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9 刷新2017年5月以来新低

金融界网站 2018-08-03 09:43:02
摘要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9,刷新2017年5月以来新低。

金融界网站8月3日讯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9,刷新2017年5月以来新低。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初大跌400点至6.8717元,创2017年5月26日以来新低,上个交易日官方收盘报6.8300。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降380点或0.56%至6.8322。

市场观点:破“7”概率不大,但以防万一

目前市场比较一致地认为,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压力犹存,对美元汇率仍将延续较大波动的运行态势,但不少机构认为,人民币贬值空间仍有限,近期破7的可能性并不大。

莫尼塔宏观研究报告指出,从中美利差、政策态度和预期差来看,后续人民币汇率仍有贬值空间,但这一空间正在收窄。首先,目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已较接近中美利差水位,贬值压力的释放愈发接近充分;其次,随着特朗普表示不喜欢强美元,市场对美元指数的看法已不如此前乐观。最后,目前美国花旗经济意外指数已转负(体现美国经济不及预期),美国与欧洲的差值也快速向零收敛。这表明当前美元的价格应已较充分地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进一步上冲空间因而受限。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一些机构下调了对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预测,但直接下调到7元以下的仍不多见。德意志银行近日就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底预测价从6.8元下调至6.95,距7元仍有“一步之遥”。这似乎也证明了,7元这个关口对于市场各方的含义。但也有观点提示,虽然短期破7概率不大,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对于“小概率事件”也应有所防备。

贬值对不同行业收益影响几何?

长江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汇率贬值对行业表现影响也相对较为微弱。以17年海外营收占比较高的前三大行业(家电、电子以及交通运输)为例,历史上主要贬值区间内,其跑赢上证综指的概率并不显著,这表明贬值对行业表现影响也相对较弱。

从影响机理看,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汇率贬值主要通过量价对相关行业产生影响:量的方面,贬值促进出口;价的方面,汇率贬值会产生汇兑损益,海外营收占比较高的行业将明显受益。

但是,汇率贬值类似于一次性收益,有贬值也有升值,长期来看,两者作用应相互抵消,引致在估值上,市场难以对汇率贬值赋予较大权重;另一方面,汇率主要决定因素是国内基本面的变化,贬值或体现出国内基本面阶段性边际恶化,这引致贬值对行业表现影响微弱。

事实上,从人民币贬值速度较快的6月份行业走势来看,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行业并未表现出强于其他行业的走势。

虽然上市公司股价受多种因素影响,但贬值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确是实实在在的。特别是一些对汇率敏感型的行业。

众所周知,航空运输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尤其是负债,航空公司外币负债比例高,人民币贬值会造成汇兑损失,因此,人民币贬值会提升航空公司的成本。

相关的资料显示,人民币每贬值1%,航空公司毛利率下降0.5%。从航空运输板块近期表现来看,亦创出近期新低。

人民币贬值将会使造纸业进口成本上升,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贬值将提升木浆和废纸的进口成本。在造纸生产成本构成中,以木浆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木浆占其生产成本比例约为65%至75%。

考虑到当前纸价维持高位,且大型纸厂的木浆自给率均较高,人民币贬值的影响或不像理论上那样严重。从造纸行业近期走势来看,基本维持横盘整理态势。

贬值对各类型行业影响程度分化

长江证券认为,不同行业由于其内部产业结构、国内外市场占比和收入成本端对现金流影响等因素的差异,导致在人民币贬值情况下行业综合反映有所差异,整体来讲,主要受益行业有以下三大类:

海外业务占比较高且收入以美元计价的、上游资源类受益进口替代的和有大量外汇敞口的行业;

受损行业主要包括一些由成本端上升而使利润受损较为严重的行业。

热搜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离岸人民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