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8年全球市场被黑天鹅吓坏了

智通财经网 2018-12-31 13:15:54

2018年是全球市场黑天鹅群飞的一年,年底将至,遗留问题甚多:最近美股的这波市场抛售只是新一轮抛售的开端?新兴市场走出困境了吗?2019年经济增长会继续放缓吗?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能得到解决吗?还有欧洲的政治动荡问题呢?

以上问题牵涉的也是以下盘点的2018年的那些黑天鹅事件:

新兴市场货币一度暴跌

从2018年年初到8月份,土耳其里拉持续下跌,8月初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当时年内累计跌幅一度超过40%。

土耳其里拉这轮暴跌,表面上是因为土耳其和美国的外交关系恶化:土耳其以涉嫌支持恐怖主义和2016年的未遂政变为由,将美籍牧师布伦森拘押,8月初,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土耳其内政部长和司法部长采取制裁措施,土耳其方面也宣布采取同等报复措施;8月10日,美国政府升级了对土耳其钢铝关税的征收,引发土耳其里拉暴跌。

土耳其里拉遭重挫,引发其他也拥有大量美元债务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跟跌,比如南非兰特、阿根廷比索等。

这些新兴市场货币暴跌,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美元流动性下降。全球经济运行以美元为基础,因此美元流动性是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关键驱动力。

如果将主要经济体美元货币供应量的变量视为跟踪美元流动性的指标,下图中,用25个最大经济体中货币总量M2的变化来跟踪美元流动性,并将其转换为美元,减去美国M3的变量。

自2018年3月以来,该流动性指标已大幅下降至两年来最低点。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表明全球经济增长的势头正在放缓,导致金融状况恶化、美元融资成本上升和风险资产抛售。这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2018年春夏新兴市场发生动荡的原因,因为很多新兴市场经济体负有巨额美元债务,当美元融资成本上升时,这些经济体有债务违约的风险,这又引发资本出逃,进一步打压了这些经济体的货币。

最近,美元流动性的下降速度已经放缓。这有助于新兴市场资产企稳,但不会持续太久。2019年市场可能将围绕美元流动性水平波动。美元流动性肯定会继续下降,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投资者将面临一个更具挑战性的环境。对于不习惯高利率的交易员和投资者来说,这将非常煎熬。

欧洲政治动荡

首先是春夏,意大利大选结果出炉,最后民粹主义五星运动党和极右翼的北方联盟党联合组阁,一个民粹主义政府就这样形成了,这也就为9月底意大利公布激进的2019年财政预算案埋下了伏笔,预算案问题一度闹得全球股市债市一团糟。最终这一问题在12月中旬得到了解决,意大利服软,下调预算赤字至2.04%,而不是最初的2.4%,从而与欧盟就预算案达成了协定。

不过,意大利预算案问题依然值得担忧,一方面2.04%仍明显较上一届意大利政府设定的2018年比重1.6%和2019年比重0.8%要高,另一方面法国的黄背心运动迫使马克龙宣布了财政扩张政策,将使法国明年的预算超出欧盟3.0%的增长和稳定协定门槛,这就可能会令意大利等其他欧盟成员国抱怨不公平,从而破坏欧盟的整体财政纪律。

德国方面,关键地区的的接连选举历史性惨败后,默克尔放弃了基民盟(CDU)党魁连任资格,市场担忧未来新党魁的执政方针,与默克尔的任期政策是否会存在重大分歧,尤其是财政政策。这可能会改变德国政局甚至是欧洲整体政治状况。

要脱欧的英国也陷入了尴尬境地,全年不断有英国政府官员辞职表达对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不信任,梅的首相地位一再遭受挑战。梅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更是得不到英国议会的支持,未来该国甚至有可能举行第二轮全民公投。

变革之风属于国家民粹主义,从英国脱欧到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和法国黄背心运动都算是。欧盟官员们必须听从民粹主义者的呼声并实行改革,否则背后将引发无限危机。

美联储鹰派立场意外坚定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17年底,曾有机构预测2018年美联储将失去独立性,可能会被特朗普牵着鼻子走,但,市场失望了,在特朗普一再炮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过于鹰派的情况下,该行也还是顶着被炮轰的压力,并且不顾已经脆弱不堪的股市情绪,在12月还是宣布了加息,全年最终加息4次!

在12月美联储会议之前,市场似乎非常希望美联储此次能明显转向鸽派,但鲍威尔及其他美联储官员却并未遂市场的愿,新出炉的政策声明显示,最新预测只是温和转向,尤其是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远没有市场预期的那般鸽派。美联储会议后,股市陷入新一轮抛售狂潮。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营造出了最为鹰派的氛围,不仅吹嘘美国经济实力,当被问及特朗普炮轰美联储加息的推文时,他还坚定地捍卫了美联储的独立性,甚至不遗余力地称赞美联储的量化紧缩时间表,称其运转良好。似乎正是他对量化紧缩的观点将弥漫市场的避险情绪化为全球市场的大跌,因为许多人认为,量化紧缩是导致全球流动性紧缩的主要原因。

美股长牛遭到严重挑战

截至2017年,美股长牛9岁了,但到第10年时,开始面临严重冲击,1月还在嗨皮上涨,2月就出现了闪跌,市场将“原爆点”归结于量化算法的强制抛售,纷纷把锅甩给“冷血”的机器。

自此以后,美股就开始变得脆弱不堪,美债收益曲线趋平,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跌!美国中期选举临近,跌!美联储意外鹰派,跌!

但是除了暴跌外,美股也开启了跌后暴涨的模式,于是暴涨暴跌随机播放,投资者都懵了:美股究竟有没有陷入技术性熊市呢?

继上述疯狂的2018年之后,2019年可能将成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市场表现最有趣的一年,以下问题的答案非常值得期待,这或将成为影响2019年市场表现的关键因素。

全球将走向经济衰退?

同样重要的问题还有,新一轮经济衰退时各大央行会采取什么应对政策?盛宝银行预计,届时全球央行将失去独立性,它们在上一次危机中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届时全球债务过剩的问题,需要由政府采取政策来解决,而央行政策只能作为辅助工具。

美元何时会走软?

紧缩型美联储和流动性问题,令特朗普政府在实行税改和美联储实行量化紧缩后面临财政紧张的问题,离岸美元流动性枯竭是2018年美元反弹的主要驱动力——只有美联储被迫停止实施紧缩政策,并转变政策立场,美元才会再度走软吗?

欧盟政治——分裂还是团结?

2019年欧盟进入关键时期,欧盟政局动荡,银行财务状况越来越糟糕。5月将举行的关键的欧盟议会选举可能是欧盟政局的第一块试金石。新一年里,法国和意大利迟早会再次爆发预算问题,欧盟的政治精英们需要清醒过来,在问题出现前,结束紧缩政策并提供一个能够更好地实现债务互惠的路径,否则,下一个成员国退出欧盟——至少是退出欧元区——将开始倒计时。

英国脱欧局势将如何演变?

未来英国更有可能举行第二轮全民公投,而且投票可能会倾向于留欧——但如果留欧票数和第一轮公投中的脱欧票数相近,那这不会引发英国国内冲突吗?最坏的情况是,即使英国朝着“无协议”脱欧方向迈进,可能首先出现的还是脱欧期限被大大延迟,而英镑看起来也太便宜了,不过明年初还会进一步双向波动。

热搜

市场表现 黑天鹅 全球经济增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