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利好不断,铅炭、锂电路线发力,天能股份加速打造储能第二增长曲线

银柿财经 2023-01-19 08:52:05

  近日,储能行业好消息不断。一方面,光伏组件价格下降,让储能装机的高速增长有望延续。在需求端持续向好的同时,政策利好也接踵而至:《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出台;国家标准《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亦于日前发布。

  多重利好刺激下,A股“沉寂”数月的储能板块迎来拉升。数据显示,2022年12月28日至2023年1月18日,同花顺储能指数(885921)在15个交易日内合计上涨6.28%。

  作为储能行业的知名企业之一,天能股份(688819.SH)也于近日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资料显示,天能股份长期深耕于电池行业,现已形成了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协同发展及氢燃料电池等新材料电池储备发展的电池产品体系,是铅蓄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的储能业务持续发力,有望撑起第二增长曲线。

  行业迎多项政策利好

  1月6日晚,国家能源局就《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以下称“蓝皮书”)公开征求意见,制定了新型电力系统“三步走”发展路径,并提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总体架构和重点任务。

  新型电力系统的演变路径方面,蓝皮书对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和储能侧四个环节发展目标进行了明确,涉及新能源装机、智能电网、输电组网技术、储能以及电力市场建设等内容。

  的确,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新型储能正迎来全新的历史使命。东吴证券研报表示,预计2023年、2025年全球储能容量需求分别为120GWh、402GWh,2023年同比增长134%,2022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98.8%。另据东方证券预计,未来3年储能产业的复合增速为91%。

  《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也于近日发布。该标准针对储能电站的设备设施、运行维护、检修试验、应急处置等提出了明确的安全要求,适用于锂离子电池等各类电化学储能电站,将于2023年7月1日实施。

  储能电站的安全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关心的重点之一,相比锂电池,天能股份此前业务重心铅蓄电池安全性更高,且成本更低。天能股份亦是国内最早研发推广铅炭储能技术的企业之一,而根据国家新出台的新型储能政策,铅炭储能技术已被列为重要的技术方向。

  天能股份储能业务稳步发展

  作为全球市占率前三、国内排名第一的铅蓄电池企业,天能股份并未固步自封,早在2016年,公司就已积极入局智慧储能市场,主动打造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如今,公司大力培育的储能业务,已逐步迎来加速发展的“收获期”。

  据悉,在储能领域,天能股份采取的同样是铅锂并行的策略,同时,公司依托世界500强企业法国道达尔集团旗下帅福得(SAFT)公司的渠道,积极进行锂电储能业务的海外拓展。

  公司自主研发的储能用铅炭电池近日接到大单,2022年12月12日,天能股份与长兴太湖能谷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储能项目战略采购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太湖能谷在其所实施的储能项目(含公司下属生产基地)中,采用天能股份的铅炭电池电芯总量合计不低于30Gwh。

  据业内人士介绍,天能股份的铅炭电池是一种电容型铅酸电池,是从传统的铅酸电池演进出来的技术,它是在铅酸电池的负极中加入了活性炭,能够显著提高铅酸电池的寿命。既发挥了超级电容瞬间大容量充电的优点,也发挥了铅酸电池的比能量优势。

  2022年上半年,公司铅炭储能业务营收约766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超7倍,取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未来,天能股份将持续加强铅炭储能技术的系统研发,不断提升关键性能指标,努力改善铅炭储能技术的适应性和性价比,为安全储能做出新的贡献。

  除铅炭储能外,天能股份的锂电储能同样发展迅猛。天能股份表示,公司的锂电业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业务收入13.45亿元,同比上升93.02%。其中,锂电储能的收入达4.5亿元,占锂电整体营收的比例不断增加,已超过三分之一。

  产能端,自2021年起,天能股份便加快了锂电产能建设,投资40亿建设锂电产能10GWh,2022年投资51.7亿元建设年产15GWh储能及动力锂电池项目,主要生产储能及动力用磷酸铁锂电池。浙商证券预计,到2025年,公司锂电产能将达到30GWh左右。公司方面曾表示,未来锂电产能中60%~80%将用于储能业务。

  与头部企业合作、形成品牌效应,是天能股份在储能行业的战略规划。为此,天能股份已与华能、国网、大唐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进行大型储能示范项目的建设和推广。

  2022年2月份,浙江天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山东省内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多能互补基地。天能股份方面表示,此次和大唐合作,是天能新能源产业对外拓展、发力储能领域的重点项目之一。同时,天能计划于2022年开始在威海市文登区投建以PACK、储能集成系统与电芯的生产为主的储能系统生产基地,全部落成后,将成为天能锂电储能全国业务的北方中心。

  随后的2022年3月份,天能与国家电网湖州供电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在储能、微电网、能源服务、技术研发、电力施工等能源相关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彼时,天能股份董事长张天任表示,国网与天能开启战略合作,对推动双方在储能、微电网、能源服务等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尤其在储能领域,双方将在储能系统集成方面展开定制化合作,依托国网的场地优势、天能的技术支撑,联手攻关国家重点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的课题。

  正是依靠电网侧和发电侧的储能电站项目,天能股份用示范工程,建立起了优良的品牌形象,并进一步推动工商业储能市场的拓展。2022年前三季度,天能股份的锂电储能业务出货量达到400MW,营收为4.5亿元,其中,工商业储能已成为天能股份锂电储能最大的收入来源。

  2023年,随着公司产能的释放、市场需求的增长,天能股份的储能业务料将迈上新的台阶。同时,公司方面也表示,随着海外锂电储能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储能出货量的提升,公司锂电业务的盈利水平也将在新的一年逐步改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