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汇评(10-13):复杂局面加大 借势调整巧妙

金融界网站 2019-10-14 16:41:46

本周外汇市场舆论混杂多变,技术和策略主导意图十分显著,毕竟美元贬值得以发挥的宗旨显示娴熟和老道的货币水平与能量。一周美元指数从98.9818点下行至98.3410点,贬值0.65%;期间最高为99.2441点,最低为98.1902点,振幅1.06%。全周货币最亮眼的是英镑反弹力度较大,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2287美元上升到1.2701美元,收在1.2642美元。其次是欧元和澳元反弹,区间高点为1.1063美元和0.6811美元,反弹助推美元贬值有效;但周末澳元收在0.67美元不变。日元对美元汇率则表现反向,日元下跌至108日元。瑞郎对美元汇率保持0.99瑞郎基本稳定,变化最小。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从0.62美元上升至0.63美元,与澳元走势相似。加元对美元汇率从1.33加元上升至1.31加元,其中石油价格反弹推力是关键。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区间在7.15-7.08元之间,振幅0.97%,先贬后升态势,收盘为7.0892元,比较周二开始收盘7.1444元上升0.77%。离岸水平为收盘7.1345元和7.0714元,升值0.88%;震荡区间在7.16-7.06元,振幅1.39%,一周市场极其异常复杂。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美联储再扩表,贸易事态突转——本周美元指数焦点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市场对美联储宽松预期加强,主要系美国长期通胀指标下降、美联储正式延长隔夜回购操作及再次购买国库券期限;其二是周末两天中美贸易事态由悲观突转乐观牵引市场情绪反复,避险资产被接连抛售凸显,美元借力推进贬值明显。下周中美、美欧贸易事态对资金和资产影响较为关键,经济数据突出负面、淡化乐观舆论或将继续,美指或将下行至97点水平值得关注。

2、外部带动反弹,自身风险犹存——本周欧元对美元汇率周三之后连续3天反弹上至1.10美元整数关口,但一周欧元反弹凸显被动,自身风险因素犹在。周初欧元区10月投资信息指数不及前值及预期,且下滑幅度较大,-16.8的数据创2019年以来新低。一方面由于自身经济数据难见起色,另一方面美国扬言将对欧元区75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对此法国率先强硬表态将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这无疑将对欧元产生心理层面的负面影响,进而美元贬值发挥有效以及英镑快速反弹带动欧元的共同作用突出,但欧元反弹幅度仍小于美元贬值幅度。欧元自身并不具备主动反弹力量,若美元贬值未来发挥有限,则欧元反弹的持续也存在不确定性,短中期底部还需确认。

3、协议预期增强,悲观短线消散——本周英镑快速升值,期间最高曾触及1.2707美元,升值幅度为今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英国脱欧进程利好刺激突出,此前一直对脱欧协议不满的爱尔兰姿态转变是关键。周三爱尔兰总理在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会谈后表示,他与首相一起举行了非常积极的会谈,并确实看到一条在未来几周达成协议的途径;约翰逊则表示继续按照现有的10月底最后期限带领英国脱离欧盟。这使得市场担忧英国硬脱欧的预期快速下降;摩根大通数据显示,未来达成协议的概率已从此前的5%上升至50%,市场技术敏感且两天助推英镑升值突出,尤其是周五英镑多头头寸自2018年1月以来首次超过英镑空头头寸,这或促使英镑继续上行。下周市场需关注英欧谈判,目前英国谈判人员正在提议一项简化版自由贸易协定,该协议旨在取消英国与欧盟之间所有的过境关税。然而,这并不能免除所有的海关检查是英欧谈判关键所在。预计短期市场或放大利好因素刺激,敏感与偏激强烈难以消散。

4、外部风险回落,瑞郎顺势贬值——本周瑞郎对美元先升后贬、整体偏贬,尤其周四一天贬值幅度明显;瑞郎对欧元同样先升后贬,但是周三开始连续3天贬幅明显。周内英国脱欧传来利好消息,未来或能在10月底之前有序离开欧盟;欧洲市场避险情绪大幅回落,英镑、欧元两种货币由此大幅升值,瑞郎避险功能被削弱,进而贬值表现明显。瑞士当前的内部经济问题主要是受外部环境,尤其是欧元区经济长期疲软的影响。如果此次英国脱欧能够顺利进行,无论是对于英国还是欧元区都有利好作用,中间或部分减缓瑞郎外部压力;但是如果欧元区经济状态仍旧难以有所突破,瑞郎被迫升值的压力将一直存在。预计下周瑞郎对美元仍旧以震荡为主,;瑞郎对欧元当前已至1.10瑞郎关键阻力位,如果不能有效突破将震荡偏升,若能突破,贬值态势将持续。

5、事件接连炒作,外部投机带动——本周加元先振后升,尤其周末两个交易日升值1.11%突出,整体跟随石油走势较为明显。周五加拿大失业率好于预期是侧面支撑;中美贸易磋商传出利好,石油价格快速反弹叠加美元贬值,加元对美元汇率下行,但整体依旧维持宽幅区间波动,事件与投机因素主导为主。下周市场需关注加拿大9月通胀数据,以进一步考量加元本轮升值能否延续;加元整体波动区间并未打破,市场博弈在1.3200加元价位或有激烈争夺;尤其市场短期波动加剧乃情绪发挥,未来可持续概率较低,长期走势需要依靠内在经济表现。预计后市加元短期对快速升值有所修复,需谨防情绪再度宣泄引发不确定风险。

