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应对中美贸易战升级 人民币汇率要“熬”得住

环球外汇网 2018-09-19 14:29:07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新关税,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目前看该举措尚未对人民币汇率造成明显影响;在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前,双方妥协空间料有限,人民币贬值压力或续加大,但仍会按既有节奏进行,以时间换空间,不会走出独立的升贬行情。

虽然此次美国对华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规模远高于6月的500亿美元,但人民币兑美元不管是离岸还是在岸汇价,市场反应明显较小;由于市场对美国举措有充分预期,离岸人民币在盘前仅短暂下跌,在岸汇价亦反应平静,收盘由跌转升。

从8月24日逆周期因子重启作为节点来看,人民币虽然整体贬值幅度并不大,但这是在外汇交易中心宣布重启人民币中间价逆周期因子,且美元指数出现一波小幅调整情况下取得的,从侧面也可以看出购汇情绪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当然各方仍忌惮大行出手维稳,大幅推低人民币汇价意愿不强,特别是在美元指数处于相对疲软时期;境内美元/人民币各个期限隐含波动率整体持稳,和7月底的高点均有一定距离,显示市场对人民币走势不确定性忧虑并没有明显上升。但从风险逆转指标看,市场看贬人民币的情绪继续积累。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宣布将对价值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并扬言称若中国予以回击,就对额外的约2,67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课税。中国商务部之后表示,对于美国祭出的新贸易关税,中方别无选择只能报复。

针对美国的征税举措,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周二表示,中国已经对最糟糕情况做出了最充分的准备;美方当前不断施压的谈判战术对中国不起作用,即使对所有商品征收关税,对中国GDP增速的影响大概也只有0.7个百分点。

中美此前已对对方出口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接下来双方退却的可能性不大;从美国方面看,美国中期选举对特朗普而言是一个阶段考验,在这之前美国一定会继续采取极限施压策略,对中国“火力全开”是最好的拉票方式。

对中国而言,美国提出的很多要求并不合理,有些是莫须有的指责,中国自然无法满足,在双方战略互信几乎没有的情况下,中国贸然退让风险不可控,中国也只能“奉陪到底”,哪怕是按比例的“奉陪到底”。

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通过人民币适度贬值来承担部分关税上升带来的压力,这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例如6月中旬人民币汇率从6.4左右快速贬至6.9附近;但世易时移,若人民币仅因为贸易战而跌破7关口,则市场单边贬值预期可能被激发,可能引发市场信心崩塌、资本外流负面影响等,最终得不偿失。

人民币汇率在8月逼近6.9元关口后,监管层连续祭出稳定市场预期举措,包括将远购风险准备金调升至20%,限制部分人民币资金外流和重启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中的逆周期因子,这些举措表明监管层不希望人民币偏离基本面而过快下跌,汇率也不是应对贸易战的武器。

但这不意味着人民币就一定会死守6.9或者7元关口,死守的结果就是重回盯住走势,在贸易战升级的背景下,更容易遭遇攻击,进而引发汇率超调。如果美元指数后续表现强劲,人民币对应下跌,汇价下破6.9甚至7元关口,只要市场语言可解释,那么市场自然不会恐慌,这就要求人民币大体跟随美指波动,不能自己走出独立的贬值行情。

当然人民币贬值压力也可以通过人民币汇率指数上行来部分承担外部压力,双边汇率则以较小的跌幅来应对,确保双边汇率相对稳定。另外逆周期因子持续发挥作用,过滤市场的羊群效应,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等待有利于人民币表现的时机到来。

除了汇率政策本身,监管层料会加速金融对外开放,配合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吸引资金流入,对冲资本外流压力,另一方面稳定中美利差,助力缓解贬值压力,人民币还是很有希望熬过艰难的时刻。

外部环境看,虽然贸易战升级来势汹汹,但对人民币而言并非全是坏消息;首先美国中期选举,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能否拿下众议院多数席位,还未可知;美国将关税税率分为两个阶段,明显是考虑到了选票问题;当然如果最终选票给了特朗普,那么中美贸易前景仍将暗淡,人民币走势也将更为复杂。

另外近期欧洲方面的消息持续正面,英国退欧也有相对乐观的前景,这些都会帮助欧系货币企稳,如果美联储后续加息预期开始减弱,美指亦可能承压,相对人民币的下行压力也会缓和。

热搜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指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