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综述(1-20):脱欧插曲不断 美元贬值受阻

金融界网站 2019-01-21 16:25:12

一周市场数据事件繁多,主要焦点在于英脱欧事件跌宕起伏。周二英国议会下议院就英国政府于欧盟达成的“脱欧草案”进行投票表决,终以大悬殊被否决;周三晚些时间,特蕾莎梅又以微弱优势赢得不信任投票,随后密集会见英国主要党派领导人及代表,商讨修改意见。英脱欧“插曲”不断,虽脱欧进程存放缓因素,但市场情绪仍偏乐观。其次在于欧元区负面不断,德国2018全年GDP增速跌至5年新低水平,预警经济技术性衰退风险;欧央行行长德拉基表示近期经济迹象已经弱于预期施压欧元;欧元区12月CPI年率终值远离央行目标。最后是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下滑态势,其中美国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3.9,这是近20个月最低水平;美国1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大幅下滑至90.7,这是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则整体维持积极;此外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计强劲且健康,而美联储需要审慎、耐心和良好的判断力,这缓和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路径的担忧和疑虑。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欧元区11月工业产出月率为近2年来最大降幅。1月14日(周一)欧元区11月工业产出月率公布下滑1.7%,前值表现增长0.1%,这是2016年2月以来最大降幅。

2、德国2018年GDP增速跌至5年低点。1月15日(周二)德国2018年GDP增速符合预期公布值为1.5%,较前值下滑0.7个百分点,为5年最低增速水平。

3、美国12月PPI月率降幅为29个月以来最大水平。1月15日(周二)美国12月PPI月率下降0.2%,这是2016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预测值下降0.1%,前值上升0.1%;美国12月核心PPI月率下降0.1%,预测值上升0.2%,前值上升0.3%。

4、美国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近20个月最低。1月15日(周二)美国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公布为3.9,远不及预期10.75和前值11.5,数据表现为2017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5、德拉基认为近期欧元区经济发展或不及预期。1月15日(周二)德拉基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表示,欧洲央行的信誉依赖于其独立性,而近期经济发展弱于预期,未来仍需要相当规模的刺激;欧元区数据连续几个月弱于预期。欧元区出现放缓,但没有走向衰退。欧元区经济放缓可能比预期持续更长时间。

6、脱欧协议草案遭英议会投票否决,特蕾莎梅险赢不信任投票。1月15日(周二)英国议会下院就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表决,协议最终以202票对432票未获通过。周三晚些时间特蕾莎梅以325:306的微弱优势赢得不信任投票,这导致市场情绪偏激敏感。

7、美联储官员讲话被视为“大鹰派转鸽”。1月15日(周二)长期以来都被视为大鹰派,一直推动美联储结束宽松政策的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发表讲话,他表示未来需要暂停利率正常化的进程,以便获得时间来评估经济是否如预期般增长。如果不能识别出潜在的不足,可能导致过度收紧政策,从而扼杀经济增长,难以把控通胀目标。

8、美国12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连续两月下滑。1月16日(周三)美国12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公布为下滑1%,这是连续两个月表现下滑。数据表现主要因石油制品成本下降以及美元走强的影响。

9、 欧元区12月CPI年率终值不及前值。1月17日(周四)欧元区12月CPI年率终值

公布为1.6%,数据符合预期但低于前值2%。欧元区整体通胀前景依旧低迷,其经济状况较乏力。

10、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整体维持积极。1月17日(周四)美联储发布经济状

况褐皮书显示,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增长温和,经济前景继续保持乐观;许多地区表示,由于大幅波动的金融市场、短期利率的提高、下降的能源价格以及贸易环境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并导致乐观情绪有些减弱,但整体维持积极。

11、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为20个月以来最大跌幅。1月18日(周五)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较上月下滑0.9%,前值为增长1.3%,这是自2017年5月以来最大跌幅。

12、美国1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1月18日(周五)美国1月密西根大

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公布为90.7,远不及前值98.3,这是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表现市场展望存悲观,且成为政府停摆拖累美国人信心的最新依据。

13、美联储三号人物讲话舒缓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路径的担忧。1月18日(周五)美联

储第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发表讲话,他表示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计将在2%到2.5%之间,这是一个“强劲”和“健康”的经济;并且重申了美联储应在2019年降低加息的力度,而当前美联储需要的方法则是审慎、耐心和良好的判断力。威廉姆斯的言论舒缓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路径的担忧。

当前外汇市场趋势性博弈比较尖锐,主要货币贬值与升值互阻较为突出。虽然美元贬值态势透过区间看得清晰,但实际结果难以实现诉求,外围因素复杂性和比较差异性是形成美元贬值发挥的难点之一。一周市场主要原因集中以下三个层面的影响。

