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年夜饭预订又火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1-19 07:25:00

  除夕临近,年夜饭预订热度持续攀升,各地不少餐厅年夜饭预订重现一桌难求的盛况。美团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年夜饭”主题堂食套餐线上订单量周环比增长118%,8人至10人的团圆家宴需求最旺。

  “您好,您要预订几人桌?”连日来,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的眉州东坡王府井店,服务员不时收到预订年夜饭的咨询电话。眉州东坡外卖负责人王铮告诉记者,品牌在线下开展了堂食预订,在线上外卖平台推出了“吉兔纳福”“吉兔送禧”等各类套餐和年菜,包括年味儿全家福、东坡烤鸭、香卤东坡肘子等经典餐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就餐需求。

  据介绍,在“北京消费季―京城美食过大年”餐饮主题活动带动下,各大餐饮品牌纷纷推出适合不同需求的年夜饭堂食预订、打包自提年夜饭、家宴礼盒等多样化产品,满足顾客对年夜饭的多重需求。北京华天饮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森森告诉记者,目前,旗下同和居、同春园、鼓楼马凯餐厅等老字号餐饮店,除夕当天的包间已全部订完,仅大堂还有部分散台。

  线下预订火热,线上年夜饭消费也备受欢迎。不少消费者表示,新春佳节,全家人聚在家里吃年夜饭更有过年的气氛。为了让消费者在家也能品尝到大厨的手艺,餐饮企业纷纷推出年夜饭外卖服务。

  据中国大酒店中餐营运经理宁玉光介绍,针对年夜饭和春节的消费场景,在外卖平台同步上线了年夜饭菜品,并针对外卖需求进行改良。比如,去年菜单中的清蒸鱼打包不方便,还影响口感,今年改成了红焖。“消费者在线上点外卖,越来越注重品质。品质到位了,大家对线上年夜饭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在江苏南京,餐饮品牌狮王府市场部总监邢光婷表示,“我们对即将到来的年夜饭特别是外卖年夜饭市场十分看好。往年年夜饭我们以堂食为主,今年堂食、外卖双渠道并驾齐驱。”在广东深圳,润园四季椰子鸡火锅的外卖部门负责人直言,针对当地的特色菜品需求,精心增加了盆菜外卖年夜饭。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金勇表示,越来越多餐饮商家更加注重线上线下并重的双主场战略,这也更符合当前及未来餐饮发展的需要。一方面,外卖能够为商家带来源源不断的订单收入,缓解现金流压力,帮助商家抵御风险;另一方面,堂食恢复后,外卖又能帮助商家拓宽服务半径,反哺堂食,实现线上线下双增长。

  助力餐饮商家线上销售,外卖平台作用不可小觑。例如,美团外卖上线了“冬季吃点好的”等多场营销活动,推出“外卖管家服务”。此外,为了帮助更多老字号餐饮企业加快创新,拥抱数字化,美团围绕线上经营、即时零售、品牌保护等提供免费服务包。

  越来越多的预制菜成为春节餐饮消费的热门品类。以北京华天旗下电商公司华饮天食为例,今年主打“儿时味道”,推出了老家熏鱼、东坡肉、老味酱鸭等多种特色菜品,以满足消费者对春节餐桌“一站式购齐”的需求。

  “我们专门成立了由老字号烹饪大师组成的研发团队,每一款预制菜产品都经过大师团队反复把关,并根据专业意见进行口味调整。”白森森介绍,“我们希望通过新技术,让更多人在不同的场景下享用老字号特色菜品。”

  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堂食、跨省旅游等正在逐渐恢复,消费市场主体信心得以提振,经济发展活力重新释放,为春节餐饮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开端。建议餐饮商家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堂食外卖相结合,努力保障好春节市场供应。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