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荷双方重点就光刻机输华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金融界 2024-03-28 08:36:47

金融界3月28日消息 据商务部网站,3月27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京会见来访的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范吕文。双方重点就光刻机输华和加强半导体产业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参加会见。

商务部网站截图

王文涛表示,今年是中荷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荷经贸关系稳步发展。中方赞赏荷方坚持自由贸易,视荷方为可信赖的经贸伙伴,希望荷方秉持契约精神,支持企业履行合同义务,确保光刻机贸易正常进行。要防止安全泛化,共同维护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范吕文表示,荷兰以贸易立国,主张自由贸易,高度重视对华经贸合作。中国是荷兰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荷兰愿继续做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荷兰出口管制不针对任何国家,所做决定基于独立自主的评估,并在安全可控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对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期待两国进一步拓展绿色转型、养老服务等领域合作。

此前报道:

荷兰首相下周访华,“ASML在华售后服务或成重点”

当地时间3月22日,荷兰政府信息服务处(RVD)宣布,荷兰首相吕特时隔五年将于下周访华。路透社称,即将卸任的吕特此行将与中方商讨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是否可以继续为中国客户提供售后服务等问题。

据荷兰《金融日报》22日报道,吕特预计下周二(26日)至周三(27日)到访北京,与中方官员就双边关系、经贸关系、乌克兰危机和中东局势等举行会谈。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范莱文将随行,商讨“经济合作机遇、公平竞争环境以及公平市场准入”的重要性。

荷兰《人民报》称,这是自2019年以来吕特首度访华。《金融日报》认为,尽管荷兰政府方面并未明确提及,但阿斯麦的光刻机也可能成为吕特此行讨论的重点。路透社22日援引知情人士披露,阿斯麦的许可证问题确实是会晤的议题之一。

光刻机是制造芯片的关键设备,阿斯麦是全球最大光刻机制造商,也是唯一的极紫外(EUV)光刻机供应厂商,7纳米及以下的先进芯片制程工艺需通过EUV实现。《人民报》22日认为,这一工具已成为中美“芯片战争”的导火索,而荷兰正成为这场“大战”的棋子。

彭博社此前介绍,美国对阿斯麦的施压始于2019年,当时的特朗普政府推动荷兰政府禁止向中国销售阿斯麦的顶级极紫外光刻设备。去年,在拜登政府的推动下,荷兰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华出口管制,从今年1月1日起限制阿斯麦对华提供先进光刻机设备。

阿斯麦方面22日拒绝回应路透社置评请求,但该公司本周较早前电邮回复询问时说,阿斯麦已获得出口许可证,可以在2024年12月31日之前为大多数中国客户提供服务,此后将必须每年更新许可证。

对于一些最先进的产品线,彭博社今年1月初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应美国政府的要求,阿斯麦在对华出口禁令生效前数周便取消了部分对华发货订单。阿斯麦随后证实,其NXT:2050i及NXT:2100i深紫外光刻系统的出口许可证已被荷兰政府部分撤销,影响了少数中国客户。

阿斯麦1月24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中国已成为该公司第二大市场。阿斯麦在2023年净销售额达到276亿欧元,同比增长30%。其中,中国市场占阿斯麦光刻系统销售额的29%,超过64亿欧元。外媒认为,阿斯麦去年的增长得益于中国的强劲需求。

阿斯麦首席财务官罗杰·达森(Roger Dassen)当时感叹,阿斯麦去年在华业务“非常、非常强劲”。他预计,随着美国和荷兰最新颁布的出口限制措施的生效,2024年中国市场销售额或将受到10%至15%的影响。

事实上,吕特22日也承认荷兰和中国“在很多事情上存在分歧”,但中国对荷兰而言仍是一个重要的国家。据荷兰通讯社(ANP)22日报道,吕特强调,中荷两国拥有“非常牢固的关系”,且双方都意识到,在这个不稳定的世界中,保持联系很重要。

荷兰经济事务大臣米奇·阿德里安森斯(Micky Adriaansens)本月初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有压力要求欧洲更紧密地配合美国对华技术出口的限制,但她主张对此采取审慎态度,三思此类政策可能造成的更广泛的影响。

阿德里安森斯强调,作为一个贸易小国,荷兰在自由贸易上面临压力和更多挑战,但该国在关键技术上仍寻求全球合作而非孤立,“美国为一己私利会这么做,但我们需要世界”,“荷兰未必会支持进一步限制或技术孤立中国”。

“美国将这种技术优势武器化以对抗中国的努力看来正在让盟友关系变得紧张。”美国《纽约时报》曾分析称,欧洲国家的政府官员担心,不让本国的公司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最有活力的技术市场之一,会损害这些企业的利益,处于美国多年施压行动焦点的荷兰技术企业尤为如此。

针对美国胁迫荷兰对华进行科技封锁的相关情况,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回应称,中方一贯反对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以各种借口胁迫其他国家搞对华科技封锁。半导体是高度全球化的产业,在各国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美方有关霸道、霸凌行径严重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严重破坏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严重冲击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必将自食其果。

汪文斌表示,我们敦促荷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市场原则,尊重契约精神,以实际行动维护中荷两国和双方企业的共同利益,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自由、开放、公正、非歧视的国际贸易环境。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观察者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