1、英国脱欧一波三折折腾不断。一周最重要的焦点就是英国脱欧波折,起落有差导致的心理刺激性是市场焦点,周末最终结果并没有像周初如此悲观的局面,毕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英国议会赢得信任投票,这一结果使得英国免于举行大选。其中周二英国脱欧计划遭议会否决,随即首相特雷莎梅就展开其会见各党派的议员,她试图找到一个打破英国退欧僵局的方法。尤其是特雷莎梅周二晚经历首轮脱欧协议方案议会投票失败后,周三晚险赢议会信任投票,随后周四密集会见英国主要党派领导人及代表,他们共同商讨新一版段脱欧方案的修正意见。尽管特丽莎梅多次拒绝举行第二次公投,但未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支持举行二次公投的运动得到了一些议员的支持,最终特丽莎梅与议员们的政府官方形成指导意见显示,未来举行第二次公投将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来组织,英国议会将于1月29日再度投票表决新版脱欧协议草案。因此一周英镑兑美元汇率在结果出炉之后震荡上行,市场对英镑看法转向乐观,这是直接提振英镑上升的重要诱因。加之本周英国公布的一系列通胀和零售销售数据基本好于预期,这也支撑英镑上行。为此,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上升到两个月高位,收报1.2980美元相对高位,这是11月15日以来最高水平。投资者预期英镑下周初英镑或有靓丽表现,一方面是英国内在要素的刺激作用,另一方面就是配合美元,扶持欧元的效应需求。

2、欧元经济面拖累加重贬值氛围。周内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近两周最低,主要是欧元区的通胀数据显示,欧元区物价压力进一步远离央行的目标,这令欧洲央行的处境更加复杂,欧洲央行原本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的计划或将受阻。从经济基本面看,欧元区经济在技术上已经处于衰退,主要是欧元区12月通胀数据出现下滑,调和CPI同比终值1.6%,初值1.9%;核心调和CPI同比终值1%,初值1%。该核心指标在低位保持稳定,主要是能源价格上涨受抑,这直接导致通胀数据下滑。12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共下滑3.2%。为此,欧洲央行提出将保持当前利率水平至夏季,但经济增速下行与通胀增长放缓的现象已经使得部分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今年将不会加息,因此欧元跌至1.1367美元两周新低。同时周二德国公布2018年经济增长1.5%,为5年来最低增速,这进一步刺激欧元贬值扩大,欧元贬值直接牵动美元升值,但欧元贬值被抑制主要是英镑反弹稳定的基础限制明显。

3、美元察言观色偏重负面因素影响。其中美国1月12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 21.3万人,这是5周新低,这预示美国就业市场持续强劲,美元反弹的因素或因此被刺激。尽管数据显示在12月美国经济创造31.2万个就业岗位后,美国就业市场状况几乎没有变化,但联邦政府持续的部分关门增加了就业人数下降的风险。加之2018年12月美国工业产出增速高于市场预期,美国占工业产出75%的制造业产出环比增长1.1%,远超市场预期的0.3%,产能利用率创近4年新高,美国制造业形势靓丽,这是美元微弱反弹的另一个刺激因素。随后周末美国两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继上升,美元为之上升更有理由发挥。最重要的是美联储两位官员的表态。其一是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周四表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以及就业报告强劲,未来美联储可以很容易保持耐心,现在状况良好。其二是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五发表了有关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的讲话,他指出美联储在加息方面需要“审慎,耐心,以及良好判断”。他表示没有看到令人担忧的通胀压力迹象,如果环境改变将重新评估资产负债表政策;美联储在实现两个目标进展良好,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达到2%的通胀目标。最重要的市场关切是美国政府部分关门,威廉姆斯认为政府关门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为美国经济带来阻力。他认为在特朗普联邦政府部分关门这一问题结束后,美国GDP将会反弹。目前美国政府停摆已经进入28天,越久带来的问题就越多,这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容忽略。据市场统计评估,美国政府停摆一周将使美国经济损失12亿美元,并拉低经济增长0.1个百分比。虽然新年迄今美元走势整体显得难以捉摸,但投行花旗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投资者的资金流动可能已整体展现出对美元的看空态度。

预计下周美元指数的走向十分纠结,美元自身想贬值、外围因素反比难贬值,这种状态的博弈将难有清晰的方向。唯一市场可提携美元贬值的因素或来自英镑,毕竟本周周末的利好因素将刺激英镑反弹,或将带动欧元上升,进而给予美元贬值理由和条件。加之美国内在因素的不利集中政府停摆的扩大,这或将继续形成炒作氛围利空美元技术将发挥力度。其他货币将继续随从或配合美元贬值不变,石油价格反弹将促进加元、澳元反弹有所显现。

热搜

美元 欧元 英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