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92派”的上海滩大佬,卷走596亿、被判了19年……

大猫财经 2023-01-04 07:45:12

  又一个上海滩大佬,凉了。

  12月30日,被羁押3年多后,戴志康被上海一中院一审宣判:

  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罚金2550万元。

  他都干了啥呢?简单来说,就是借了钱之后不还钱。

  按照有关方面的审计,从2011年11月到2019年8月,“证大系”企业累计向35万余名出借人销售理财产品共计596.66亿余元,至案发造成2.65万余名出借人未兑付本金共计75.21亿余元。

  “92派”的上海滩大佬,卷走596亿、被判了19年……

  虽说晚景有点凄凉,但曾经的戴老板却是国内金融圈叱咤风云的一号人物。

  戴志康1964年出生于江苏海门,本科是人大的国际金融、研究生则是人民银行总行的研究生部,在那个高考刚恢复不到十年、全国没多少本科生的年代,这算是精英中的精英了。

  出身好,履历自然也相当精彩。

  他们这代人生的早、背景好,暴富的机会自然也多。

  比如在聊到让自己赚到第一桶金的“327国债事件”时,戴志康就毫不讳言:“那时候管金生做空头,我们做多头,管金生一家输了几十个亿、培养了估计几百个几千个百万富翁。”

  除此之外,他还借着股市低迷的机会猛加杠杆、亲身参与了一大批热门股的炒作。等到2001年从市场抽身时,戴志康的证大已成长为一家净资产高达2.5亿的专业理财公司。

  不炒股了干嘛呢?当然是做房地产啊。

  值得一提的是,他开发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杭州的湖畔花园。而就在这个地方,马云和另外17个人一起创立了阿里巴巴。

  2004年,戴志康已经凭借17亿的身价杀进了胡润百富榜,位列第57名。等到了2007年,戴志康的排名稍微掉了一点,位列第65位,但身价已经飙涨到了100亿。

  可就是这么一个背着“92派”企业家、私募大佬、地产大亨、投资大佬等等标签、被称为是中国资本市场明星级、大师级的人物,却先后在命运的赌桌上赌错了两次。

  不知道是不是嫌住宅项目太过“粗鄙”,戴老板很快又盯上了文化地产。为此他先在浦东搞了个大拇指广场,紧接着又请日本大师设计了喜马拉雅中心,哪怕要花三十亿资金建十年也在所不惜。

  只要好评不要钱?这实在是太“理想化”了。

  那时的戴老板喜欢穿中式对襟褂子和布鞋、热衷搞美术馆和文化收藏,可偏偏就是不肯沾太多“铜臭”,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备受艺术界好评的文化地产项目却不能给他带来任何经济上的回报。

  喜马拉雅中心很快被证明是个失败的项目,成了公司的财务黑洞,为了挽回在这个项目,戴老板选择孤注一掷,用92.2亿的价格拿下了外滩地王,打算搞一个规模空前的集合项目。

  听起来很美好是吧?

  可当时的证大账上只有5个亿资金、存款+净资产总额也不过才30亿元,加上地产调控又如期而至,已经不堪重负的戴志康最终被每天数百万的滞纳金压垮。

  2015年1月证大发布公告,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将其和女儿手中持有的上海证大股份低价转让,随后上海证大又亏本甩卖了南非约翰内斯堡沐德坊的物业,正式宣告了戴志康地产梦的破灭。

  用他自己话来说就是:“这个行业太拥挤了,不需要这么多公司。”

  2015年后,戴志康给证大重新梳理了三大产业方向:互联网金融、文化和大健康。

  对热衷文化产业、恨不得跟其他商人划清界限的戴老板来说,自己要做的是下一个时代的事。为此他不仅把公司改名为证大文化,还开始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四处撒钱。

  比如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他就给喜马拉雅FM送去了一笔关键的天使投资。虽然公司高管对此不以为然,但喜马拉雅FM仅用两年就做成了国内最大的音频平台,间接挽回了戴老板被透支的声誉。

  除了这些小打小闹之外,他真正看中的还是当年最受追捧的互金

  为啥这么说呢?因为这玩意赚钱实在是太快了。小贷是借1000还1500、消费分期则把综合利率做到了50%以上,加上市面上又有相对成熟的“催收”服务,所以根本不担心投资打水漂。

  为此,金融出身的戴志康很早就开始了在小贷领域的布局。

  自2010年起,他相继创办了以银行助贷业务为主的深圳证大速贷小额贷款,扶植农村经济的海门证大农村小额贷款,并创办了上海证大财富和北京捷越联合。

  在看似收益更高P2P金融领域,证大更加激进,不仅几年就把规模做到几百亿、还在全国建立了500多个分支机构和网点,最夸张的时候拥有员工上万人,位列行业前三甲。

  有了规模,赚钱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截至到2018年7月,证大金服累计服务了近49万名借款客户,累计借款总额达320亿元;其“拳头产品”捞财宝2018年营收2.6亿,当年净利1163万,已连续三年盈利。

  似乎这一次,戴老板又赌对了?

  虽然看起来很顺利,但戴老板的生意还是绕不过三个字——“持续性”。

  为啥这么说呢?因为对这个行业来说,想要活下去就得不断向投资人支付承诺的高额收益。可问题是他们既没有持续造血的能力,也没有得天独厚的给力渠道,唯一能做的就是投资。

  投房地产吧,房企也要赚钱吃饭呢;投互联网吧,独角兽还没来得及上市呢。逼得实在没办法了,他们只能拆东墙补西墙、不断用新投资人的本金去填旧投资人的窟窿。

  就这么拆着拆着,终于还是拆不动了。

  2019年8月12日,证大宣布旗下金融平台“证大财富微金融”即日起将暂停所有贷款新增业务、全体裁员。证大旗下另一家网贷平台——捞财宝也被银行单方面切断存管接口,被迫停业、清盘。

  尽管在停业当天,戴志康曾信誓旦旦地表示:

  公司将不甩锅、不跑路、不失联,把工作重心放在债权资产的还款管理、催收上,并考虑对那些最后因为借款人逾期比较严重导致收到回款较少的出借人进行一定的补偿。

  但对嗅觉灵敏的人来说,这话已经没啥可信度了。

  一直以来,戴志康和他的证大系都以激进的“高杠杆”著称。这风格在行业上升期的时候很讨喜,很容易赢者通吃;可一旦赶上了行业下行、再碰上挤兑,基本上都逃不过血本无归的下场。

  果不其然,就在投资人期待有人能现身救场的时候,戴老板直接跑去自首了。

  2019年8月29日,“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志康、总经理戴卫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并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

  后面的事情我们也知道了,这个曾名扬上海滩的大佬被判了19年。

  有的人认为,假如从一开始他就只干住宅、今天肯定能做成个千亿规模的大房企。可就算这样,喜欢穿对襟褂子和布鞋的戴老板能扛过三道红线,顺利熬到2023年的春天么?

热搜

92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