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上映6天票房超7亿元,“熊出没”的火爆照不进华强方特的主题乐园

金融界 2023-01-28 15:12:22

  随着春节小长假的结束,电影市场春节档也将正式收官。回顾2023年春节档,科幻、悬疑、谍战、喜剧等国产电影齐聚,有关电影内容、演员演技的讨论更是长时间霸占热搜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熊出没·伴我“熊芯”》在《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深海》《交换人生》等一众电影中杀出了重围。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21时,2023年春节档期总票房67.24亿元,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其中,《熊出没·伴我“熊芯”》以7.44亿元档期票房,位列第三名。

  作为春节档的常青树,“熊出没”系列电影已经连续九年登陆春节档,尽管宣传、演员阵容不及竞争对手,但它成功抓住儿童这一受众群体,成为春节档合家欢电影的首选之一。另外,据统计,此前8部春节档“熊出没”系列电影累计票房已经超过40亿元。

  《熊出没·伴我“熊芯”》的主要出品方包括华强方特、横店影业、中影股份、万达电影、联瑞木马等。该电影的火爆也让拥有“熊出没”系列IP的华强方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运营压力。

  以华强方特此前披露的电影发行数据为例,该公司2018年上映的《熊出没·变形记》票房为6.06亿元,发行收入为7606.05万元。据此粗略计算,2023年,该公司来自《熊出没·伴我“熊芯”》的发行收入也将超千万元。

  春节档电影票房虽取得良好成果,但华强方特业绩早已承压。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9亿元,同比下滑9.1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1.29亿元,同比下滑243.69%。

  “熊出没”系列电影虽已成功捕获低幼龄儿童的心,不过打造主题乐园似乎才是华强方特业务发展的重点,但成为“中国版迪士尼”并不容易。

  据悉,华强方特主营业务为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及文化内容产品(特种电影及数字动漫),业绩下滑主要与文化科技主题公园收入下滑有关。据2022年半年报,其文化科技主题公园收入13.04亿元,同比下滑27.09%;包括特种电影、数字动漫在内的文化内容产品收入6.92亿元,同比增长68%。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主题公园收入下滑又主要与运营收入减少有关。2022年1-6月,受到各地疫情影响,华强方特文化科技主题公园运营收入7.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61亿元,降幅为43.78%。

  业绩下滑的华强方特依旧在大举开园。华强方特官网显示,2022年该公司就有十堰方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园项目开工,淮安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台州方特狂野大陆开园等。

  《2021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报告》显示,全国现有大型和特大型主题公园数量占比为73.6%。入选报告的64座主题公园在2020年合计接待游客较2019年下降50.43%;合计营收较2019年下降49.87%。主题乐园的吸金能力堪忧。

  在公司业绩已出现下滑的背景下,华强方特新建设的主题乐园能否持续吸引游客,又是否能带动业绩增长存疑。

热搜

华强方特,熊出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