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072元 下调53个基点

金融界网站 2018-10-10 09:16:06
摘要
人民币中间价报6.9072,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9019;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报6.9235,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报6.9225。

金融界网站10月10日讯 人民币中间价报6.9072,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9019;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报6.9235,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报6.9225。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强调,不怕“点位”不回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在媒体刊文谈人民币汇率时,认为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大可不必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一是有涨有跌是外汇市场的常态,人民币仍属相对强势。

二是全球贸易摩擦和部分新兴市场汇率波动的溢出效应影响了市场情绪。当前,全球不确定和不稳定性因素增加,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土耳其和阿根廷国际收支危机的溢出效应增强,国际金融市场的情绪波动明显上升,一定程度上诱发了全球股市与汇市的普遍下跌。

三是美元指数“跳脱”加大了汇率的波动。

四是汇率适度波动发挥了宏观经济“自动稳定器”作用。

刘世锦强调破7论保7论都忽略了均衡是动态的。重要的不是具体“点位”,关键是汇率机制要正确。只要机制正确,不怕“点位”不回来。

对于具体机制,刘世锦提出三点:

首先要坚持汇率市场化导向不变。市场机制是资源配置最有效的手段,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市场化方向,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发挥市场在汇率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加快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丰富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产品,充分发挥汇率“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其次要正视汇率均衡水平的动态调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无论是“破7论”还是“保7论”,都忽略了均衡是动态的,这一点至关重要。人民币的均衡水平并非一成不变,应该适应人民币均衡水平的动态调整,增强汇率的灵活性,发挥市场自动均衡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再次是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预期管理,建立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信息交流和沟通机制,及时与市场交换看法,合理引导市场和社会预期。

热搜

人民币 汇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