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汇评:圣诞假日有异 主导推进不变

金融界网站 2020-01-03 10:10:00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维稳97点不变,但区间水平尤其是圣诞假期异常凸显,美元一度下行至96点跳水显著,收官趋向明朗,但实施执行依旧艰难。周一美指97.6780点收盘,周五97.0346点收盘,贬值0.66%;区间最高为97.81点,最低为96.56点,振幅1.27%。因此,欧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10美元,但周五收盘重新站住1.11美元。英镑兑美元汇率在1.29美元徘徊,周末收盘1.30美元,瑞郎对美元汇率在0.97-0.98瑞郎之间交错,随从方向不明朗。加元对美元汇率基本在1.31加元,周末收盘反弹至1.30加元。日元对美元汇率稳在109日元,内外交织难有方向。澳元兑美元汇率稳定0.69美元,周线上升态势清晰。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与澳元走势相同,稳定0.66美元中冲击0.67美元有表现。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人民币周一7.0128元收盘,周五6.9957元收盘,偏升值与离岸走势反比明显。离岸人民币周一7.0047元收盘,周五7.0001元收盘,虽然偏贬值,但并未突破7元关口。离岸技术策划值得关注,做空人民币难以收手是重点。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美股吸金较强,发挥关联因素——本周美元指数基本交投于97点水平,除了周三短线异常跳水外,周一至周四走势相对平稳,周五单日下行明显。一方面是圣诞节日气氛浓厚,美欧两天假期休市中交易较少;另一方面,美国消费旺盛利好经济运行稳健,美股吸引资金魅力较强而持续创出新高。尤其篮子货币中的商品货币升值突出,加上关联大宗商品黄金、石油价格高涨,美元贬值全力发挥得当。下周市场或延续一周情绪有利美元贬值推进,主要看美国12月ISM制造业的舆论炒作。

2、圣诞交投清淡,反弹存在阻力——本周受圣诞节日影响,市场整体交投清淡,欧元兑美元汇率整体围绕1.10美元水平波动。周内欧元区经济数据较少,其中德国11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好于预期前值,但是仍为负值,通货紧缩是当前欧元区及其核心国家面临的最为严峻的经济问题之一。通胀水平持续疲软代表了企业生产、投资,居民就业、消费等社会活动的不活跃,进而内部经济难以支撑欧元反弹。下周需要关注欧元区及其核心国家12月制造业PMI终值以及CPI月率。

3、市场舆论繁杂,脱欧预期不定——本周英镑有所反弹,1.29美元水平支撑较强说明英镑上行并未反转。英国经济动态较少,但市场及投行预测英国央行未来货币政策普遍存在共识,即英国央行2020年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的概率为90%,降息可能性为10%。然而,英国经济基本稳定,尤其是金融业坚实是英镑反弹的基础因素之一。此外,英首相约翰逊表示将在明年1月31日前开启脱欧,这体现英国执政党信心,暗示英国经济前景存在积极一面,而与欧盟谈判略显主动是关键。

4、经济表现中庸,外部风险延续——本周瑞郎对美元震荡偏升,周末1天涨幅明显;瑞郎对欧元汇率围绕0.918瑞郎窄幅波动。周内瑞士12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12.5,远好于前值负3.9;12月ZEW经济现况指数8.3,不及前值11.5。当前瑞士经济表现依旧不温不火,瑞郎被高估以及国内通货紧缩问题一直以来是瑞士内部经济痛点,尽管瑞士央行汇率底线清晰,但在市场趋势面前很难有效果。2019年的风险事件将延续到2020年,但前景、出路仍未可知,由此对瑞郎币值以及国内经济造成的压力将一直存在。

5、商品价格推动,​调整偏升不变——本周加元对美元汇率升值与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关联明显。周内加拿大经济增速略有下滑,加元曾短线有所贬值,但加拿大经济调整并未结束且相对稳定,加元支撑受技术与经济支撑有所体现。加元长期贬值底部积蓄力量,未来技术指引与经济增长或有并举态势。短期压力仍然存在,商品价格偏涨配合美元节制,加元总体偏升值需等待适当时间节点。

