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汇评(1-4):新年风险突发 市场震动离奇

金融界网站 2020-01-06 14:58:37

本周外汇市场作为岁末年初的交替之周对过去与未来都很重要,尤其凸显美元意愿是关键。尤其是周末伊朗突发事件导致资产、商品价格上下震荡与高涨,避险需求凸显,唯有货币资金相对稳定,比较之中的相对稳定显得奇葩独特。一周美元指数保持96点水平实属不易,比较因素利多的局面操控意愿主导明确。周一96.7817点收盘,周五96.8819点收盘,基本稳定偏升值0.1%;区间最高为周五97.1108点,最低为周三96.3007点,振幅0.83%。美元走势的年末年初把握权衡是焦点,这也凸显美元高手的老道策略与谋略。由此其它篮子货币升值较为配合,并抓住机会调整明显。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在1.1239-1.1180美元之间,收盘为1.1160美元。英镑兑美元汇率徘徊1.3284-1.3160美元,收盘1.3085美元。瑞郎对美元汇率0.9641-0.9733瑞郎,收盘0.9732瑞郎。日元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108日元,区间早盘为109日元。加元对美元汇率周二突破1.30加元,上升趋势稳住1.29加元。澳元兑美元汇率周二和周三突破0.69美元站上0.70美元,最终收盘维持0.6951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前三天上升至0.67美元,后两天为0.66美元。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区间在6.9958-6.9584元,稳定0.96元为常态,收盘0.9663元,偏向升值的振幅0.53%。离岸区间在6.9939-6.9461元,收盘0.9693元,偏向升值振幅0.68%依然高于在岸。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节前技术延续,节后吸引避险——本周美元指数以周三元旦假日全球休市为时间中轴先下后上,整体维稳96点水平。一方面是节前美元投机性净空头比例继续缓慢上升,技术推进贬值继续;另一方面是周三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在1月15日与我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刺激市场乐观情绪,接着周四美伊紧张关系突发刺激避险情绪高涨,美元资产得到青睐,美元有所反弹;但周五美国经济数据煽情发挥,美元反弹有节制。下周美伊事态发展仍是短期重点,尤其美欧经济数据对比相对敏感,预计美元或继续震荡纠结调整。

2、经济稳中向好,货币主导缺失——本周欧元兑美元震荡偏贬,主要贬值区间集中于周末,欧元汇率波动主动性缺失,受制美元因素明显。周内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以及德、法两国CPI均较好于前值;虽然德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仍旧位于荣枯线下方,但随着欧元区内部经济结构的逐步调整,未来相应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支持难以预料,欧元区与美国经济表现的比较劣势将有所缩窄。未来一段时间欧美关税壁垒以及“北溪-2号”竣工日期延期,将成为影响欧元区经济回暖的关键,值得持续关注。

3、反弹力度减弱,区间调整显著——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相比较的稳定比较明显,前期反弹力度有所减弱,借势英国脱欧舒缓和难以明确的阶段调整较为突出。一周汇率水平在1.30美元线上的微弱上行,其中主要受制美元走势为主,而英国内在政策观望与市场技术修正态势较为清晰,未来英镑反弹将依然可以期待。英国脱欧偏向利好,但不确定因素随机变数在所难免。然而,毕竟英镑以及英国经济状态并不差,英镑又有前期极度贬值的过渡,预计年内英镑升值概率偏大,短期反弹势头将会再现。

4、避险情绪升温,升值或成定局——本周瑞郎对美元呈现先升后贬走势,周内升值至高点0.9641瑞郎后有所反弹;瑞郎对欧元在周一上行显著,之后围绕0.9210点位窄幅波动。一周瑞郎先升后贬主要由于美元指数新年调整性反弹,并结束12月以来瑞郎持续升值态势。瑞士方面,12月KOF经济领先指标公布值96.4,大幅高于预期;12月SVME制造业PMI回升至荣枯线以上。从经济活动上看,新年伊始瑞士经济有望突破近期不温不火的状态,持续利好瑞郎。日前美伊冲突加剧,引起市场恐慌,避险情绪攀升,瑞郎近期升值是大概率事件。目前瑞郎升破0.97支撑位后回调,短期看瑞郎升值取向明确,下一支撑位于0.95瑞郎附近。

5、外因关联拉动​,技术升值宽泛——本周加元以升值为主,突破1.30水平尤其突出,外部因素关联影响为主,内部经济变化不大。加元升值主要来源于油价持续上涨,特别周内其它非美有回调走势,但加元高位震荡明显;另一方面与美元指数下行推进协同。加元跟随石油价格上涨升值突破阻力,1.30下方维稳凸显后市升值空间期待。此前加拿大经济、货币政策预期对加元存在短线刺激。目前来看,2019年加拿大经济调整稳定,货币支撑充分,贸易协定向好,加元贬值阻力较大;而货币政策空间未来主动方在于美国本身,加拿大外向经济需求利率水平偏高是关键。

6、地缘风险升级,强劲涨势结束——本周初澳元受益于11月靓丽的就业报告、中美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乐观预期、美元下跌等因素,升值幅度突破0.70美元的心理关口,最高触及0.7032美元。但是好景不长,美伊冲突升级,全球地缘局势再趋紧张,避险情绪升温,这对风险情绪敏感的商品货币澳元具有牵制,之前升幅难以维系,失守0.70关口收盘0.6944美元。除此之外,澳大利亚人口最多的几个州发生丛林大火,夏季旅游旺季受到严重破坏;加之薪资增长低迷,家庭消费仍是经济最薄弱的领域,这对澳元有负面效应。外围财新中国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从11月51.8跌至51.5,这些因素进一步带动澳元下跌。下周值得期待澳大利亚11月商品及服务贸易数据,同时密切关注全球贸易局势的下一步走向。预计在大起大落后下周澳元将短暂调整,关注0.6920美元水平支撑。

