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综述(12-16):欧通胀遭下调 投资信心连降

金融界网站 2018-12-17 16:53:55

观测一周事件负面因素加大,其中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数据表现疲弱、投资者信心连续第4个月下降,加之欧央行行长德拉基偏鸽言论,这影响欧元难以稳定汇率区间贬值难以收敛。其次,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及服务业数据虽表现不佳,但其核心物价依旧保持坚挺,通胀前景较为温和,虽然不构成利好美元的因素,但与欧元区数据对比,美元贬值的诉求受到明显阻力。自进入12月起,美国数据整体表现均有所下滑,这或是释放美经济增速预期下调的舆论导向,进而市场试图淡化欧元区经济不景气的现状;但欧元区数据的快速滑落导致市场关切其经济前景情绪悲观,难以消散,美元或受欧元疲弱影响被动维持在高位水平。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降幅超预期。12月10日(周一)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公布为-2.5%,不及前值于预期,降幅是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此外,日本第三季度GDP企业支出季率、日本第三季度GDP私人消费季率均不及市场预期。

2、欧盟外长称将于未来几周公布伊朗特殊目的实体(SPV)。12月10日(周一)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欧盟外长会议前表示,便利与伊朗贸易的特殊目的实体(SPV)有关工作正在继续进行,但她未给该机制投入运行的具体日期。

3、欧元区12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连降四月。12月10日(周一)欧元区12月投资者信心指数连降第4个月,且呈现负值,公布值为0.3,前值为8.8,这是2014年12月以来新低,市场原先预期仅续降至8.3。Sentix指出,德国等国家指标趋势相似。经济衰退的动态与2007年危机前情况类似,预期与2012年8月一样疲软,对货币政策构成挑战。

4、英国10月三个月GDP月率。12月10日(周一)英国10月GDP环比 0.1%,预期 0.1%,前值 0%。英国至10月三个月GDP环比 0.4%,预期 0.4%,前值 0.6%。英国10月三个月GDP放缓反映了汽车销售下滑和由于需求疲软导致的工厂停工,这让市场对英国脱欧前的经济健康状况保持谨慎态度。

5、伊朗确认试射导弹或引冲突。12月11日(周二)据伊朗媒体Fars News表示,伊朗革命卫队(IRGC)官员确认伊朗试射导弹。伊朗导弹试射事件发酵,或引来美英法等国的联合抵制,SPV推行或落空,伊朗石油出口恐将进一步受打压。

6、美国11月PPI月率表现平平。12月11日(周二)美国11月PPI月率公布值为0.1%,虽不及前值0.6%,但略好于预期。

7、梅暂获支持,英脱欧协议受阻依旧。12月12日(周三)已经结束的英国首相投票选举,特蕾莎梅虽然以200票胜过117票的反对票,险胜的继续留任英国首相,但是危机并没有解除,这危机就是保守党的不信任票。脱欧协议方面,德国总理默克尔告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无法修订业已达成的英国脱欧协议,需要对相关问题加以讨论。

8、欧元区10月工业产出月率表现增长。12月12日(周三)欧元区10月工业产出月率公布为0.2%,符合预期并高于前值-0.6%。欧元区10月工业产出上涨,主要归功于资本货物产量的大幅增加。

9、美国11月季调后CPI月率受汽油价格影响而呈中性。12月12日(周三)美国11月季调后CPI月率公布值为0%,这是受汽油价格大幅下滑拖累,但由于租金和医疗成本上涨,潜在通胀压力依然强劲。美国劳工部表示,上月CPI为8个月以来最弱。尽管核心物价依然表现坚挺,但在油价下跌以及美国和海外经济增长放缓迹象的背景下,通胀前景较为温和。

10、瑞士宣布存款利率不变。12月13日(周四)瑞士央行宣布维持当前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为-0.75%。

11、德拉基放鸽下调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期。12月12日(周三)欧央行宣布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表示委员会将改善再投资的前瞻性指引,未来将在首次加息后进行再投资计划;通胀预期方面,虽然能源价格下降,但考虑到货币政策、经济扩张等的支撑,欧央行上调今年通胀预期,下调明年通胀预期;同时受外部需求走弱影响,下调今明两年的GDP增速预期,并指出地缘政治、保护主义令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12、德、法及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全面下滑。12月14日(周五)德国12月制造业PMI公布值51.5不及预期与前值,但仍位于枯荣线上方,其中综合PMI公布值为52.2,德国制造业PMI扩张放缓至四年新低,或暗示其四季度经济增速将疲软;法国公布PMI数据公布为49.7跌破枯荣线这是27个月低点;法国12月服务业PMI初值 49.6是34个月低点;此外,12月综合PMI初值 49.3为2017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50关口,是自2014年11月以来最低。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公布值:51.4,前值:51.8,预期值:51.9。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逊于预期值,欧元区经济年底表现令人失望,经济增速放缓至四年新低,汽车行业有持续拖累整个欧元区经济的迹象。