6、澳元快速反弹,圣诞数据平淡——本周澳元受就业数据提振站上0.6950美元这一个关键水平,单周上涨1.21%。从现在的角度来看,澳元降息和维持不变的概率依然相同,加息概率为0。2020年2月4日的利息决议之前,澳大利亚的主要汇率取决于中美贸易争端反复的可能性和澳大利亚国内的经济情况。第一个因素是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大概率对澳元可以构成利好;第二个是内因,最近从经济数据看只有就业、房产数据偏好,其它数据均为不佳,预测未来澳元在短期内走势继续向上,但有及短期的小幅下跌,直到2月确定利率。预计下周澳元震荡升值,准备蓄力突破0.7千点关口。

7、国际影响显著,升值已成定局——本周新西兰元上行突出,最高达到0.6711美元高点,为2019年8月以来最高,收盘位于0.67美元附近。一周经济数据不多,新西兰元短线走强的主要原因还是贸易情绪预期。假期贸易局势有所稳定,投资者避险需求有所降低。国际贸易局势稳定大幅利好新西兰元,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被推高。从技术上看,新西兰元兑美元的200日均线已被突破,短期上行趋势或已成定局,新西兰元兑美元短期压力位在0.6790美元,近期有较大可能突破这一水平。

8、经济压力明显,窄幅区间震荡——本周日元对美元整体偏向窄幅波动,振幅仅为40点左右,圣诞节假期中,欧美市场虽然交替休市;但汇市却出现短暂异常行情,尤其美元跳水96.50点水平突出。日元并未跟随美元或欧系以及商品货币的快速行情。较为重要的是周内日本公布的制造业以及消费数据均表现下滑,进而凸显国内经济复苏存在压力;尤其是日本制造业短期或有加剧疲弱的态势,这对日元贬值形成一定刺激。下周三全球市场因元旦假期休市,且日本国内信息较少,预计日元对美元汇率仍将位于109日元水平区间震荡。

9、港币再度走强,逼近强方保护——本周港币对美元的汇率再度走强,实现8年来最长升幅,再创7.7824低点,逼近强方兑换保证线。如上周所述,临近年底,年末揽存、吸收流动性都会支持到港元利率,港元流动性紧缩,从而支撑港元汇率。与此同时,港股恒生指数继续扩大增幅,强有力的带动港币升值。充足的利好消息足以抵抗美指小幅下降时,而未使港元汇率跟随美指走势。下周重点关注的是美指、利差套息以及近期越来越能够引导港币走势的港股走势这些动态指导。

10、美指再度贬值,人民币小幅升值——本周在岸、离岸人民币继续横盘整理,其中在岸人民币一度升值破7。外围市场,美元指数在圣诞假期表现平淡,但周五却出现大幅下跌。外媒分析师认为圣诞之后,投资者平仓欧元空头导致欧元走高推动美元指数下跌。全周美元指数下跌0.65%,推动人民币升值0.15%。预计下周人民币汇率以稳为主。人民币在7元附近运行已经持续了两个月,虽然横盘越久越容易出现大行情,但是下周元旦假期料将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总体上维持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判断。

11、经济预示风险,技术投机共振——本周黄金价格再次突破1500美金凸显,同期美国股市则保持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亦有所下跌。这说明金价暴涨并非源于恐慌情绪上升,实则美国债务风险始终受舆论炒作对投机刺激较大;此外,全球经济前景并不积极且美欧贸易负面预期较强使得投资者提前布局避险资产,实际是投机先行入场是关键,毕竟美国经济仍显相对优势。未来国际经济与政治因素的不确定性仍将影响黄金价格保持上涨主趋势,市场情绪或放大经济隐含风险,进而金价振幅存在加大可能性。

12、库存骤降刺激,​走势分化审慎——本周纽约与伦敦两地石油价格上涨继续,美国EIA原油库存数据当周减少547万桶突出,这或来自节日消费对市场刺激在所难免,进而助推两油价格上涨。然而,纽约石油与伦敦石油在周四开盘分化较大,尤其是布伦特油低开较为明显,周内纽约石油上涨带动是关键。节日氛围后市将逐步消退,油价连续上涨存在阻力,后市或有情绪化走势。油价总体上行突出美国利益主导,纽油带动上行是关键。两油未来价差或有继续收窄,铺垫与布局需要考量。

热搜

美元 黄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