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洞悉·汇市】非美俯首称臣 美元成大赢家

金融界网站 2019-02-11 16:57:19

上周中国迎来传统的春节假期,股市和债市都关门休假,但国际市场依旧热闹非凡。特别是美元指数,在全球经济增速放慢、非美货币疲弱的支撑下连涨五个交易日,从最低点95.54一路攀升至最高点96.655,实现了1.11%的周涨幅,创下六个月来的最佳单周表现。

尽管美国自身经济前景黯淡,且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遭弱化,美元指数丝毫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反而更具有韧性。这一切还得归功于非美货币的疲弱表现:欧元因德国工厂订单令人失望和欧盟委员会下调欧元区经济预期而跌至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交投区;英镑继续受到退欧不确定性的左右,上行空间大幅受限。连英央行也明确表示了,在退欧问题得到解决前,利率将继续维持不变;澳元则在澳储行突然变脸后大跌,兑美元一度跌至0.70关口附近。澳储行主席洛威表示,下一次利率变动的可能性“似乎更加均衡”,暗示下一次利率将按兵不动。

美元大涨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相比欧洲、日本、中国和澳大利亚等经济体,美国经济仍然相对健康。在一系列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后,欧盟上周四再次下调了2019年欧元区的经济预期,预计将仅增长1.3%,低于去年11月预测的增长1.9%。于此同时,英央行也预计,英国经济将出现2009年以来最疲弱的经济前景。在最新的季度预估报告里,澳储行将截至6月的年度GDP预测从3.25%下调至2.5%。在全球央行纷纷搁置紧缩计划之际,美元可能再次成为赢家。

不过,美国政府存在再次停摆的风险,因为1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临时预算法案即将到期了(2月16日凌晨12点01分)。目前两党国会议员还在为避免政府再次关门进行谈判,但最新消息显示,两党在修墙谈判上已经破裂,从而增加了美国政府再次关闭的可能性。

展望本周,除了继续关注美国政府停摆风险外,中美经贸谈判和英国脱欧是另外两大重要风险事件。上周四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前往布鲁塞尔劝说欧盟对脱欧协议中有关北爱尔兰的内容进行修改,虽然欧盟拒绝与英国再次谈判,但愿意就欧英“未来关系框架政治宣言”中有关双方未来关系的内容表述进行修改。目前梅姨已为自己设定了2月13日为最后期限,带一份修改后的协议回议会。此外,中国商务部上周六发布新闻稿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美方工作团将于2月11日(今日)提前抵京。数据方面,重点关注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零售销售报告。由于上个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通胀是进一步加息必要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未来的通胀报告需要被特别关注。如果CPI结果疲弱,有关美联储停止加息的猜测会愈来愈强;反之,如果通胀数据符合或好于预期,此前美联储的鸽派立场或许会被进一步淡化,美元将再次受益走强。

技术面,周图美元指数收高,已全部收复前两周的所有失地。从均线的排列来看,MA20有向上穿越MA14的趋势,加上慢步随机指标看涨,预计本周美元将大概率继续上涨。初步强劲支撑位于96.45-30区域,然后是96.00。95.15-95.00区域依旧是关键的转折点。若美元继续保持上涨势头,预计将很快逼近区间顶部97.65附近。

热搜

美元指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