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新兴股市进入更深熊市 市值较1月峰值缩水逾1万亿美元

环球外汇网 2018-10-13 09:50:29

全球股市遭抛售周四(10月11日)严重打击新兴股市,导致新兴股市指标股指创下自2016年6月英国意外公投退欧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及美元走强、融资成本吃紧及国内经济放缓、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以及油价持续上涨,这些因素在近几周冲击着新兴市场,导致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自1月所及高位下跌逾25%。

该新兴市场指数目前跌至熊市更深区域,8月份时首次进入熊市;峰值至低谷跌幅超过20%即进入熊市。

市值方面,该指标股指市值已下降约1.1万亿美元,缩水超18%,是全球股指市值百分比跌幅的两倍还多。

中国经济受美国关税打击而放缓,而且人民币一再贬值等,都是新兴市场广泛走疲以及主要中资企业股票遭抛的原因所在。中美贸易战的不断升级令发展中经济体蒙上大幅阴影,部分是因为其中很多国家都依赖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持续增长。

“全球股市大幅修正,是结合多重因素而无可避免的结果,但最为显着的是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越来越危险,”新兴市场顾问公司的Ecstrat的John-Paul Smith表示,该公司以成功预言1998年俄罗斯危机、以及2010年底新兴股市表现落后等事件而闻名。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Richard Turnill写道,近期新兴市场的抛盘主要受到相对少数特定族群股票带动。

“MSCI明晟新兴市场股指表现垫底的前十名,占整体指数跌幅比重接近四成,”Turnill在致客户报告中写道。

这个名单反映出新兴股市中亚洲企业、特别是科技公司的强势程度。

在这十档股票中,有六档是中国的权重股,例如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和京东、网路搜寻公司百度、社群媒体公司腾讯、以及银行业者如中国建设银行(港股00939)及中国工商银行(港股01398)。

名单中还有台湾鸿海、韩国三星电子、南非Naspers以及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

新兴市场指数中,科技股的市值比重约四分之一。因此若科技股在这波抛盘中受到最为沉重打击,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看来非常危险。

热搜

新兴市场 市值 熊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