7、多重因素影响,出现小幅下滑——本周新西兰元振荡偏贬,期间达到了3个月以来的最高点0.6756美元。整体跌幅在一周后半段,最低跌至0.6641美元。当周新西兰元的波动主要受外围影响,澳元下跌是较为重要的关联。另外,投资者由商品货币转向避险资产;美元指数在周二上升,新西兰元受此冲击持续下滑。近期新西兰联储坚持维稳,追加120亿新西兰元投资以刺激经济。同时新西兰即将引入的的新资本规定将银行的资本金比率小幅提升,从而会导致银行提高利率,但是专家普遍认为新规并不会推高借贷成本,投资者普遍对新西兰经济发展持有乐观态度。另一方面,美中关系趋于缓和,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趋于达成,此举也将刺激澳洲对华出口。从技术上看,下周新西兰元或出现小幅度的反弹,支撑位于0.6650美元。

8、避险投机凸显,日元反弹较快——本周日元对美元反弹突出,区间由109日元涨至最高107日元,虽然周五收盘回归108日元收官,但目前日元已回补了几乎近2个月以来的跌幅,重新回到11月初的水平。一周市场焦点较多,但对日元影响较大的还是美元指数下行、商品货币上行的关联作用。相比较中东局势的突然恶化,美军空袭伊拉克造成伊朗多位高级将领阵亡,由此市场避险情绪快速升温,日元虽有避险属性,但目前并未发生趋势性动向。由于美元短线下跌突出,日元也有所跟随。未来一周仍需关注美伊局势的发展,若恶化则不排除日元有进一步升值的可能,由此多空双方对于108日元水平的争夺将会明显。

9、港币跨年稳定,逼近强方保护——本周港币对美元汇率实现连续4周的升值走势,达到2017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7.7744,再度逼近强方兑换保护线。周内横跨2019年年末和2020年开局,2019年年末的升值主要有香港金管局方面,副总裁李达志在12月31日重申了“并未看到有明显资金就走的情况”,撰文阐释资金进出香港情况,建议可多留意港元汇率及银行体系总结余这两项数据,因为这是“即时、公开”的资料,能够“比较全面和及时地反映香港整体资金流向”。2020年开局港币的升势有跟随美指上升的属性。与此同时,港元Hibor利率隔夜、1月在年底也都冲到最高点,在2020年初出现回落,港元的货币流动性也从紧张到略微宽松,然而继续高于美元Libor。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周内延续升势,周五的回落只收复了当天的涨势,下跌幅度仅为0.32%,但是1月2日2020年开盘的第一天的涨势破1%,高达1.25%,香港股市的升值有跟随美股上升的可能性,也有可能境内企业在香港股市的良好表现所展现出来的。下周重点关注的是美指、利差套息以及近期越来越能够引导港币走势的港股走势这些动态指导。

10、新年消息不减,人民币微升值——本周在岸、离岸人民币小幅升值,其中在岸人民币至6.96附近,升值0.42%。外围市场,受到美国经济数据影响美元指数仍然保持弱势,ISM制造业PMI位于10年最差水平。然而,周五美国对伊朗实施打击,造成的避险情绪推动美元、石油以及环境等避险资产开始反弹。此外,美联储上次例会决议表明降息概率偏弱、特朗普表示期待于1月15日之前同中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上述有利条件推动人民币升值存在空间。国内方面,虽然央行实施全面降准,但是制造业PMI回暖对冲了货币宽松对汇率造成的负面影响,总体上汇率持续向升值方面运动。下周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小幅贬值回调。周五美元上升并未充分反映在人民币汇率中,造成此时段美元指数与人民币汇率出现背离。全周看美元指数下行0.15%,人民币升值相对美元指数有些过度。因此,预计下周人民币或小幅贬值。

11、突发刺激高涨,避险心里依旧——本周国际黄金价格反弹突出在周末突发事件的刺激效应,期货价格反弹24美元,直线突破1550美元,一周上涨2.3%。现货黄金周五亚市盘中突破1540美元/盎司,为2019年9月5日以来首次,最高一度触及1540.90美元。由于美国打击伊朗爆发突然而激烈,市场恐慌心理指数直线显著,黄金价格自身并带动金属价格上涨并举。加之美国股市下跌展现,黄金上涨多角度有利,超乎预料的反弹凸显市场恐慌性的特征。预计下周伊朗事态有继续发酵更加严重的局面,伊朗强硬立场的反击势必进一步加重市场不安逸,黄金上涨氛围依然具有空间与条件,金价已经突破1535美元短期阻力位,目前看来金价短期内有望进一步涨向1565美元。

12、地缘紧张加剧,​上涨潜含布局——本周纽约与伦敦两地石油价格上涨加速,尤其周五较为突出,且振幅为12月以来最大,两油最高分别触及64与69美元为10月以来首次。主要动因在于中东地区的地缘局势紧张,美国对伊朗军官的袭击行动抬高市场担忧情绪,两国开战必将引发能源消耗的增加以及供应减少的担忧。美国EIA原油库存数据大幅下滑1146.3万桶也是需求增加的侧面反映。当前石油价格波动加剧,尤其美伊之间或只是更为严重事态的导火索需要跟踪,中东地缘冲突变数较大。然而,石油价格上涨符合美国经济与出口利益,美伊长期化而选择在2020年伊始动手背后目的与意图或在设计之中,因此油价上行趋势乃是长期布局结果。

热搜

美元 欧元 英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