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批富豪正转移财产?银行“爆满”?香港多方辟谣!

国际金融报 2023-03-28 08:05:23
摘要
专家指出,根据香港金管局每日公布的银行结余、外汇储备等数据,近期没有出现“大量欧美存款流入香港”的明显迹象。

  “大量富豪正在把钱从美国、瑞士转回香港和新加坡”

  “香港银行员工周末加班,现金堆满香港各银行”

  ……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近期香港在这波欧美银行业危机中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虽然相关各方已经纷纷辟谣,但受上周德意志银行危机引发的情绪影响,3月27日,香港银行股普跌,渣打银行跌5.77%、恒生银行跌2.11%、大新银行跌1.68%、中银香港跌1.59%,汇丰控股跌0.96%。

  多家银行辟谣

  香港金融管理局官网目前只有1月份的存款统计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香港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上升1.3%,其中,港元存款上升2.4%、外币存款上升0.2%、人民币存款上升0.2%。

  由于欧美银行业危机发生在3月,考虑到银行的存款数据存在时滞,可能还需要等待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从官方数据验证是否有“大量存款流入香港”。

  不过,有专家指出,香港金管局每天会公布日均数据,呈现包括银行结余、外汇储备等数据,从这些数据看,近期还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

  对于“香港银行员工周末加班,现金堆满香港各银行”的谣言,记者从汇丰银行处获悉,汇丰3家分行试行周末特别营业安排,是为了配合全面通关后服务需求上升。恒生银行也表示,恒生的存款组合及资金流出流入状况均维持正常。

  有外资行高管指出,首先银行不会接受大额现金交割;其次海关有出入境现金限制,而目前国际转账方式主要为汇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近日表示,香港金融和银行业体系稳健、流动性充裕且健康,能够应对市场的压力,相信瑞信集团经营危机事件不会对香港造成重大影响。

  渣打银行董事长26日表示,不同于2008年金融危机,此次部分银行出现的流动性危机,各国央行救助的难度相对较小。他不认为目前美国和欧洲的银行业动荡会演变成全球危机。

  外围情绪影响

  尽管有多方辟谣和表态,3月27日港股银行股依然全面下跌。花旗认为,这可能归因于“非理性的市场”。

  上周,德意志银行信用违约互换(CDS)飙升引发恐慌,德银股价暴跌,市场害怕德国最大的银行成为“瑞信第二”。

  CDS是目前全球交易最为广泛的场外信用衍生品,类似一种针对债券违约的保险合同。CDS的购买者通常向卖方付款,购买某种债券如果违约,可从卖方获得的赔偿。价格越高代表双方认为债券违约的可能性越大。CDS价格的飙升反映了人们对银行体系的担忧。

  德意志银行与瑞信一样近年来丑闻缠身,也是欧洲问题最严重的银行之一。不过,《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的话表示,其在2019年启动的全面改革稳定了业务,德意志银行的存款基础在最近几个季度保持稳定。

  德国总理朔尔茨也在上周为德意志银行背书。他表示,德意志银行从根本上实现了现代化和业务重组,是一家利润丰厚的银行,没有理由为它担心。

  不过,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负责人马克·布兰森(Mark Branson)警告,欧洲银行业客观上是安全的,但危机仍会“通过心理传染”。

  美国的银行存款近期创下了近一年来金额最大的流失。美联储3月24日发布的未经调整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当周,美国的银行存款减少了984亿美元至17.5万亿美元。所谓的“其他”存款则下降了782亿美元,至15.7万亿美元。

  市场地位提升

  近日,两个热点事件使投资者关注香港市场。

  在上周末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表示,今年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步伐会继续加快。在互联互通方面,在非常好的基础上,我们会更加扩大、丰富这方面的产品。“除了现在的沪深港通以外,当然我们已经有了债券通,我们也已经开始了ETF通,再下面就会有互换通”。

  史美还伦透露,目前港股的“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正在推进。

  3月以来,已有快手、吉利汽车、中银香港、香港交易所、安踏体育等5家港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向港交所提交有关该公司股票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

  史美伦表示,未来“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并有助上市公司通过更多渠道获得融资。香港交易所期待这项新举措尽快实施,这也将提升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并进一步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此外,香港联交所近日公布了IPO新规则,推出新特专科技公司上市机制,进一步扩大香港上市框架,在《上市规则》中新增第18C章(简称“18C章”)及配套指引。香港联交所希望借此引入特专科技公司来港上市,提升香港资本市场的竞争力。该规则将于3月31日生效。

  相比之前的咨询稿,该上市规则下调了上市市值门槛,未商业化公司市值须不低于10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7.5亿元),而已商业化公司只须不低于6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2.5亿元)即可。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这是香港股票市场发展的另一新里程。新经济行业正在迅速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我们引入的新上市机制将有助创新领域的新一代公司接通资本市场。”

热搜

香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