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房企最高降薪68%!附榜单

乐居财经 2023-05-18 15:57:00

  免于裁员的房企员工们,大部分正遭遇史无前例的降薪。

  据乐居财经统计,去年56家港股房企的员工成本,下降了8.21%;51家A股房企的员工薪酬指标,下降了16.17%。综合来看,这107家房企的员工总薪酬,下降了164亿,降幅达到11%。

  房企最高降薪68%!附榜单

  具体来看,56家港股房企员工成本8.21%的降幅并不大,在几十家样本房企里,实际上呈现出的是分化现状,有的房企的员工成本,增幅达到近三成,有的则是下跌了超六成,简直是天壤之别。

  建发国际去年的员工成本为36亿,27%的增幅为房企之最。与之对应的,是其2022年员工人数猛增了5865人,涨幅高达42.72%。除了建发,万科204亿的员工成本,也同比上升了19.25%。

  员工成本下滑幅度较大的,大部分为有流动性压力的主体。佳兆业、富力、时代中国等超过25家房企,他们的员工成本降幅,均超过了15%。其中降幅超过30%的有12家,三巽集团甚至超过60%。

  而三巽去年其“半数员工搬离虹桥总部”的消息,曾不胫而走。后来三巽的相关人士,称公司是根据行业实际情况,对部分部门进行调整,主要是基于提升运营效率、赋能一线的目的。反映在年报里的是,它的员工成本,从1.92亿降至0.76亿。

  A股房企方面,乐居财经从51家A股房企中,查阅了他们去年管理费用、销售费用里的薪酬指标,发现其中只有14家企业的员工薪酬,同比2021年有所增长,其余37家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总体算下来,这51家样本房企的薪酬,下降了16.17%。

  房企最高降薪68%!附榜单

  2022年,员工薪酬同比上涨最多的三家A股房企为卧龙地产上涨46%,荣丰控股涨40%,世荣兆业涨31%。拥有国资背景的招商蛇口、首开股份、大悦城的员工薪酬,分别为19.08亿元、8.41亿元、13.02亿元,获得了6.15%、4.85%、1.94%的增幅。

  薪酬下跌明显的包括ST美置、ST阳光城、*ST宋都、*ST蓝光等,去年员工薪酬降幅最低为-22.17%,最高达到-68.31%。薪酬下跌的行列里,满是披着星号、戴着ST帽子的地产商。由于连续亏损,或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他们被赋予退市警示。

  地产从业者薪酬降低,有微博网友认为该现象是超高不公薪酬透支了余生,还社会一丁点公平而已;也有网友表示,连着两三年看到地产人薪酬腰斩的新闻了,说着就快软着陆了,但是普通从业者的状况真的没咋感觉明显好转。

  除员工降薪外,运筹帷幄的房企高管,也难逃总体被降薪的际遇,87家上市房企CEO、董事长的薪酬,由6.88亿减至3.68亿元,大幅缩水了近一半。其中,57位房企CEO薪资下降,仅有26位CEO薪酬上涨,另有4位CEO薪酬保持不变。

  尽管房地产形势与火热时期大相径庭,但也有媒体对2023年房地产市场充满期待。有媒体认为,相较于2021年的‘紧’,2022年的关键词基本以‘松’为主,旨在推动楼市回暖。2023年房地产行业则进入发展新周期,将是筑底回暖的一年。

  在确定房地产仍然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后,2023年的各项鼓励性政策会加快出现,包括房地产上下游企业,以及养老地产、智能家居市场等都会有长足的发展。

  

热搜

房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