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第十届中国外汇投资行业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金融界网站 2018-12-12 10:06:29

日前,由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联合主办,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新华锦信贸环球协办的第十届中国外汇投资行业高峰论坛于青岛如期举行,并圆满结束。本次论坛主题为“汇率博弈智慧,实业保驾任重”,旨在结合政府及行业资深专家的智慧及视角,本着专业、务实、客观的理性态度;以企业需求为重点,集智慧与责任讨论当前国际经贸环境的新变革、新现象、新特点、新逻辑,向青岛释放深入、有效和长远的预期指引与指导,为当地经贸发展及企业经营出谋划策。本次高峰论坛得到了青岛市商务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银行青岛城阳支行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青岛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岛汇金通等本地知名企业代表纷纷到场倾听专家学者们的精彩论道,交流与互动探索问题。

本届论坛邀请到了青岛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淳于贤力,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王富全,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锋,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行长孔海涛,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管理处处长王蕾,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副院长钮文新,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行长助理兰圣刚以及新华锦信贸环球CEO刘方义等众多业界权威专家学者。先后分别就“大经贸与大政策——实业与政策协同”;“大资本与大外汇——美元与人民币博弈”;“大实业与大服务——实体与金融协调合作”;“汇率大背景与大博弈下的企业风控”等实业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及交流,并得到了在场观众的认可与思考。

与会专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环境正面临罕见的大变局,包含国际、国内的各个变化交织在一起。首先,贸易环境变化所带来的阻力预期依然会在2019年延续,其中如何应对中美贸易问题以及WTO的改革有可能带来的针对性问题是未来两个比较核心的要点。这需要我国在稳定经济增长预期,加强有质量的对外开放以及构建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上做出努力,而企业增应该配合政策,强化主业、产品及服务质量,在提高抗风险能力的同时提升市场竞争力,度过困难时期并迎接新一轮机遇。再者,全球市场的博弈因素也是新时期市场风险的主要来源。过往美元以为核心、以金融为主导,以全球产业化分工为基础的长达四十年之久的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可能已经走到尽头,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博弈因素需要重点关注。一方面是美元输出能力的弱化促使其寻求实业作为第二支点,从而使得全球实业资产的吸引力大幅提升,竞争性也随之提高,这就使得如何保护和有效利用我国实业资产成为重要的课题。另一方面,汇率作为调节和服务实体战略的有效工具之一,必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这首先需要我们对我国货币与其他国家货币的属性及竞争力有理性客观的认知,由此明确符合我国实体经济发展诉求的汇率方向,强化预期,努力使实体经济需求与汇率波动有效匹配,保外贸、促外贸,对实体经济是重中之重。其次,吸收发达国家汇率管理及调控的先进经验,以强化对汇率领域常识性问题的认知为基础,提升分析汇率问题的全面性、客观性、创新性是我们积极应对市场博弈以及突发性风险的有力武器。

青岛作为我国重要的港口城市,其战略地位及属性决定了本地企业对经贸环境的高度敏感性。上合会议的成功举办扩大了青岛在国内外的城市影响力,未来势必将给区域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机遇,但随之也面临新问题和挑战。后上合会议时代,经济、金融、贸易、投资等多个企业所关心的领域预期将进一步错综复杂,叠加诸如地缘政治、经济分化、政策分歧、汇率波动等多样化的干扰因素,外贸以及外向型企业在迎接市场更多瞩目的同时必然面对风险挑战。尤其是汇率作为市场博弈力量最主要的抓手之一,其波动影响着企业及市场的方方面面,有效的把握及认知无疑是实体企业防范风险、积极应变的重中之重。

高峰论坛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第十届中国外汇投资行业行业高峰论坛的召开正值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即将成立十周年的里程时刻,贵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非凡的意义。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作为中国外汇领域最专业的智库型研究机构,未来将向市场传递更多专业的指引、精准的预期,并将与各方共同携手,为企业带来品质、实用、针对的汇率咨询及避险服务,为中国实体企业健康发展,更好的向国际化迈进贡献力量。

热搜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