13、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及服务业PMI初值显示经济扩张或放缓。12月14日(周五)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53.9,这是2017年11月份以来新低,预期 55,前值 55.3。美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53.4,预期 54.6,前值 54.7。商业活动扩张以达到1年半以来最慢水平,调查显示12月经济增速放缓至0.2%。

当前金融和外汇市场主导方向依然不变,但操作难度很大,集中在美元与欧元汇率的博弈,欧元负效应的加强是美元难以应对的尴尬局面。

1、美元资产的巧妙组合值得重视。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美国股市的表现,接近年底的美股跌跌不休抢眼,但美国企业的业绩斐然是客观现实。到目前为止美国道指与标普两大股指年内已经下跌2.5-2.75%不等,但同时市场也有重要的信息表明,美国苹果股指38年来取得暴涨43000%的业绩,包括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美国股市上市公司业绩依然在20%以上的盈利水平,进而美股下跌中的技术娴熟凸显配合美元走势的意图。加之年内以来甚至包括去年股市的上涨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的设计。因此,市场简单化面对美股的调整,人为导致的心理恐慌牵动关联价格的异常变动更值得深入研究与论证。花旗集团认为,围绕明年企业盈利放缓的担忧过度,投资者应在当前全球股市这波下跌中逢低买进,美国股市技术性远见是评估的基础。全球股市反映出2019年每股收益萎缩1%,而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为增长8%,花旗的预期则是增长5%。股票市场已反映出来的下行压力比其他宏观因素或花旗策略师预测得要更大。

2、美国经济基本稳定态势并未改变。从近期美国经济表现看,基本指标的稳定,甚至比较国际因素的优势依然较为突出,进而美元贬值难以发挥是很重要的基础。一方面是美国经济指标向好,如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美国1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2%,预期0.1%,前值增长0.8%。扣除汽车销售不计,美国1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2%,预期0.2%,前值增长0.7%,这种变化尚未影响美国经济稳健步伐。尤其是美国11月消费者支出动能似乎增强,因家庭购买家具、电子产品和一系列其他商品有所增加,这进一步缓解市场对经济大幅放缓的担忧。11月核心零售销售的增长表明,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增长迅速,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者支出在第三季度较去年增加了3.6%。加之到目前为止美国就业稳定限制,通胀指标有所变动,但依然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基本面之上。尤其是从外部环境看,欧洲消息面集中欧盟峰会收尾,市场紧盯英国脱欧动态。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本周险守相位后,进一步就脱欧协议中的内容与欧盟方面展开交涉。尤其是周末发布的欧洲经济负面因素较大,最新证据显示贸易摩擦正在打击全球经济增长,欧元区受到冲击很大,12月份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11月份的52.7降至51.3,这是2014年11月份以来最低,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期是52.8。因此周四欧洲中央银行理事会宣布将于12月底结束债券购买计划。但有鉴于欧洲经济复苏势头依然疲软,欧洲央行仍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为刺激欧元区经济复苏和推升过低的通胀率,欧洲央行自2015年3月开始实施购买政府和企业债券的计划,以此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但从2018年1月开始逐步下调购债规模。会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明确表示,对欧元区增长前景相关风险的评估仍为总体平衡。但由于地缘政治因素、保护主义威胁、新兴市场脆弱性和金融市场波动相关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正在转向下行。德拉基强调,欧元区经济在中期内仍需要大量货币政策刺激,理事会随时准备酌情调整政策。这是美元欧元比较明显的落差,这也造成美元贬值受阻严重。

3、美联储加息预期争论与加息确定并存。虽然11月以来对美联储加息争论较大,尤其是明年加息的争论尚未有清晰的远景,其中下周将召开的本年度最后一次会议是关键。截止目前为止这次加息的概率在80%以上,虽然有个别美联储官员表态明朗,不加息的主张凸显;尤其是特朗普强烈反对美联储此次加息的喧嚣较大。但从美联储对市场的承诺,加之美国经济现实状况以及美元资产两个价格指标的动向,即美股与美元走向,美联储下周加息依然继续。所谓美联储鸽派和总统压制性言论或许是给与美元贬值的技巧组合,并非是政策的意愿。尤其是一周美国政府面临关门的风险上升,两党仍在美墨边境墙的预算问题上僵持不下。目前美国财政压力依然较大,周四美国财政部发布月度数据报告显示,美国11月政府预算赤字为2049亿美元,不仅远远超过预期(1990亿美元)和前值(1005亿美元),更是较去年11月赤字1390亿美元增长了47.4%。美国财政年度是从每年的10月1日至次年的9月30日。美国2019财年迄今(2018年10至11月)的预算赤字已达到了3050亿美元,而2018财年同期赤字仅有2020亿美元。这或许是目前美元不升值的重要诱因,也是配合美元走势的信息,但并不影响美联储加息步骤。

预计年底前美元贬值或有机会,但幅度与力度难以实现全年贬值诉求面临挑战,市场操作阻力加大美元贬值难度,美元娴熟性面临观察密集的重要阶段,这对明年的预判很重要,预计美元全年小幅升值的概率较大,这对市场的影响在所难免。

热搜

美元 欧元 英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