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从“孔乙己文学”到“211高校毕业生收破烂月入过万”,再到“年轻人不上课不上进只上香”

金融界 2023-03-21 15:04:19

  金融界3月21日消息 近来,“孔乙己文学”在各类平台蔚然成风。

  一句“学历不但是敲门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引来大量年轻人的共情,更是登上热搜。他们说:少年不懂孔乙己,读懂已是书中人。

  为此,3月16日央视网评论称,学历的价值,只有在创造性的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掘自身潜力的情况下才能得以体现。孔乙己之所以陷入生活的困境,不是因为读过书,而是放不下读书人的架子,不愿意靠劳动改变自身的处境。

  央视网称,长衫是衣服,更是心头枷锁。一时的困难不等于一生的失败。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孔乙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当代有志青年绝不会被困在长衫中。

央视网

  “211高校毕业生收破烂月入过万”

  3月20日,一段211高校毕业生收破烂月入过万的视频适时火爆,这同央视网评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95年的黄女士来自在郑州,毕业后换了三四份工作,进入职场后因不想重复机械性的工作,于是决定开始创业之路。

  她的工作就是收破烂,据她表述月入过万,实现一定程度上的财务自由,表示“学历不应该成为我们的枷锁”。

  黄女士口中“学历不应该成为我们的枷锁”的观点,很显然是来自央视网前几天的那篇引起巨大反响的评论文章。

  不过,胡锡进在社交媒体旗帜鲜明表示,不认为国家会推动这样的大学生就业方向,鼓励大学生洗碗工、大学生保洁员这样的“脱掉长衫”。

  在他看来,国家发展高等教育、社会投入巨大力量培养人才,是要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质量。如果工作岗位创造不出来,大量大学毕业生去做中学学历就绰绰有余的劳动,那意味着大统筹出了问题。

胡锡进

  媒体评年轻人不上课不上进只上香

  除了劝大学生就业“向下兼容”,央视网谈孔乙己文学有着更远的影响,3月21日又有媒体发文批评年轻人不上课不上进只上香。

  据媒体报道,如今一些年轻人格外偏爱寺庙游,到清幽禅静中去寻找心灵慰藉,将人生转机寄托于超自然力量,成为了一个引人关注的社会现象。

  针对此,媒体点评称,把逛寺庙当作休闲放松,当作积极的心理慰藉,这当然没什么。但年轻人如果入戏过深,把超自然力量当作了解答,而放弃了自身的努力、在现实世界的奋斗,恐怕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忽视了改变命运的真正关键——自己。

上香

  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结构性矛盾突出

  在“孔乙己文学”这轮讨论之前,便已经有“一本院校招聘会现多家酒店招洗碗工”在3月初登上热搜。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一场招聘会,不少餐饮公司、酒店去招聘服务员、前台、凉菜师傅、洗碗工,甚至还有公司设置了“会计兼出纳”这样明显违法的荒唐岗位,薪资最低的仅2000元。

  而在这之前,今年2月还有#211女生毕业5年存款仅5千#登上热搜,up主“弯弯和超超”的视频《我:毕业5年,存款5000;她:中传硕士,火锅店保洁》引发了学历贬值以及研究生为什么去做保洁员这样的讨论。

  就像胡锡进所说,这一切的背景源自于高端就业岗位相对不足。3月初,人社部部长王晓萍出席“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时透露,2023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劳动者的技能素养与岗位需求存在落差,结构性的矛盾比较突出,稳就业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

  据了解,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1662万人,规模创近年新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高于去年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事实上很多高学历的年轻人已经“脱下长衫”,2020年美团发布的骑手就业报告中显示,在近300万骑手中,90后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更包括6万研究生以及17万本科生。全国总工会发布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显示,38.0%的网约车司机学历为大专及以上。

热搜

孔乙己文学 高校毕业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