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综述(9-9):经济分化明显 美国利好凸显

金融界网站 2018-09-11 10:25:16

一周全球消息繁多,重点关注各国经济数据。其中我国制造业与服务业PMI的下滑,表明我国经济面临较为明显的下行压力,受贸易摩擦影响初步显现。德法制造业服务业PMI略有下滑,欧元区PMI整体相对稳定,第二季度GDP略有下滑。英国服务业回暖,而制造业经历了25个月以来最疲弱的一个月。美国除了贸易赤字大幅增加以外,其他经济数据表现强劲,非农业就业人口数刷新两个月高位。澳大利亚联储和加拿大央行保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9月3日(周一)

1.我国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小幅下滑。8月我国财新制造业PMI录得50.6,比较前值50.8,并连续第3个月小幅下降,这是2017年7月以来新低。整体而言,8月制造业景气度继续走弱,需求端出现大幅收缩,而生产端各项指标依然稳定,财政政策发力预期和环保政策加码下工业品价格仍受支撑,就业状况进一步恶化。我们认为,需求拖累下,生产端的稳定状态难以持续,就业恶化将进一步威胁消费增长,经济面临较为明显的下行压力。

2.德法制造业PMI略有下滑,欧元区整体相对稳定。法国8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3.5,低于预期和前值数值的53.7;德国8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5.9,低于预期与前期数值的56.1;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终值稳定在54.6不变。

3.英国8月制造业PMI跌至两年最低水平。英国8月制造业PMI录得52.8,跌至逾两年最低水平,前值为53.8。英国制造业经历了25个月以来最疲弱的一个月,8月出口订单出现罕见下滑,这意味着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和英国脱欧的临近,英国工厂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

9月4日(周二)

1.澳大利亚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大利亚联储:维持指标利率在1.50%不变。 低利率水平为经济提供支撑。预计2019和2020年通胀将比当前水平高。美国贸易政策是全球展望中不确定性因素的来源。预计今明两年GDP增速将略高于3%。澳大利亚联储主席洛威:下一次的利率行动可能是加息而非降息。

2.英国建筑投入物价指数为两年来最低,欧元区PPI略高于预期。英国8月建筑业投入物价指数为62.8,为2016年7月来最低。而受能源价格走高的推动,欧元区7月PPI月率略高于预期,录得0.4%,高于预期0.1个百分点,比较前值不变。

3.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为14年以来最高。8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录得54.7,前值54.5。制造业产出录得近一年来最小增幅。制造业PMI数据或意味着产量增速将在第二季度录得0.2%的疲弱表现。出口仍是生产商表现疲弱的关键。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录得61.3,远高于预期与前值,为2004年5月以来最高,预期值57.7,前值58.1。本次数据反映企业优势持续扩张,需求依旧强劲,新订单指数已经连续第16个月处在60%上方。出口订单处在稳定扩张的水平。

9月5日(周三)

1.澳大利亚二季度GDP意外创6年来最快增速。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澳大利亚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4%,大幅高于预期2.9%,这创6年来最快增速,前值为3.1%。环比增长0.9%,同样高于预期 0.7%,前值 1%,由于耐用品和可选消费品以及服务类的支出增加,澳大利亚家庭消费增长0.7%,对二季度GDP增长的贡献达到一半。

2.我国财新服务业PMI大幅下滑。8月我国财新服务业PMI录得51.5,比较上月52.8的数值大幅下滑,这是去年11月以来新低。据财新评论,分项中服务业新业务指数继上月剧烈下滑后略有反弹,服务业需求状况仍不甚理想。8月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录得52.0,较上月进一步回落,整体宏观经济仍处于下行趋势中。分项来看,投入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均有所反弹,物价上涨压力依然明显。从8月PMI来看,宽信用和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尚不明显,需求端走弱的趋势加速凸显,而价格上涨压力犹存,经济有“类滞涨”的迹象。

3.德法及欧元区8月PMI终值相对稳定,其就业分项相对亮丽。德国8月服务业PMI终值录得55,低于前值与预期0.2。认为德国服务业表现强劲,意味着德国第三季度经济表现将较为强劲。法国8月服务业PMI终值录得55.4,低于前值与预期0.3。欧元区8月服务业PMI终值维持54.4不变。但欧元区8月服务业PMI就业分项指数为55.3,创2007年10月来最高。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有所放缓,因家庭服装支出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反映出消费者信心自年初以来持续走弱。

4.英国大型服务行业回暖幅度超预期。英国8月服务业PMI录得54.3,预期值53.9,前值54.4。英国8月服务业PMI就业分项指数为52.5,为2月来最高。上月英国大型服务行业回暖幅度超预期,阻止了制造商和建筑商放缓势头,但脱欧担忧情绪正抑制未来一年的投资计划和信心。

