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全球经济增速下滑未衰退 中国经济增速预计6%-6.3%

金融界网站 2019-01-09 10:33:58

上海,2019年1月8日 — 资产管理规模超5万亿美元 的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今天在上海举办了2019年全球经济及市场展望媒体发布会,Vanguard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博士在会上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通胀水平各异、货币政策持续正常化,但短期内全球经济不会出现衰退。简而言之,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下滑但未至衰退。从资产回报的角度来看,Vanguard集团预计平衡型投资组合的十年投资回报率将保持在4%-6%,较2018年略有上升。

Vanguard集团投资策略团队表示,鉴于过去几个月的市场波动,部分投资者对2019年市场持谨慎且短期观望态度,但投资者对市场的长期前景应保持乐观。此外,受短期利率上升和全球股市估值升高的推动,Vanguard集团对美元投资者在全球范围内长期投资回报的预期也略微提升。

全球经济增速下滑但未至衰退,中国增长适度放缓

虽然有几项因素可能会增加2019年经济衰退的风险,但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动力源——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增速出现回落。然而,预计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将给经济和市场带来一定风险。可能出现的情形包括: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滑,美联储进一步提高利率至限制性领域以致出现政策失误,贸易摩擦,以及其他地缘政治和政策不确定性。

Vanguard集团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小,预计经济增速将在2019年稳定在6%至6.3%区间。“我们估计,当前关税对中国GDP的直接影响较为温和,约为-0.15%。但是,如果美国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均加征25%的关税,这一影响可能升至-0.60%。” Vanguard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博士表示。“尽管中美之间存在尽快达成协议的希望,但两国之间的冲突仍然蔓延到了投资、技术、知识产权、市场准入和产业政策等领域。因此,这两个经济超级大国之间的和解之路必然是漫长而不平坦的。”

通货膨胀企稳,货币政策正常化

此前Vanguard集团曾准确地预测到,在全球化和技术变革等因素的影响下,美国、欧洲和日本等经济体实现2%通胀率的目标会变得更加困难。2018年,Vanguard集团还准确地预测到各经济体的核心通胀率会周期性企稳。对于2019年,尽管失业率下降、工资上涨,但Vanguard集团认为核心通胀率进一步大幅上升的实质性风险较低。这是因为通胀预期很可能会高度稳定,因此工资上涨的压力不太可能传导至消费品价格上涨。预计美国的核心通胀率会保持在2%左右,并且有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跌破美联储通胀目标。也就是说,工资的确有可能增长,但通胀率不会增长。

尽管通胀继续保持在目标水平,但Vanguard集团提醒,各经济体可能会面临市场波动性上升的风险。观察货币政策的持续影响,Vanguard集团预计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将开始上调金融危机以来处于低点的利率。预计全球央行将继续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其中,欧洲央行可能会在2019年第三季度加息。Vanguard集团预计,美联储将继续逐步加息,并在2019年年中达到2.75-3%的最终利率区间,然后暂停或停止进一步加息,以重新评估经济状况。

对投资前景保持谨慎,但前景已有所改善

Vanguard集团对未来10年的长期投资回报持乐观态度,尽管回报前景需要谨慎看待且远低于历史标准。Vanguard集团资本市场模型显示,全球股市的潜在回报率可能为4.5%-6.5%,仍远低于前几十年以及危机后几年的水平——当时,全球股市自市场低迷期最低点以来每年上涨12.6%。资本市场模型是Vanguard集团特有的投资分析工具,用于对各类经济指标进行模拟和分析,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投资决策信息。受益于过去9年半来市场的强劲表现,市场估值明显提升,并相对于Vanguard集团“公允价值”CAPE仍保持较高水平,因此,与近期相比,投资者投资组合的回报率前景需要更加谨慎看待。

预计美国市场的回报率将略低于全球或国际市场,凸显了未来投资组合全球多元化的重要性。Vanguard集团预计未来10年美国股市的潜在回报率为3%-5%,同时随着利率上升,美国股市估值将继续收缩。对于非美国股票市场,潜在回报率预计为6%-8%。

与以往报告相比,持续加息对固定收益市场前景十分有利。未来10年,预计全球固定收益回报率会在2.5%-4.5%。非美国市场的回报率预期为2%- 4%,虽然略低于美国,但仍将在平衡型投资组合中提供积极的多元化收益。

Vanguard集团投资策略团队表示,随着全球市场回报率的持续走低,投资者开始寻求有助于增加投资成功机会的策略。这些追求收益或回报的策略虽然很有诱惑力,但仍不能摆脱投资组合预期回报率下降的影响,尤其是与过去10年投资者所经历的空前高回报相比。

鉴于未来市场存在各种挑战,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增加储蓄、减少支出以及控制投资成本等关键因素,而不是关注临时改变投资组合配置重心所带来的不确定收益。此外,Vanguard集团认为,投资者应继续遵循久经考验的投资原则,如长期持有、执行严格的资产配置策略并定期进行投资组合的再平衡等。

热搜

Vanguard集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