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网约车也难跑了!多地发布入行风险预警,有司机吐槽:干19小时赚不到600块

时代财经 2023-05-18 18:42:59
摘要
日前,长沙交通运输局发布通告称,自5月16日起,全市暂停受理网约车运输证新增业务,此前已受理的,按正常流程予以办理。在本月4日,海南三亚同样暂停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

  日前,长沙交通运输局发布通告称,自5月16日起,全市暂停受理网约车运输证新增业务,此前已受理的,按正常流程予以办理。在本月4日,海南三亚同样暂停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

  5月17日,就暂停办理网约车运输证的原因,时代财经多次致电长沙交通运输局,但截至发稿未能接通电话。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在相关公告中称,网约车平台及网约车数量快速增长,运力趋于饱和,为进一步维护网约车行业市场秩序,保障乘客和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决定暂停受理相关业务。对于何时能恢复相关业务办理,三亚市交通运输局18日向时代财经表示,“以后续公告为准。”

  不仅长沙、三亚针对网约车市场有所动作,近期济南、遂宁、东莞等多个城市相继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风险预警的通告,提醒从业者谨慎“入场”。

  早在一年前,上班相对自由的网约车还被诸多人士视为灵活就业人群的选择之一,如今不少城市已经暂停受理相关业务。5月17日,就个中变化的原因,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向时代财经指出,这主要是由市场供需变化所引起的,现在行业整体是人多单少的情况,这会促使单价、人均单量降低,间接导致网约车司机人均收入下滑、人均工作时长增加,久而久之可能还会出现服务质量下降、司机乘客摩擦矛盾增加等问题,或考虑到上述因素,部分地方决定暂停受理相关业务及发布相关预警。

  人多单少,订单单价下滑

  “跑网约车的人太多了,现在除了睡觉吃饭,其他时间都是在跑车。”5月17日早上六点多,在贵阳的张师傅(化名)便已出车,直到当天24点,还有订单在进行中。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全国共有20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254.5万本、车辆运输证105.9万本。至2023年4月30日,全国共有30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540.6万本、车辆运输证230.0万本。

  仅仅两年半时间,全国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增加102个,增幅达49%,发放的网约车驾驶员证增加286.1万本,增幅为112.4%。但全国订单总量却没有明显增加。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2020年10月~2021年1月,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每月共收到订单信息分别为6.3亿单、6.6亿单、8.1亿单、7.3亿单,而2023年前4个月,每月相关订单分别为5.76亿单、6.52亿单、7.16亿单、7.06亿单。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暂停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的通告 | 官方网站截图

  与此同时,网约车订单单价在不断降低。欧文(化名)是华南某网约车及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的中层人士,他5月17日向时代财经表示,目前的网约车行业虽格局较为稳定,但尚未进入终局,还有许多小平台在不断进入,一线城市市场大,所以地区平台之间的竞争比较激烈,弥漫着价格战与补贴战,单价越低越能吸引到乘客打车,为稳住自身的市场份额,原本的大平台也不得不跟进。据其了解,按网约车司机上线时间计算,目前某超一线城市网约车司机每小时平均收入在35~40元,而去年中这个区间为40~50元,另因接单区域、账号服务分等因素,个人之间的时收入或有一定差异。

  对于订单单价下滑,张师傅的感受也颇深,“2020年之前,在高峰期跑20公里左右路程的订单,收入能有50元左右,但现在到手差不多37元。如今一个6公里左右路程的订单,一口价不到11块。2019年,每天跑车不到10个小时,一个月下来流水能有1.5万左右,但现在想要流水一万多,基本上要保证15个小时左右的上线时间。”根据张师傅提供的资料,其5月16日出车19个小时,完成单量超过30个,但一天下来流水仅590元。

  欧文也称,其2018年在某超一线城市跑网约车之时,每天出车时间10~12小时,月收入在1.5万~1.8万之间,而根据其在平台监测的数据,现在的网约车司机需要保证每天12小时以上的出车时间,才能保证月流水在1.3万元左右。若去掉租车费、房租、充电费,不计入违章、出险等费用,网约车司机一个月净收入在7000元左右。

  无独有偶,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数据,2022年下半年,全市每天完成订单量小于10单的网约车21921辆,每天完成订单量大于等于10单的网约车34480辆。2023年第一季度,深圳日均接10单以下的车辆数为53755辆,日均接10单及以上的车辆数为36816辆。根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公众号发布的监测数据,今年1~3月,广州网约车单车日均订单量分别约为15.59单、15.92单、14.74单,单车日均运营里程分别约131.2公里、129.44公里、119.51公里,单车日均营收分别约438.8元、406.07元、354.77元。

  今年4月中旬,温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信息,2022年,该市新增持证驾驶员达11204名,但车辆净增长数只有2049辆,从一车一人的整体比例看,可能有9000余人未实际上岗。4月20日,根据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微信号披露的数据,该市网约车司机第一季度日均接单少于10单的车辆比例逐月增多,目前单车日均接单少于10单的车辆占比高达77.33%。

  专家建议推出市场退出机制

  “相对来说,开网约车自由一点,虽然现在会比较累,但多劳多得。”尽管收入比以前低了,但张师傅也并未转行从事其他职业。欧文则建议,跑网约车是有技巧的,光一个劲跑还不够,好好养账号做好服务少拿投诉,平台会倾斜配给优质订单,同时在地点选择上有针对性,机场、高铁站、大公司产业园聚集地都可以多留意些。

  对于网约车行业及市场当前现状,顾大松表示,要针对平台、网约车司机个人建立退出机制,超过180天没有有效数据上传的账号或平台,应该主动清退;地方政府也应当做好网约车市场的信息监测,建立较为完善的预警机制等,为从业者或将入行的人提供数据参考;对于目前市场存在的低价竞争情况,要坚决处理;另外,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网约车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

  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总量调控,并不是简单的数量控制,而是要在明确城市交通出行战略目标的前提下,用各种手段调整网约车的供给量,完善政府规制,包括准入和退出机制、评价制度、奖惩制度、监管机制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对网约车市场的监管,已经有部分超一线城市走在前头。早在2021年,广州便针对网约车市场做了深入分析了解,多措并举进一步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工作。如建立网约车平台合规率监测机制和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定期统计网约车平台运营车辆、驾驶员合规率,对不达标平台公司开展重点监管,并通过官方途径向社会公布行业市场运营、执法监管等情况,加强社会公众对行业的了解和监督,形成共治共管。另外,2022年年底,深圳便开始探索建立网约车运力规模动态调整机制,以引导深圳网约车市场供需关系动态平衡。根据深圳此前发布的相关文件征求意见稿,暂停新增触发条件为以下3项指标中有2项及以上满足:网约车日均订单量变化幅度低于-10%,单车日均订单量低于11,巡游车里程利用率低于60%;恢复新增触发条件为以下3项指标连续2个月有任意2项及以上满足:网约车日均订单量变化幅度大于等于10%,单车日均订单量大于等于13,巡游车里程利用率大于等于65%。

  根据官方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广州注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392个,深圳同期有1770辆网约车退出营运(累计退出车辆共40703辆)。

  而针对当前网约车行业中的低价竞争情况,相关部门也有相应动作。4月份,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发布通知,督促网约车聚合平台及合作网约车平合公司落实明码标价等要求,不得以不正当价格行为扰乱市场秩序,如实向乘客提供车辆牌照和驾驶员基本信息。网约车聚合平台不得干预网约车平台公司价格行为,不得直接参与车辆调度及驾驶员管理,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1月30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网约车平台公司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告诫书》中提到,各网约车(聚合)平台公司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侵害乘客、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实施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热搜

网约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