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58安居客研究院张波:10万元买8套房,大部分人其实可以不关注

金融界 2023-05-18 18:06:01

  随着鹤壁因为“低”房价引发关注,鹤壁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鹤岗,也成为许多人讨论的话题。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对此解读称:

  1、先说一个“苹果悖论”

  第一句话“苹果需求上升,苹果价格上升”

  第二句话“苹果价格上升,苹果需求下降”

  单看这两句话都没毛病,大家都能理解,但如果把两个连在一起,似乎导致了苹果需求不变了!

  其实核心点在于“需求”的内涵不同,第一句中的“需求”没有前置性条件,就是普遍性的大家想要吃苹果的人多了。而第二句中的“需求”有前置性条件,就是苹果涨价后,而不是普遍性的。

  为什么要讨论这个问题?房子本身就是一种商品,本质上就是受供求关系影响,脱离了供求只看房价本身没有任何意义。

  2、同理我们也可以将其转化成“鹤壁悖论”来讨论

  第一句话“鹤壁购房需求上升,鹤壁房价上升”

  第二句话“鹤壁房价上升,鹤壁购房需求减少。”

  1)第一句目前来看不太存在,购房需求上升是和人口流入相结合的,没有长期的人口流入,鹤壁房价上升就不可能。

  和鹤岗类似,鹤壁也因煤而兴,最初就是在鹤山区和山城区。1957年,鹤壁设市建制,最初发祥地就在鹤山区。鹤山区煤炭、瓦斯最为丰富,除国有煤田外煤炭储量800余万吨。而山城区也是以煤炭、水泥灰岩、白云岩为主要产业。

  资源萎缩是个大趋势,根据《2022年鹤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2年鹤壁的原煤产量为300.1万吨,同比下降17.2%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来看,鹤壁202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70.31亿元,比上年下降23.3%,其中,住宅投资64.28亿元,下降19.4%。

  2)第二句话目前来看也不存在,鹤壁房价已经多年没有明显上涨了,这一点并不会压制购房需求。

  鹤壁市中心目前在淇滨区,目前在售新盘价格在6500元/平方米左右,市场最好位置的还在到9000元左右,这和其他一些河南三四线城市并无太大差别。

  鹤岗也是如此,南山、工农区的新房价格也在3000元/平方米左右。

  3、房地产也是商品,必然遵循规律。

  房价的高低从来就不是房屋的建造成本决定的!最简单供求理论决定着房价的表现,需求量长期大于供给量,这类物资就会显得稀缺。优质未婚男、北上的汽车牌照、大城市的优质限价房都属于这一类,价格是被需求推升的,而不是成本高了,价格就高了。

  所以,对于这类情况有两个很明确的判断

  判断1:便宜的房子从来就不是不能买,关键是目的是什么?如果属于那种开网店、画家、自由撰稿人等自由职业,对于所在区域没有要求的,在低房价区域买套房自己住一点毛病没有。

  判断2:关注苹果悖论的第一句“苹果需求上升,苹果价格上升”。一个城市会有会购房有需求量的上升?就是看需求的总量是不是大于市场总供给,换句话说,鹤壁现在的房子是不是够所有在这里,以及想在这里买房居住的人。

  所以,大部分人看看新闻热闹一下就算了,没必要真去花钱在那边买套房,并且买了后,大概率上也会后悔的。

  彩蛋:鹤岗GDP增长

  有人说,鹤岗的GDP2022年增长不错啊,是不是就是低房价带动的?

  这次也来回答下!

  1)鹤岗的GDP表现的确不错!

  2022年鹤岗市GDP达到409.2亿,增速15.53%,位居黑龙江第二位,仅次于七台河。

  2022年哈尔滨GDP达到5490.1亿元,增速仅有3.73%,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增速较慢。哈尔滨增速全省倒数第二。

  2)鹤岗有了第二曲线

  2011年,鹤岗被确定为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这意味着鹤岗的煤矿资源开发已经进入后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鹤岗全市人口为89万人,相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5万人,下降了15.81%。

  GDP增长不是靠卖房,而是新产业

  今年第一季度,鹤岗第二产业增加值32亿元,增长12.7%,对GDP增长贡献率为59.8%,正向拉动GDP5.1个百分点。鹤岗的石墨产业。

  鹤岗已探明矿石储量达17.31亿吨,并且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用浮选方式可一次性生产出含碳量95%以上的石墨精矿。

  石墨产业已发展成为鹤岗仅次于涉煤产业的第二大产业。全市共有石墨企业37户,2022年7月,中国石墨集团在香港上市,成为鹤岗首家上市公司。

  借助石墨产业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实现深加工并逐步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引进电池乃至整车企业,非常关键。

  说到底,有了产业,才有GDP增长,才能支持城市的长期发展,但石墨资源也是有限的,鹤岗还是需要考虑,资源性城市未来的长期发展。

  波哥聊楼市:10万元买8套房,大部分人其实可以不关注!

热搜

鹤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