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证券时报:给更多群体以更好保障

证券时报 2023-01-19 08:36:02

  医疗行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国家医保谈判的结果影响深远,在谈判中既要满足全国人民用上便宜药的现实需求,又要顾及药企利益,并鼓励其积极参与创新药的研制。以国家医保谈判、集中带量采购为代表的医保控费政策及其配套措施,是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平衡手段。

  自2018年组建以来,国家医保局已连续5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累计新增618个药品列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将一批疗效不确切、临床易滥用的或被淘汰的药品调出目录,引领药品使用端发生深刻变化。

  创新药进入医保的速度明显加快,有效推进新药上市放量,提高了新药的可及性,惠及更多患者。在新一轮的国家医保谈判桌上,有24种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被纳入谈判,最终奥雷巴替尼等20种药品谈判成功。同时,还有7个罕见病用药、22个儿童用药、2个基本药物被成功纳入目录。

  常用药品价格水平显著下降,重大疾病和特殊人群用药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967种,显著降低患者用药负担。经过初步统计,叠加降价和医保报销因素,国家医保局自成立以来连续开展的5轮医保目录谈判,累计为患者减负约4600亿元。

  价格谈判方面,从令市场闻之色变的“灵魂砍价”到近两轮谈判降幅稳定在60%左右,背后是医保谈判规则的日益完善和公开透明,并且更加全面地考虑了医保控费政策和药企利润空间之间的平衡。新一轮谈判采用“申报制”,标志着目录外药品的调整范围实现从“海选”向“优选”的转变,极大提高了效率和规范性,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提高了谈判的透明度。

  经过5轮谈判,药品纳入医保的覆盖面更广。新一轮的国家医保谈判取消了目录内原有的药品支付限定,新纳入药品更加关注医保中临床用药空白的肿瘤病、慢性病品种,同时鼓励和引导罕见病、儿童用药品种申报,不放弃任何一个小群体。

  新的医保目录调整主要面向新冠治疗用药、近5年新上市或说明书修改的药品、国家基本药物、罕见病用药等。从谈判和竞价情况看,147个目录外药品参与谈判和竞价,121个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总体成功率达82.3%,创历年新高。新版目录将于3月1日落地实施,国家医保局预计未来两年之内会为患者减负超过900亿元。

热搜

群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