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香港立法会通过!豁免庄家印花税,鼓励人民币证券发行及交易

中国基金报 2023-01-19 04:15:20

  1月1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香港立法会)通过《2022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豁免从事流通量供应活动的市场庄家在进行特定交易时的印花税,以支持港交所即将推出的“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鼓励香港人民币证券发行及交易。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说:“修订条例是推动人民币证券发行及交易的重要一步,配合即将推出的‘双柜台庄家机制’,提高港股人民币柜台的价格效益和流通量。我们会继续推展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的工作,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条例草案》将于1月27日起生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正拟订执行细节,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正式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庄家机制”。

  陈浩濂:配合港交所拓展人民币证券发行及交易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在立法会就《条例草案》辩论时表示,《条例草案》本身属技术性修订,但背后的战略意义重大──就是要配合香港交易所优化人民币证券交易机制,促成发行人设立人民币柜台及发行更多人民币股票,将人民币在证券市场的使用的潜力释放出来,助力国家人民币国际化。

  陈浩濂指出,目前是拓展人民币证券的发行及交易的合适时机。

  他解释道,第一,在需求方面,目前人民币计价股票在香港市场上的整体交投仍较低,但市场对人民币计价产品不乏兴趣,例如部分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交投一直保持活跃,个别证券人民币柜台的每日平均成交额甚至高于其港币柜台。随着人民币作为贸易、储备和投资货币的功能进一步提升,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将会日益增加。

  第二,陈浩濂表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已于2022年9月表示,支持研究允许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此举将便利来自内地的投资者,以人民币本币投资港股,有效激活香港人民币计价股票的需求,增加其流动性,为提升离岸人民币股票的发行和交易带来新的催化剂。

  第三,在供应方面,陈浩濂说:“我们一直与本地主要发行人紧密沟通,有近20家发行人在较早前已表示将在双柜台证券市场庄家机制推出时,积极考虑在其港币柜台以外增设人民币柜台,当中不乏一些现时股票流通量高的发行人,将有助完善人民币证券供求生态圈。”

  总括以上几点,陈浩濂表示,相比10年前香港交易所首次设立人民币股票发行机制的时候,现在的市场环境更为成熟,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亦更具规模,人民币证券的供应及需求更有望增长。他说:“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尽快优化交易机制,包括设立双柜台证券市场庄家机制,提升人民币柜台流动性及价格效益,让投资者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时机进行交易,提高发行人和投资者对参与人民币股票发行和交易的兴趣和意欲。”

  港交所上半年将推“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

  及双柜台庄家机制

  2022年12月13日,香港交易所宣布旗下证券市场即将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柜台在香港上市、交易及结算。待监管机构批准及市场准备就绪后,各项新措施的登记程序预计可于2023年上半年开始推行。

  在双柜台模式下,香港交易所将优化相关交易及结算安排,让投资者可以互换同一个发行人发行的港币柜台及人民币柜台证券。为提升人民币柜台的流动性及收窄两个柜台之间的价差,香港交易所将引入双柜台庄家机制。《条例草案》经香港立法会通过后,从事流通量供应活动的市场庄家在进行特定交易时可以豁免印花税。各项新措施亦将为后续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交易以人民币定价的证券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香港交易所首席营运总监及市场联席主管姚嘉仁表示:“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是我们市场发展的重要举措。配合我们的其他市场举措,这一安排将有助吸引更多双柜台证券在香港上市,与我们现有的中国产品发挥良好的协同效应。香港交易所致力于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不断提升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目前香港交易所的上市、交易、结算及交收安排亦将大致适用于双柜台模式下的人民币柜台证券。香港交易所将适时公布双柜台模式的实施日期以及符合纳入庄家机制的合资格双柜台证券名单。

  陈浩濂表示,为吸引券商成为市场庄家,有需要减低他们就双柜台股票进行相关交易的成本。因此,政府提出《条例草案》,豁免市场庄家进行市场庄家活动及流动量供应活动的印花税。

  陈浩濂说:“《条例草案》是我们发展离岸人民币证券的其中一步,未来我们会连同内地当局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上提供更多政策层面的支持,有序推展相关措施。”

热搜

香港立法会 庄家印花税 人民币证券发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