5.美国贸易赤字增加至5个月高位。美国7月贸易数据为-501亿美元,前值-457亿美元。美国7月贸易赤字增加至5个月的高位。美国贸易赤字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大豆、民用飞机出口的下降,进口量创历史记录,表明贸易可能会成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的拖累。美国对中国和欧盟的商品贸易赤字扩大至纪录高位。

6.美联储官员言论鸽派扰乱市场。美联储布拉德:金融稳定性风险被认为是温和的。市场总体更加鸽派。预计未来进一步加息或会不必要地增加经济衰退的风险,并重申美联储应推迟进一步加息。若美联储继续进行短期加息,政策错误的风险将提高。

7.英脱欧真假消息扰乱视听。彭博报道表示,德英两国政府都放弃了有关英国脱欧的各自关键需求,英镑兑美元应声跳涨逾百点。但此后路透指出,德国官员称对脱欧态度未变,英镑涨幅迅速收窄一半。欧盟首席脱欧谈判官巴尼耶表示将准备简化爱尔兰边境的检查。

8.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但强化了加息观点。加拿大央行利率决定维持在1.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认为加拿大经济的进展符合7月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明年年初回升至2%。贸易摩擦依旧是关键风险,对企业施加压力。近期数据强化了将要加息的观点。预计加拿大第三季度GDP增速将放缓,主要是因为能源产出和出口的出现波动。

9月6日(周四)

1.美国初请人数跌至49年来低位。美国至9月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20.3万人,跌至近49年以来低位,前值21.3。此次初请数据表明,可持续的就业市场优势会继续支撑经济增速。

2.美国服务业PMI及工厂订单小幅下滑。美国8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54.8,预期值和前值为55.2,不及预期的PMI数据表明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不太可能达到第二季度4.2%的水平。美国7月工厂订单月率-0.8%,低于前值1.4个百分点,小幅下跌,由于飞机需求疲软,但商业支出提升的迹象表明,制造业依旧稳固。8月ISM非制造业PMI录得58.5,前值55.7,其就业分项指数为1月来最高。

9月7日(周五)

1.德国贸易数据及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下滑。德国7月末季调贸易帐录得165亿欧元,前值218亿欧元,预期195亿欧元;德国7月季调后经常帐公布值153亿欧元,前值262亿欧元,预期200亿欧元。

德国7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公布值-1.1%,环比减少0.4个百分点。

法国7月贸易帐-34.9亿欧元,前值-60.7亿欧元,法国7月工业产出月率0.7%不变。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为2.1%,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2.我国外汇储备下降,黄金储备不变。我国8月外汇储备为31100亿美元,前值31179.5亿美元;8月末黄金储备报5924万盎司(约1842.57吨),与7月末持平,这是连续23个月维持在1842.57吨不变。

3. 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刷新两个月的高位。

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业就业人口公布为20.1万人,前值修正值为14.7万人,预期19.1万人;8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公布值为0.4%,高于预期0.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1个百分点,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为2.9%,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刷新2018年1月以来高位;8月失业率不变。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刷新两个月的高位,就业人数上扬的行业主要有专业与商务服务业、医疗业、批发贸易、交通仓库及采矿业。数据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能支持逐步加息路径。

9月8日(周六)

1. 我国贸易顺差收窄34.2%。我国8月贸易数据为1797.5亿元,前值1769.6亿元,预期2049.5亿元;以美元计贸易数据公布值279.1亿美元,前值280.5亿美元,预期310亿美元。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1万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7.9%;进口1.27万亿元,增长18.8%;贸易顺差1797.5亿元,收窄34.2%。1-8月对美贸易顺差扩大7.7%至1.24万亿元人民币。

