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商务部深夜发声!美方为本国产业提供数以千亿计美元补贴,却指责中方采取“非市场做法”

金融界 2024-04-18 07:55:06

4月17日晚间,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对华发起301调查发表谈话。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国时间4月17日,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发起针对中国海事、物流和造船业的301调查。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美方申请书中充斥大量不实指责,将正常贸易投资活动曲解为损害美国家安全和企业利益,将自身产业问题归咎于中国,既缺乏事实依据,也有悖经济常识。美多份研究报告显示,美造船业因过度保护在多年前就已失去竞争优势。美方为本国产业提供数以千亿计美元的歧视性补贴,却指责中方采取所谓“非市场做法”。事实上,中国产业的发展是企业技术创新和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结果,美方指责根本站不住脚。

美国上届政府启动对华301调查并对华加征关税,已被世贸组织裁定违反世贸规则,受到众多世贸成员的反对。美方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发起新的301调查,是一错再错。

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和多边规则,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回到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中来。中方将密切关注调查进展,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权益。

美欧称中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外交部:伪命题

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我们关注到,近期美国、欧盟等纷纷指出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和太阳能电池板存在所谓“产能过剩”问题,并称将采取行动。

林剑对此表示所谓“中国产能过剩冲击世界市场”是伪命题,以“产能过剩”为由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不会让自己变得更好,只会破坏产供链的稳定畅通,拖累全球经济的绿色转型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国始终对产业合作秉持开放的态度,希望有关国家秉持开放的心态,坚持公平竞争,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经贸合作环境,同中国一道,实现互利共赢,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

国家发改委:认为出口商品多就是产能过剩站不住脚

4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在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新闻发布会表示,产能利用率是反映短期内产需关系的一个指标,受到需求状况、盈利水平等因素的影响。从中国这几年历史数据看,产能利用率的季度波动比较大,一季度产能利用率相对低一些,四季度相对高一些,这与春节假期等因素相关。初步分析,今后几个季度产能利用率有望逐步回升。对于产能问题,我们要从经济规律出发,客观、辩证看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供需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普遍的,适度的产大于需有利于市场竞争和优胜劣汰,这种现象普遍存在。有些方面把产能问题与国际贸易挂钩,认为出口商品多了就是产能过剩了,这是站不住脚的。

海关总署:不认为生产者价格下跌就意味着所谓的产能过剩

4月12日,国新办就2024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表示,我们不认为,生产者价格下跌就意味着所谓的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跌往往与原材料价格波动、技术更新迭代、生产商主动让利等多种因素有关。尤其是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企业通过不断地研发创新,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产品品质的同时,有力降低了生产成本,不断拓展了向下游让利的空间。

经济日报:说中国新能源车过剩实为双标

4月12日,经济日报刊发评论称,从全球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潜力来看,当前新能源汽车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当谈论应对气候变化时,认为新能源产能仍然不足;而谈到中国新能源产业时,又指责“产能过剩”——如此“双标”的言论,目的就是打击中国的新经济增长引擎,从而保护西方的本国产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