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泰君安贺青"两会"声音!建议上海加大养老金融布局,打造公募REITs发展高地

券商中国 2023-01-19 04:21:46

  “建议上海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发达、政策先行先试、财税实力强健等优势,在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进程中加大对养老金融的布局和创新扶持。”在2023年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国泰君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青表示,上海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养老金支出压力较大,加快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兼具重要性和紧迫性。

  贺青同时还对上海公募REITs 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表示,REITs是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金融产品,可依托资本市场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并为大类资产定价提供锚定基础。上海目前已发行张江REIT、临港REIT和东久REIT,但与上海基础设施存量资产的规模、结构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要求相比,上海公募REITs发展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加快上海养老金融发展

  贺青表示,目前上海已先行启动个人养老金业务试点,养老金融发展明显提速。但通过调研发现,上海养老金融发展仍面临税收优惠政策覆盖面有待提升、养老金融产品种类有待丰富、资本市场对养老金融的承载能力有待增强等问题。

  贺青建议,上海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发达、政策先行先试、财税实力强健等优势,在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进程中加大对养老金融的布局和创新扶持。

  一是优化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对低收入人群参加个人养老金的,建议直接给与奖励或补贴;对中高收入人群参加个人养老金的,建议适当提高个人缴费税前抵扣标准。对纳入养老金投资范围的产品,建议减免投资交易环节的增值税和印花税,降低交易成本,增厚投资收益。对金融机构因发行、投资管理、托管养老金融产品取得的收入,建议予以部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

  二是鼓励拓宽养老金融产品种类。建议进一步放宽投资限制,支持养老产品投资非标类硬科技、新型基础设施、养老产业以及绿色低碳资产。强化金融机构及其投资资产的信息披露要求,将可持续金融与养老金融打造成为上海全球资管中心的特色名片。推动编制跨资产类别、跨市场的养老综合指数,分散投资风险,使之成为养老产品的价值锚。

  三是稳步扩大资产管理行业开放程度。在参与机构方面,建议鼓励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来沪设立或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同时加大力度培育本土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管理机构。在业务运作方面,支持养老金融机构扩大投资地域范围,在自贸试验区创新试点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简化相应流程。

  四是打造专业养老金投资管理平台。建议充分借鉴海外先进运作经验,打造集养老理财、账户管理、资管创新等功能为一体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平台。引入、创设、展示养老金融产品,为居民智能化地提供优质多样、一目了然的产品选择;为个人设立养老专属账户,试点连通居民养老金第二支柱与第三支柱,方便居民进行财务规划、资金划转与投资管理;贯通链接优秀资管机构,促进和便利居民与机构的顺畅对接。

  打造全国领先的公募REITs发展高地

  REITs在国际资本市场已有60多年历史,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或地区建立了REITs市场。2020年4月,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创新性地采取“公募基金+资产支持证券”模式,正式启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

  贺青表示,目前上海实现了REITs试点阶段的良好开局,但仍然存在体量较小、类型单一、缺少统筹推进机制、REITs投资国际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贺青建议上海充分发挥存量资产可观、金融市场完备、金融机构集聚、专业服务领先等优势,加快推动公募REITs高质量发展。

  一是构建上海公募REITs推进的统筹协调机制。建议组建上海公募REITs推进领导小组,协调上海市相关部门,统筹推动公募REITs发展,率先探索推进市场化长租房及商业不动产领域REITs创新试点,协调解决REITs涉及的项目合规、国资转让、税收政策、权益确认等问题,切实提升申报发行效率。

  二是制定公募REITs发行鼓励政策,整合上海优质资产,打造旗舰平台。当前,上海各级国企持有大量优质基础设施资产,但资产相对分散,难以形成发行规模优势,建议出台同类优质资产整合的支持政策,鼓励国企积极发行公募REITs,探索统筹多家企业联合发行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本市基金公司设立公募REITs子公司,构建涵盖优质资产及优秀发行人、管理人、运营机构的旗舰公募REITs平台,推动上海建设成为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公募REITs发展高地。

  三是强化长三角公募REITs联动发展。着力发挥长三角一体化优势,建议上海牵头推动制定支持长三角公募REITs发展的鼓励政策、完善长三角REITs配套制度,如成立长三角公募REITs投资、并购、PRE-REITs基金,支持上交所进一步建设长三角REITs联盟、设置优化快速审核辅导通道,鼓励通过产品新发与扩募等实现长三角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不断盘活长三角优质资产,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迈进。

  四是充分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公募REITs市场。建议通过建立项目推介对接机制、设立投资绿色通道、支持设立REITs投资专项基金等措施,引导鼓励境外中长期资金投资公募REITs,更好促进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不断提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

热搜

国泰君安 贺青 上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