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520”,没惊喜

国际金融报 2023-05-18 20:33:03

  相比上映首日就破亿的《速度与激情10》以及热度持续的《银河护卫队3》,今年“520”档,爱情片难成赢家。

  在情人节档惨淡收官后,遇上“520”档,爱情片仍未表现出足够的竞争力。

  从上映日历来看,5月20日,《请别相信她》和《余生那些年》两部爱情电影将上映,前者是翻拍自同名韩国电影的爱情喜剧,后者则是去年3月在日本上映的进口爱情片。

  与过去两年的“520”档相比,今年5月20日正好赶上周末,更加有利于新片上映。不过,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10》恰在当周抢先上映,首日票房便过亿。猫眼专业版显示,5月20日和5月21日,《速度与激情10》的排片占比仍为48.2%、59.7%。另外,5月初上映的《长空之王》《人生路不熟》《银河护卫队3》等老片热度也在持续。

  “520”由于谐音被赋予特殊意义,在近年成为新的电影档期。目前业内普遍认为,“520”档的概念起源于2018年,国产爱情片《超时空同居》在5月20日票房报收1.13亿。但随后几年,“520”档再无突出表现,上映的爱情片大多口碑不佳,更被贴上“人造爱情档期”的标签,市场价值备受质疑。

  爱情片难敌“家人侠”

  从数量上来看,今年“520”档上映的新片不算少。

  5月19日,6部新片上映;5月20日,9部新片开画。从影片阵容、体量来看,《请别相信她》和《余生那些年》两部爱情片较受关注。

  然而,考虑到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10》在17日上映,首日票房过亿,并且仍维持着高排片占比,这个“520”档,爱情片的竞争力或许并不大。

  作为超强IP系列大片,《速度与激情10》未上映就被认为是5月电影市场号召力最大的进口片,甚至会成为年度进口片种子选手。

  从2001年的第一部作品至今,20多年间,《速度与激情》系列制作规模越来越大,动作场面越来越劲爆,一路成为世界级大IP以及票房收割机。2015年和2017年上映的《速度与激情7》《速度与激情8》在中国大陆市场分别获得了24.23亿、26.7亿票房。

  但由于剧情和动作画面远远脱离实际、毫无逻辑,《速度与激情》系列近几年受到的质疑也越来越多。此外,在剧情过于强调情怀的情况下,电影主演逐渐成为了观众口中的“家人侠”。系列票房在《速度与激情8》达到顶峰,随后上映的两部作品口碑饱受争议,票房也开始走下坡路,2019年出品的番外篇《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票房14.34亿,《速度与激情9》票房13.92亿,豆瓣评分分别为6.3和5.2分,接连创系列新低。

  在此背景下,《速度与激情10》的预售票房略低于预期。不过作为大IP,该片上映首日票房便过亿;同时,因为是系列终章,仍有大量粉丝愿意“为情怀买单”,豆瓣评分相较前两部也有所回升,达到了6.8分。

  从体量来看,《请别相信她》和《余生那些年》则逊色不少。前者是翻拍自同名韩国电影的爱情喜剧,这部电影早在2021年就拍摄完毕,曾定档去年9月但随后撤档。此外,作为爱情片,该片男女主演章若楠、吴昱翰的票房号召力并不强。

  另一部《余生那些年》是引进的日本爱情电影,主演小松菜奈和坂口健太郎在国内有一定的粉丝基础。不过,进口爱情片在大陆市场并不容易取得高票房成绩,去年上映的《花束般的恋爱》口碑强势,豆瓣评分8.6,连破多项记录,一路登顶至引进日本真人爱情电影票房冠军,但最终票房也未过亿,为9606.2万。

  “520”概念价值难续

  严格意义上来说,“520”并不能算是传统电影档期。由于谐音梗,“520”创造了独有的消费市场,但也被外界称为“人造节日”。

  2018年5月20日,当周上映的国产爱情片《超时空同居》以27.8%的排片,拿下了1.13亿的单日票房,占比37.8%。5月21日,《超时空同居》一举逆袭《复仇者联盟3》,拿下当日票房日冠。这一案例成为了“520”档期公认的概念起源。

  随后几年,同档期上映的爱情电影也热衷于联系“520”的概念进行营销。然而,2019年的“520”档仅上映了《真爱不迟到》一部爱情片,收获90.7万票房;2020年上半年,国内影院均未复工,档期表现自然无从谈起。

  直到2021年的“520”档,六部爱情电影齐上阵,才再次让这个档期重回大众讨论中心。但这几部新片中,仅《我要我们在一起》有不错的票房成绩。

  2022年,“520”档再度遇冷,多部爱情电影定档后又撤档,仅剩下引进片《唐顿庄园2》和重映的《我要我们在一起》。

  从时间来看,除了传统节假日,观众大多倾向于在周末去看电影,但并非所有的“520”都能撞上周日,另外,近几年来,国产爱情片由于老套的人物设定和剧情设定以及强行煽情,屡屡口碑扑街。

  这一点不仅仅表现在“520”档。近年来,情人节档、七夕档上映的爱情电影大多票房表现不佳,狗血老套的剧情、相似的人物设定、难以记住的电影名称,都让观众对国产爱情片的期待大打折扣。以今年情人节档为例,档期获得2.13亿票房,但一半来自于春节档的老片《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几年爱情电影常采用短视频营销手段,早期确实会吸引不少流量,但观众走进电影院后却发现“货不对版”,这种情况频繁发生后,也容易引起观众的反感。

  此外,爱情片也并不一定都选择在情人节、七夕节、“520”这些与爱情相关的节日上映。随着热门档期的“虹吸效应”愈发明显,有竞争力的爱情片们也偶尔会参与到头部档期的竞争中,还有一部分爱情片会选择避开热门档期的激烈竞争。例如,五一档经常会有爱情片成为票房“黑马”,2021年五一档,《你的婚礼》超过张艺谋的《悬崖之上》成为票房冠军;今年,原定“520”档上映的《这么多年》提档进入五一档,截至目前也拿下了接近3亿的票房。

  

热搜

爱情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