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FXTM:人民币、卢比和印尼盾显示新兴市场不改疲态

金融界网站 2018-10-10 19:13:26

中国股市继周一大跌后企稳。中国市场显现稳定迹象,其影响不仅限于国内,也让全球投资者感到安慰。尤其是考虑到中国对全球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市场昨日的跌势波及各地区市场。

我认为,虽然中国股市周一跌势猛烈,但我们也需要考虑市场在一周长假后“追赶”国际市场走势这一因素。因此,我并不十分担心股市会发生崩盘,不过我会继续密切关注金融市场的动态发展并评估各种风险。

投资者之所以对周一所见的股市暴跌心有余悸是因为当前市场环境非常不可以预测,他们对接下来潜在市场崩盘可能性高度紧张。当前市场的核心问题之一是金融市场日益受到政治风险影响。政治局面扑簌迷离,所以投资者在当下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环境中感到有挑战性。

贸易关系不确定性也是IMF两年来首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一大原因。这当然不是好消息,尤其是IMF明确指出了世界经济可能进入停滞状态以及新兴市场面临的压力。

我们能做好心理准备的是,未来新兴市场货币受到进一步打击的可能性上升。显然,新兴市场货币仍处于非常崎岖不平的道路上,至少过去三个月是这样。

新兴市场货币的困境出现在全球范围内,但相比土耳其和南非新兴市场,我更关注发展中亚洲市场的情形。

市场尚未消化的一个风险来自于巴基斯坦,该国财政部长表示巴政府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救助。受该消息影响,巴基斯坦卢比下跌约7%。今年以来巴基斯坦卢比因财政压力大幅贬值,我们应该警惕出现像几周前阿根廷比索暴跌后那样的蔓延效应。

印度卢比也身处困境。印度卢比本周已跌至纪录低点,印尼盾兑美元创出20年低点后再创新低。新加坡元、韩圆、马来西亚林吉特和泰铢均在过去几天进一步走软。

对新兴市场货币接下去的走势可能产生关键影响的是人民币。本周初,人民币跌破6.90关口引发一些关切,这就意味着该汇率离7重要关口相去不远了。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从6.90下方跌至接近于7的水平,进而可能拖累新兴市场货币一道下行,因为投资者不愿买进风险较高资产。

另一方面,如果中国政府重申大概一个月前的安抚性言论,即他们仍看到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那么投资者对人民币破7的焦虑情绪会有缓解,同时也将提振投资者风险偏好,从而在美元持续走强、美国加息前景乐观的环境下为新兴市场注入一些动力。

热搜

卢比 印尼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