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阳环球:软银购买看涨期权 起助涨助跌作用

金融界网站 2020-09-11 17:22:46

软银(SoftBank)作为“纳斯达克鲸鱼”(Nasdaq whale)而出现时引起了轰动,但一些分析师怀疑,整体市场影响可能不及规模小得多但疯狂的鱼群(散户投资者)的影响。软银已购买了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大型科技股期权,其名义价值约为300亿美元。中阳环球表示,这种行为,会引起市场有助涨助跌。

中阳环球表示,这些鲸鱼般大小的交易引发了一种理论,即软银加剧了美国科技股夏季的反弹,并促成了近期的逆转,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短短三天内下跌约1.9万亿美元。与此同时,过去四周,散户交易员在类似交易上总共花费了近400亿美元。中阳环球表示,数百万散户交易员组成了一个“强大的买入交易军团”,其综合实力甚至超过了大型金融机构。这不是软银(推动期权市场),而是更多的是散户的集体活动,以动量为导向,数据没有鲸鱼的痕迹。它有许多小鲸鱼的印记,加起来就是一只大鲸鱼。

期权有两种形式。看涨期权赋予持有人在特定日期内以约定的“执行价”买入股票的权利,是放大收益的常用方式。看跌期权赋予一定价格的卖出权,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保险。期权的卖方,通常是银行,有义务在触发看涨期权价格的情况下交付承诺的股票,但同时从期权买方获得溢价,并对冲其风险敞口。软银300亿美元的名义买入期权敞口规模巨大,但今年美国股市买入期权的整体名义价值已增长两倍,达到每天逾3000亿美元。8月最后一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前五名的电话交易量平均每天125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90亿美元。

期权交易的这种上升在多大程度上是由于零售投资的繁荣而引起的,目前还很难确定。但很明显,10份或更少合约的小型看涨期权交易越来越受欢迎。中阳环球表示,这种规模的看涨期权的保费支出在滚动四周的基础上飙升了6倍,达到394亿美元。平均赎回期限的下降也表明零售活动活跃。机构投资者倾向于选择一到三个月的期权,而散户投资者则往往投资于一周甚至一天的期权,最近成交量激增。

看涨期权交易量的激增、到期日的不断萎缩以及期权市场的特殊动态,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股票直到最近才如此活跃。这也解释了9月份下跌速度之快。交易商通过购买标的股票来对冲自己在卖出看涨期权方面的风险敞口。这会产生反馈循环,因为大量的买入期权迫使银行买入更多的标的股票,特别是当它开始向执行价移动时。中阳环球表示,当股市下跌时——就像最近发生的那样——银行转而放弃对冲,加剧了抛售。

软银做了什么?

纳斯达克期货近期大幅下跌,延续了科技股的暴跌。事实证明,反转前的反弹与软银进行的巨额期权押注有很大关系。投资者对这家日本财团在市场上的举动了解得越多,问题就越多——而近期的涨势看起来就越脆弱。

一个快速追赶:软银大举买入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科技股看涨期权,基本上是押注这些股票会继续上涨。这迫使那些出售软银期权的公司通过购买标的股票来对冲风险,而随着这些股票的不断上涨,它们不得不继续买入以保持对冲。

中阳环球表示,市场有很多问题需要软银解释:谁是交易的对手,他们会损失多少?这么大的赌注怎么这么久都不见了?政策制定者是否应该考虑改变这种大规模购买期权的披露规则?如果这笔交易失败,软银会受到多大的伤害?随着市场下跌,它是否会买入更多?软银股东是否应该担心。

热搜

软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