-12-14 00:19:10

  来关注疫情防控相关消息。

  孙春兰在北京调研时强调:

  细化致微落实各项优化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3日到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人民的关心问候,看望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考察北京朝阳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清华大学附属垂杨柳医院、连锁药房、建国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了解发热门诊设置、就诊转诊流程、分级诊疗运行、亚定点医院建设、药品储备供应等情况。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生命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实施好“二十条”和“新十条”,加强统筹、转变观念,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工作目标是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北京市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但绝大多数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目前在院重症危重症患者50例,多有基础性疾病。孙春兰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当务之急是支持北京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目前北京市有303家发热门诊,要优化流程,同时扩容医疗资源,加快在方舱医院设置发热门诊,所有发热门诊都增加诊室和医务力量,分流大医院患者就诊压力,减少患者等候时间。要强化分级诊疗,发挥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互联网医院作用。社区要从风险人员管控转到医疗救治服务,做好健康调查、送药上门、心理疏导。要加强老年人、儿童、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脆弱群体的保护,不管新冠还是普通患者,医疗机构都要接诊治疗。目前药品和检测试剂正在加紧生产、供应,总体可满足需求,有关部门已成立专班每日调度,北京市要精细化投放,发挥线上线下市场作用,保障终端配送效率,提高可及性。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在下大力气加快解决群众就医用药问题,我们有举国体制的优势,一定能平稳度过疫情高峰。

  2980元/盒,辉瑞新冠特效药网售放开?

  12月13日,国内首款获批的进口新冠特效药Paxlovid在1药网互联网医院上线,定价2980元一盒。但消息刚传出不久,1药网迅速又将药品处理下架。商品页显示,“建议到线下医院问诊”。

  据之前公开的消息,市民可以通过进入1诊互联网医院防疫守护门诊,出示核酸或抗原阳性结果后,由医生开具处方即可购买,由快递配送到家。

  1药网药品信息页显示,其预售的Paxlovid的有效期至2023年3月。

  Paxlovid由奈玛特韦片和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是辉瑞生产的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用于伴重症高风险因素的轻中症新冠感染者治疗,5天为一个疗程。今年2月这个药物在中国获批,当时浙江有新闻报道称,政府采购价为2300元。

  受此消息影响,1药网美股网盘前一度涨超30%。

  但随后,针对1药网APP是否在预售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Paxlovid(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一事,1药网方面表示:“1药网并非网售辉瑞的Paxlovid药品,而是按照国务院防控机制办公室2022年12月12日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冠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通过互联网医院为符合条件的患者提供诊疗和用药服务。”

  截至目前,国内仅有Paxlovid和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两款新冠口服药获批。辉瑞的药被传可在网上售卖后,代理阿兹夫定的复星医药向健识局表示:阿兹夫定很快也将在网上能买到。有媒体报道称,阿兹夫定将先在方舟健客APP和京东健康发热门诊上能开出处方,每瓶330元。

  截至发稿,记者在京东健康APP上还搜索不到阿兹夫定片的购买链接。

  公开资料显示,阿兹夫定该款产品于今年7月获批上市,由真实生物生产,是首款获批的国产新冠口服药。

  此前的11月18日晚间,有媒体报道称,阿兹夫定片在部分药房线上开售,然而次日11时30分左右,该产品被下架。在下架之前,海王星辰的微信小程序“星辰药急送”显示,阿兹夫定片每瓶售价为350元,每瓶35片,规格为1毫克。真实生物之后回应称,这是海王星辰药店的个例行为,初衷是为了满足深圳地区部分往来香港和出境人员的需求。海王星辰线上售卖的阿兹夫定片实为该公司生产的抗HIV-1适应症药品,该药品源于深圳海王星辰药业通过阿兹夫定的正规渠道配送商广州国控合法采购,采购数量为10瓶。

  国家药监局:加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质量安全监管

  国家药监局召开加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质量安全监管视频调度会,复星诊断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南京诺唯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汇报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生产质量管理工作等有关情况。