金融市场表现依然在美元贬值趋势的控制之中,但其贬值的条件受阻严重,诸多不确定因素阻碍美元贬值的发挥,进而汇率趋势顺势而为是技术惯性的结果。

1、美元有利面依然居多。一周美元指数稳定95点水平并非是主观意愿,贬值的氛围并不足发挥。其中周末美国就业数据基本稳定比较明朗,8月的失业率稳定住3.9%的相对低水平表明美国经济相对乐观态势。尽管周报的申领失业金人数略超出预期增加,但美国8月的薪资增长超乎预期的2.7%,达到2.9%的水平,预示就业前景依然较为稳定。尤其是本周美国8月ISM制造业指数达到61.3,创出2004年5月以来的新高,这不仅超出预期的57.6水平,更是连续24个月高于50点线上水平。这直接导致制造业PMI制造业指数下行,达54.7,这是去年11月来低的影响减弱。加之美联储官员讲话受到关注,来自美联储官员包括圣路易斯联储行长詹姆斯-布拉德、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尼尔-卡什卡利、亚特兰大联储行长拉斐尔-博斯蒂克等的表态较为积极。其中布拉德表示,基于经验的菲利普斯曲线过去20年中基本上已被打破。当前许多货币政策做法还是在过分强调这些目前已无效的经验。因此对货币决策者而言,可以用更加重视金融市场信号来取代菲利普斯曲线,例如收益率曲线的斜率和市场通胀预期。如果处理得当,这些信号可以帮助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更好地确定中性政策利率,并可能使美国经济增长得更久。特别是收益率曲线相当平坦,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指标仍低于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相符的水平。由此论点看,在过去6个月中,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一直在2.9%的平均水平附近波动,对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更加敏感的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上升0.4个百分点,这两者之间的差距,即收益率曲线已经被压缩到了自2007年以来最窄的水平。因此美联储官员认为,低长期利率表明 美联储对其将进一步加息的最新预测对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来说过于鹰派。美联储加息预期依然是年内还有两次,9月加息预期依然较为明朗,这些是美元难跌的重要原因。

2、欧洲负面因素较为复杂。其中对欧元压制最明显的是德国7月工厂活动,7月意外放缓,这进一步证明美国总统特朗普激进的贸易言论影响了商业信心。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周四报告显示,7月工业订单较上月下降0.9%,低于之前市场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增长1.8%。德国7月工业订单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外国订单减少,7月外国订单较6月份下降了3.4%。欧元区以外地区对德国商品的订单环比下降4.0%。期间特朗普曾经专门批评德国故意压低欧元以推动出口,妨碍了美国的国内生产。有鉴于此,特朗普威胁要对德国有影响力的汽车业征收关税。虽然海外订单减少,但德国国内订单环比增加了2.4%,这促进了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这也是目前欧元比较纠结与复杂的局面,从总指标到单项指标看的复杂性凸显,欧元受制因素较多。而来自土耳其货币贬值的恐慌以及金融市场的动荡直接限制欧元区资金和资产价格的不稳定,欧元被拖累的因素较多,欧股下跌趋势较明显。加之英国脱欧的进程更加复杂,内在的脱欧努力坚定,但外在的脱欧复杂纠缠不清,这直接牵制英镑上升局面,且间接约束英镑和欧元反弹力度,最终限制美元贬值意愿。

3、新兴货币贬值被动渲染。一周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依然是焦点,新增货币动荡国家和地区有所扩大,斯里兰卡货币也被投机炒作显现。本周有数据显示,追踪近800家新兴市场大企业股的FTSE新兴市场指数跌1.6%,这连续第6个交易日下跌,自2月18日的年内高点下跌了20%,这似乎进入技术性熊市;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跌0.2%,也跌至16个月来最低点。对于近期新兴市场国家汇市和股市的跌跌不休,德意志银行分析显示,这已不再是新兴市场基本面的问题,而是避险情绪使得投资新兴市场的资金因被赎回而不断减少,并呈现传染蔓延之势,美元因此受到支撑,贬值难以实施。彭博社的评论认为,这次新兴市场的金融风暴与此前不同,纯粹是一场美元和其他以美元计价的货币之间的较量。目前这种传导效应强大的市场溃败已经成为了一场完全的信心危机。新兴市场除了部分问题经济体外,多数声音认为信心危机的导火索是美联储的利率动向所致。美联储的持续加息推动美元所谓的强势心理,进而导致全球资金大量流出新兴市场,由此引发了席卷新兴市场的货币风暴。有经济学家担忧,这可能会进一步波及经济状况本身较为强劲的新兴市场,甚至是一些质优的新兴市场有遭到错杀的可能。澳盛银行研究认为,印尼可能就是一个例子,其经济表现不算太差,第二季度GDP也在持续增长,加之印尼又面临亚运会的刺激经济现实,印尼盾大幅贬值主要还是受金融市场恐慌情绪的感染。瑞穗银行也认为新兴市场持续的恐慌情绪已被过度渲染。实际上,新兴市场中有特别脆弱的国家,如阿根廷和土耳其,它们一直有问题十几年,此时引起国际投资者目光转向所有新兴市场国家,且比以往更加挑剔和警觉,一旦发现一些国家的风吹草动和负面消息,这些国家的资产就更容易被抛售,其中对冲基金的作用是关键,利用这些问题的弱点炒作性获利欲望纵容加大是重要关切。

预计下周的市场态势非常不确定,复杂因素更渗入美国诸多负效应的可能,自身周期因素的敏感或将引起美元贬值的有利发挥,美元贬值或将明显呈现。其他价格趋势的随从或被逆转将顺应,趋势性和技术性双促进的作用将凸显转折。

热搜

美元 欧元 英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