6、澳元收复跌幅,持续反弹存疑——本周澳元探底反弹,收盘0.67美元之,之前有过0.68美元收盘,主要受全球贸易前景和美元指数影响。第13轮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对投资者和全球贸易环境有刺激,突破性进展寄予厚望。美国9月CPI月率不及预期支撑了美联储将在10月进行第3次降息的预期,美元指数大跌。下周重点关注澳洲联储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澳大利亚9月就业人口变动。自上周降息后,市场将密切关注包括劳动力市场在内的发展,以此判断下次降息时间节点。作为对贸易相关情绪高度敏感的商品系货币,澳元近期以来随着贸易情绪的反复而持续波动,并确信乐观消息下终于突破前期盘整区间。市场因而在等待进一步后继消息的出炉,这对下周走势持谨慎看涨态度。

7、国际形势向好,无奈自身低迷——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走势震荡上行,收盘位于0.6340美元附近;新西兰元兑人民币汇率震荡下行,收盘位于4.4870美元。期间主要是新西兰政府财政盈余大幅优于预期是一大利好;尽管在政治等方面仍有小摩擦,特朗普表示中美贸易磋商进行顺利,贸易摩擦减缓给予新西兰元升值动力。加之9月制造业PMI为48.4,持平前值仍然不及荣枯线,这意味着新西兰自身经济仍存在问题,未来趋势不确定性较大。下周重点关注新西兰第三季度CPI年率,同时关注中国9月CPI、澳大利亚9月失业率等数据以及美元、澳元走势。预计下周新西兰元以震荡走势为主,支撑位在0.6260美元,压力位于0.6390美元。

8、避险情绪减弱,日元回跌加快——本周日元对美元震荡走低较为明显,区间回撤至108日元水平。经济表现对短线日元影响较弱,重点是周四开始的贬值,主要是市场避险情绪快速降温所致。中美贸易谈判解读为利好,英欧谈判进展向好,投资者大幅抛售避险资产获利,这是日元下跌的明显诱因,外部因素的刺激加快了跌势。下周市场避险情绪的变化仍将影响日元走势;日本国内发布的通胀数据也值得关注。预计市场博弈将加剧,日元震荡或将继续,针对108日元水平的争夺将突出。

9、充分利差空间,保持港币贬值——本周港币对美元震荡基本稳定。HIBOR港币同业拆借1月利率在周二增多14bps,后半周逐渐收复,但是整体是低于LIBOR美元同业拆借1月利率,对港币汇率波动影响甚微;然而HIBOR港币和LIBOR美元同业拆借3月保持着24-26bps的利差,此利差空间足以支撑市场套息行为;在美元指数下降的同时有效提升港币对美元汇率,港币具有贬值动力。香港金管局公布9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387亿美元,较上月底增加59亿美元,未如预期有压降的意图,而继续小量买入,这对港币汇率波动影响甚微。HIBOR港币和LIBOR美元同业拆借3月利率保持着较大利差空间,下周预测短线关键阻力为7.7300美元。

10、事件情绪催化投机修复走势——本周承接长假结束,离岸人民币周初贬值,并于周三振幅加剧转升;这带动在岸人民币交投剧烈,短线连续3天跟随性升幅略显异常。中美经贸磋商提前释放利好预期放大市场情绪,投机资金借题发挥较为明显;周四英国新协议脱欧暂时消除市场此前担忧,英镑突发快速反弹带动欧元,美元指数下行提振人民币汇率短期反弹同步。国内经济数据较少,周二公布9月新财新PMI好于前值不及预期;因此本周人民币短线升值主要系外部事件与情绪催动,发酵时间或难以持续。下周市场需关注我国贸易、通胀等数据表现,尤其注意市场情绪重回理性或再度加大宣泄,人民币短升效应或将减弱乃至转向。尽管中美贸易谈判阶段性乐观,但两国目标尚未明确统一,长期问题依旧模糊,难有突破性指引。今年新兴市场货币被轮番炒作屡见不鲜,人民币短中期双边趋贬走势并未改变,谨防投机资金加大炒作带来人民币快速、剧烈波动带来的不确定风险。

11、利好消息频出,黄金回调明显——本周国际黄金期货价格震荡贬值,除周二一天表现上涨外,其余4天均表现下跌;黄金ETF净持仓量由923.76吨降至921.71吨。周内美国通胀数据表现不佳,市场预期10月降息概率增加,但是美股、美债表现亮眼,这大幅减弱了黄金的吸引力。同时中美贸易谈判传出利好消息,加之英国无协议脱欧概率快速下降,市场避险情绪回落,这减少了对于黄金的需求,黄金价格大幅走低。虽然利好消息频频传出,市场避险情绪得以消退,但是在事情有最终定论之前,一切都可能发生改变,当前来看黄金上行、下行均存在阻力,未来走势将以震荡为主。而短期看,黄金价格的变动依旧受制于美元资产对于市场的吸引力,黄金走势需要警惕美元资产组合策略。目前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已行至1495美元重要水平,预计下周将会有所反弹,如果短暂突破支撑位将会顺势下行但有节制。

12、短期信心提振,地缘紧张助力——本周纽约与伦敦两地石油价格低位震荡反弹,整体收涨,但震荡区间并未突破;受中美贸易磋商利好提振,美国成品油库存减少幅度高于预期,市场信心增加,原油暂时止跌企稳。尤其关注周五伊朗油轮爆炸,中东地缘冲突因素再度升温,这促使伦敦石油上至60美元关口。石油供需层面依旧指向油价难以持续上行;美国原油日均产量再度增长20万桶至1260万桶,美国能源署再次下调2019年与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整体维持低位宽幅震荡是未来油价波动主基调。从技术面来看,石油价格对此前下跌有所修复,但市场情绪并不稳定,近期事件多发,投机转场较为浓重;未来仍需关注地缘紧张局势以及情绪发挥等不确定风险。

热搜

美元 欧元 英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