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综述(12-2):欧洲事件反复 美元略显无奈

金融界外汇 2018-12-03 15:13:12

观测一周事件影响复杂性继续凸显,国际主要国家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下滑,其中美国虽表现强劲,但成屋签约销售数据显示其房地产前景并不乐观,且正受制于贷款利率走高的影响。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的下滑呈惯性趋势,这或成为欧元上行的阻力之一;加之英央行卡尼对英国脱欧后的理性分析略显悲观,这或将引发市场看空欧洲经济的偏好增强。相比欧元区的不佳事态较明显,而中美贸易摩擦于本周得到缓解。周日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透过现象看本质,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的预期得到市场认同,而美经济增速减缓虽可暗助美元贬值,但中美长期的贸易或影响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可能不容小视。贸易局势缓和将有助于美元资产得到世界青睐,有助于抵抗美元快速贬值带来的复杂风险。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德拉基承认欧元区增长放缓,但不足以令欧洲央行改变政策路径。11月26日(周一)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表示,欧元区经济已失去了一些增长动能,但这基本上是正常的,不足以打乱欧洲央行进一步缩减刺激政策的计划。

2、美国1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呈中性。11月27日(周二)美国1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公布为135.7,前值137.9,预期136;虽数据显示不及预期值,但消费者信心依旧处于历史较强水平。

3、德国1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明显。11月28日(周三)德国1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公布值为10.4,前值10.6,这是2017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4、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维持不变。11月28日(周三)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公布为3.5%,符合预期与前值。

5、美国10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为近30个月的最低水平。11月28日(周三)美国10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公布值54.4,预期57.5,前值59.7,这是近30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6、日本10月零售销售年率增长超预期。11月29日(周四)日本10月零售销售同比增长3.5%,远超预期是10个月最大增幅。因燃料、汽车、医药和化妆品方面的消费支出出现增长,这显示日本消费强劲。

7、欧元区11月经济景气指数连续7个月下滑。11月29日(周四)欧元区11月经济景气指数数据公布值109.5,虽好于预期109,但这已是连续第7个月下滑。

8、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出现趋势增长。11月29日(周四)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数据公布为23.4万人,高于前值预期,并且初请失业金人数数据已连续4周出现增长,预示美国就业环境趋紧。

9、美国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略有不及。11月29日(周四)数据显示,美国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为1.8%,月率0.1%,这均不及预期0.1个百分点。美国核心CPI今年10月有所降温为2月以来最低水平,由此可判断基本物价压力放缓。

10、美国10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表现不佳。11月29日(周四)美国10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为-2.6%,低于预期0.5%;10月成屋签约销售年率为-4.6%,低于前值预期,这是2014年以来最大年度降幅。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表示,虽然当前抵押贷款利率仍比本世纪初低很多,但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减少了合格购房者的数量,这是数据下滑的根本因素。

11、英国7家银行抗压测试全部合格。11月29日(周四)英国央行公布了金融稳定报告。七家被进行压力测试的银行全部合格,这意味着英国主要银行实力强劲,未来可以经受英国无序退欧带来的打击。

12、英国央行卡尼为脱欧做最差预期假设。11月29日(周四)卡尼28日代表英国央行向英国国会递交《脱欧事态推测报告书》并表示:综合所有的经济演算模型,无论选择哪种脱欧路线,英国的经济都会比不脱欧更差,在最糟脱欧状况下,英国将迎来二战后最骇人的经济大衰退。

13、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稍有回落。11月30日(周五)中国制造业PMI公布值为50.0%,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活跃度有所减弱。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

14、加拿大9月GDP月率出现负增长。11月30日(周五)加拿大9月份季调后GDP月率公布为-0.1%,这是7个月出现负增长,并显示经济规模收缩。

15、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或将再次加息。11月30日(周五)美联储29日公布的1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如果未来美国经济表现符合或强于当前预期,美联储可能“很快”再次加息。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多数官员认为近几个月美国就业市场持续走强、经济增长强劲、整体和核心通胀水平接近2%的目标。

16、中美停止加征关税,贸易局面缓和。12月02日(周日)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在具体层面上,中美双方将探讨从扩大市场准入到保护知识产权,避免强制技术转让,再到共同反对网络窃密等一系列共同关切的问题。美方发布声明:美方原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明年1月1日后仍维持在10%,而不是此前宣布的25%;中美双方将在90天内展开谈判,如届时不能达成协议,10%的关税则予以提升。中美贸易摩擦得以缓和。

一周主要汇率走势艰难推进凸显,美元走势的难以实施比较突出,不情愿的上升限制足以表明其汇率取向的策略。加之市场解读美联储政策的担忧限制美元上升明显,但欧元难有作为,英镑事态不清晰,这些都直接限制美元贬值的发挥。