  会议强调,要强化质量管理体系检查,组织专业力量对本辖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注册人及其受托生产企业、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存在违规行为,不能保证产品安全有效的,要责令企业立即暂停生产、召回问题产品并进行有效处置;违规情节严重的,要依法吊销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进行处罚。

  健康码要作废了?疫苗接种记录要找不到了?都是假的

  上海辟谣平台收到诸多留言,询问网传“健康码要作废,要截屏疫苗接种记录,否则会找不到接种记录”的说法是不是真的。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答复称,相关说法不实。上海辟谣平台核查发现,截至12月13日12时,全国尚无省市发布过健康码作废的通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也表示,没有停用“随申码”的说法,因为“随申码”的本质是“市民服务随身码”。它的应用并不局限于疫情防控,而是涉及本市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的多种场景。目前,已经有一批生活应用功能上线运行,包括支持市民使用随申码乘坐地铁、公交、轮渡等出行,以及公立医院“凭码就医”等。与此同时,市民的疫苗接种记录也不会被删除。“随申办”App提供各种个人信息查询服务,其中包括疫苗接种记录、核酸检测记录等。

  快递业迎来新一轮业务高峰,国家邮政局呼吁消费者多多理解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2月1日-12日,全网揽收量约为43.03亿件,同比上升5.6%。12月12日当天,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快)件4.53亿件,与2021年“双12”基本持平。进入12月以来,邮政快递业加快复苏,迎来新一轮业务高峰,特别自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来,单日揽收量保持在3.6亿件以上。

  为保障寄递渠道的畅通,国家邮政局持续推进保通保畅工作,报请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出台政策,督导各地加强与属地党委、政府和联防联控机制、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的沟通协调,大力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实施,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动态疏解积压的邮件快件。

  经过持续工作推进,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堵点卡点已有效疏通,行业正在快速恢复有序运行。截至12月11日,全国关停邮政快递分拨中心已经清零,全国仅有北京等地400余个网点因涉疫处于关停状态,各地邮政管理部门正在积极推动解封。

  快递业虽呈现持续复苏态势,但仍有部分地区存在着用户感知快递不快、发货较慢、派送不及时等问题,主要是前期一些地区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积累了大量线上订单,快递企业需要根据商家发货节奏进行揽收和处理。同时,受疫情影响,快递企业也存在一定的用工缺口,运力尚未完全恢复,造成末端派送压力较大。

  当前,快递企业正在加快统筹全网资源,保障平稳度过业务高峰。邮政、顺丰、京东物流等开启“夜派”模式,延长派件时长,以保障快件尽快送达。中通、圆通、申通、韵达、极兔、德邦等则通过成立旺季专项小组、设立帮扶基金、加强人员招聘、调配各方运力等方式,帮助基层网点恢复产能,保障寄递渠道通畅。

  业务旺季,广大快递员冒疫奔忙,工作负荷重、投递压力大,加之天气寒冷,室外作业十分辛苦,可能出现寄递服务时限延迟的情况,请广大用户给予更多的包容、理解和支持。

  北京文旅局:即日起恢复进出京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12月13日,北京文旅局发布关于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京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通知,内容如下: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各区文化和旅游局、经开区宣传文化部,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十条措施(京10条)和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全市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现将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京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等业务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在京团队旅游、进出京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二、旅行社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要求,落实好总体原则、行前管理、行程管理、企业内部管理、应急处置等有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文明旅游各项措施。

  三、旅行社在旅游团队行程开始前需对游客、导游、司机等参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异常的人员不允许参加行程。导游应接种疫苗,要在导游上岗前进行健康码核验,要求导游科学佩戴口罩。游客乘坐汽车等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

  四、指导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了解掌握团队旅游经营活动行程涉及的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旅行社要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遵守相关防控措施。

  五、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引导游客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应接尽接”新冠疫苗,提醒游客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控意识,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积极配合旅行社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抓好旅游防疫安全和旅游安全。

  六、市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和各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组织开展对旅行社经营出京游、在京游(含在京地接和组团游)备案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情况的线上、线下检查,督促旅行社严格落实“一团一报”制度,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维护好首都旅游行业市场秩序,促进恢复经营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推动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特此通知。

热搜

新冠特效药 网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