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特朗普称贸易协议或很快达成!美联储将打响收官战役

环球外汇网 2018-12-17 16:21:02

周一(12月17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高位整理,最新交投于97.45附近。此前上周五美元指数升至19个月高位,因令人担忧的海外政治和经济消息推动对避险美元的强劲买盘。而在美国乐观的11月零售销售和工业生产数据发布后,美元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消息面上,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在上周末出现降温迹象。在中国对美国产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三个月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发推文称中美贸易协议或很快达成。而随着西方圣诞假期的临近,本周很可能将是全年最后一个关键周,其中美联储决议料将成为交易员们眼中的重中之重。

☆中国对美汽车暂停加征关税三个月!特朗普称贸易协议或很快达成

中国财政部上周五表示,将从2019年1月1日起,对美国制造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三个月,此前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休战。

财政部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还表示,“希望双方按照两国元首共识,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为前提,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积极构建平衡、包容、共赢的中美经贸新秩序。 ”

“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表明中国和美国走在解决贸易战的道路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汽车制造商现在可能订购大量进口汽车。”

在中国财政部宣布这一消息后不久,特斯拉表示已经下调了在中国销售的Model S和Model X的价格。福特汽车美国总裁Joe Hinrichs也对中国的声明表示欢迎,指出福特去年向中国出口了近五万辆美国产汽车。“作为美国主要汽车出口商,中国今天的声明让我们倍受鼓舞,”Hinrichs表示,“我们赞赏两国政府为减少贸易壁垒和开放市场而进行的建设性合作。”

中国对美国产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消息发布前,中国已经购买了美国大豆,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日在阿根廷举行具里程碑意义的贸易谈判以来,中国首次大规模购买美国大豆。

暂停加征关税和购买大豆是中美之间激烈的贸易战可能开始缓解的初步迹象。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也对中国暂停对美国制造的汽车征收额外关税表示欢迎,称这可能有助于推动与北京的更全面的贸易协定。

“中国希望达成一项庞大和很全面的协议。这是可能发生的,而且可能很快就会发生!”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

除此之外,参考消息还援引路透社12月14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4日正式把对中国的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时间调整为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3月2日凌晨0时01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联邦政府纪事》上作出了这项更改。美国原本计划从2019年1月1日起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将税率从10%提高到25%。

☆美联储决议将打响全年收官战役?且看美元走势何去何从!

美联储将于18-19日召开FOMC会议,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12月利率决议。这将是美联储年内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也或将成为全年市场的收官战!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本周加息或已“板上钉钉”,而加息也被美联储前主席费希尔称为目前的“最佳举措”!

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已基本消化了本周加息的预期;根据利率期货报价,投资者认为美联储本周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超过70%,并相信2019年完整加息25个基点的次数会低于一次。

然而,市场参与者将急于看到美联储明年将加息多少次。过去几个月,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已经显著下降。美联储9月份的经济预测摘要显示,官员们预计2019年加息三次,本周会议他们将更新这一预测。

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鸽派言论令市场质疑美联储明年将加息多少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1月底暗示,明年加息步伐可能比美联储官员9月份时预测的三次要慢。鲍威尔在11月28日的讲话中称:“逐步加息带来的经济影响并不确定,可能需要一年或更长时间才能有充分认识。”此番言论引发外界揣测美联储的加息周期或提早暂停。

彭博调查超过一半的经济学家表示,就经济增长和通胀率而言,风险现在偏于下行。今年9月持此观点的受访者只有16%。自2017年12月以来进行的季度调查中,受访者每次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都是上行风险占上风。

丹斯克银行(Danske)上周五发布客户报告称,本周美联储料将如期加息,但会移除更多的前瞻指引。

美银美林(BofAML)上周三发布美联储利率决议前瞻称,本周美联储料将如期加息,但声明基调应会较为鸽派。

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12月政策会议上将会加息25个基点,目前的主要关注集中在未来预期层面,例如政策声明和美联储主席讲话的基调。至于未来前景,我们认为点阵图上将会下调加息次数,预计2019年将仅加息两次,2020年则还将加息一次,最终利率将停留在3.00-3.25%。我们同时相信,此次的政策声明中将会移除‘进一步渐进式加息’的论调,并强调对经济数据的考量。”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11月29日的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鉴于金融环境趋紧,以及决策官员近期讲话的基调有微妙转变,美联储在12月18-19日的会议上可能调低增长预测,点阵图偏向鸽派。

热搜

特朗普 中美贸易 美联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