1、美联储会议纪要发酵加息阻力。一周市场焦点依然集中在未来美联储加息的争论,虽然本月最后一次美联储例会加息的概率依然较大,但明年加息的预期十分浑浊,甚至减弱的预期影响美元有效推进美元贬值清晰可见。尽管12月加息看来已经越来越明确,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者发出了加息路径将更偏向鸽派的讯号。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了市场套路认为的鸽派言论,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美联储官员都认为,再次加息很快就会成为必然。但美联储讨论了修改进一步渐进加息的措辞,同时表示加息将依赖即将出炉的数据。与会者都认为,逐步采取政策正常化的做法仍然是合适的,但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认为,如果就劳动力市场和通货膨胀提供的有关信息,美联储另一次增加可能很快得到保证,符合或强于他们目前的预期,但是仍然依赖于数据。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12月将加息25个基点,这将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第4次加息。至于2019年根据芝商所的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目前预期只会加息1次,少于美联储对2019年将加息3次的预测。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尼尔-卡什卡利周五表示,美联储目前已经接近中性利率,激进加息会带来衰退。他认为通胀平缓时不应该加息;目前要暂停加息。纽约联储行长约翰-威廉姆斯周五讲话表示,美联储正在对其利率政策进行评估,美联储可能会容忍通胀率高于目前的2%目标。然而,通过对美联储主席以及主要官员的讲话意图看,美联储加息并未有根本改变。鲍威尔所谓美联储中性利率水平评估并不清晰,实际利率与通胀指标、资产价格以及美元霸权的考量并没有终止或停止加息的要素与条件。尤其值得关注美联储可能在12月议息会议之前调降商业银行存储在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利息,以防止联邦基金利率上升过快。美联储11月7-8日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同意为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目标范围内,作为一项应急计划,美联储理可以在12月会议之前,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IOER实际上为联邦基金利率提供了一个限制。假如IOER低于联邦基金利率上限,未来商业银行将更愿意把资金投放在隔夜市场,拆借给其他需要资金的银行,随即隔夜拆借市场上的资金供给就会增加,从而拉低有效联邦基金利率。而假如IOER高于联邦基金利率上限,商业银行更愿意将资金作为超额准备金存在美联储,由此隔夜拆借市场上的资金供给就会下降,有效联邦基金利率就会上升。美联储高手的组合值得关切,这也是美联储利率动向的重要参数。

2、G20与贸易关注敏感性抑制明显。一周市场投资者仍在关注G20峰会以及国际贸易局势的发展,毕竟G20财长们讨论了贸易紧张关系和货币政策等问题。尤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在推特上表示,通过关税手段,数十亿美元已源源不断的涌入美国财政部的钱袋,将来美国在关税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朗普的讲话,透过美国经济数据看得更加清晰。美国商务部对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的修正值为 3.5%,预期 3.5%,初值 3.5%,美国经济稳定是贸易受益者清晰可见。其中美国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修正值 3.6%,预期 3.9%,初值 4%。美国三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修正值 1.5%,预期 1.6%,初值 1.6%。还有本周美国10月零售库存环比 0.9%,预期 0.5%,前值 0.1%,进而主要资产价格暂时波动不大,但从贸易敏感看美国并未受到影响,经济前景依然乐观,美国贸易政策发威将继续。另据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和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星期五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签署了新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特朗普在签字仪式开始时表示,三个国家都将受益于这项协议。尤其是中美之间G20的进展也是国际贸易平缓的重要关切。

3、欧洲大陆事态的负效应依然有牵制。目前美元贬值的受阻很大程度是欧元乃英镑走势抑制性突出,毕竟美元贬值的基础就是欧元升值,而从一周欧元经济数据、政治动向以及国际关系角度看,不乐观因素较多,进而欧元难有反弹支持性。尤其是欧洲央行周四表示,意大利债券市场紧张局势升级,这可能影响欧元区其他负债国家。毕竟欧元区债务超标是普遍现象,因此欧洲央行警告这可能导致借款成本无序飙升。意大利高支出、美国经济扩张周期可能结束以及欧元区地产市场估值过高的迹象都是欧元担忧的因素。意大利政府违反欧盟规定增加支出的计划推高了今年的借贷成本,在债务水平已经很高、经济增长步履蹒跚之际,这进一步暴露出该国的脆弱性,乃至未来退欧的可能性。此外,欧洲央行还警告,欧元区地产市场势头正在不断增强,目前出现估值过高的温和迹象,各国之间存在巨大差异。欧洲央行在一年两次的金融稳定评估中表示:“未来可能导致风险溢价无序上升的主要诱因,并与国内和外部因素都有关。”美国财政扩张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出现更多动荡,这些市场累积大量美元债务,因此面临非常高的信贷风险。美国政策正常化速度快于预期,由此导致美元升值可能引发新兴市场金融资产风险溢价突然且全面上升。虽然欧洲央行一直在缩减刺激计划,并计划在下月结束其2.6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但未来将保持利率不变至少到明年夏季,并在未来几年保持政策宽松。欧元政策与美联储背离性是导致汇率难以发挥的关键。加之英国脱欧尚不明朗积极或消极,进而英镑难以上升也制约美元贬值路径。

预计年底前美元贬值概率较大,否则将不利于美国经济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发挥与实施。因此,预计短期美元还是寻求美元跌破96点关键位置,加快贬值的意愿明朗,但实施难以与阻力前所未有。然而,预计国际石油价格反弹在即、美国股市年底高涨的概率较大,这些都将使美元贬值发挥的基础。如果难以实施,美元或改变套路,期待明年的加速贬值技术铺垫将雷同2016年的技术运用。

热搜

美元 欧元 英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