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嘉盛集团:特斯拉的“招黑”体质暂时没有变化

金融界网站 2018-08-09 17:52:42

特斯拉怀疑者们暂时获胜,投资者权衡股票回购的可能性。

“资金已落实”有多可靠?

此文发稿时,特斯拉股价下滑2%。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突然宣布,他正在考虑私有化公司。市场进一步观察这则新闻发现,这次的宣告可谓一个范本,即私有化更多得是由困境而非确实可见的战略逻辑推动。对于质疑者来说更重要的是马斯克在推文中的说法:“融资已落实”是假象。特斯拉屡屡错失产出、盈利与销售目标。而且,作为具有远见的、全球最知名的电动车SpaceX等的制造商,特斯拉因为频频出现的古怪行为和推文而越来越知名。我们怎么保证,特斯拉长期苦恼不堪的(一些人说是过度容忍的)董事会将不会很快推翻马斯克最新的噱头呢?

理论上什么都有可能

杠杆式收购股权,和很多事情一样,理论上有可能成功。马斯克宣布的每股420美元的收购价,相当于估值在720亿美元左右,比当前市价高出75亿美元左右。假设银行乐于借出足够的钱,涵盖相当于核心盈利(Ebitda)四倍的净债务,这是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的平均值。而根据路透的数据,2020核心盈利预测在50亿美元左右。考虑这两者,特斯拉很可能要偿还近110亿美元总债务,只剩下90亿美元。这个数字不足以回购所有的股票。但不要忘了,马斯克拥有20%。此外,很多较大的股东(持有另外的50%)可能继续持有,并且可能增持。大型潜在买家包括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据披露其已经于本周购买了近5%。软银集团数十亿美元的Vision Fund是另一家可能出资的公司。

首先,评估

那是理论上。但到目前为止,董事会称,其只是评估私有化特斯拉的想法,远不是板上钉钉。加入这样一家出了名烧钱的公司,风险可能巨大,暂时还不会有可靠的方面同意。如果可以证明声明表述有误,可能引起诉讼。不管如何,对于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事情,最合理的猜测是,董事会将宣布已经完成评估,反对私有化。这家公司不大可能很快摆脱美国史上被做空最严重的大盘股的帽子。

热搜

特斯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