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间价一天就上调近400点!越涨越欢的人民币已势不可挡?

环球外汇网 2020-09-16 14:22:34

周三(9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825,上调397点,涨幅为2020年4月8日以来最大,中间价升值至2019年5月9日以来最高。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日内一度升破6.77关口,续创16个月新高。

毫无疑问,在即期汇率不到四个月涨超4000点之际,近来人民币的表现已引发了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分析师普遍认为,人民币5月末以来大涨主要是由两个因素驱动:美元走弱以及我国经济基本面走强。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称,5月底以来美元指数大幅下行是人民币汇率由弱转强的一个重要原因。3月下旬起,随着美联储持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美元开始贬值,美元指数也随之进入下行轨道,自今年3月高点已下跌近10%。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走强也是对我国基本面的反映。明明表示,疫情后国内基本面表现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因素,我国疫情防控高效,率先开启复工复产,使得基本面疫后持续修复。

货币政策方面,在全球央行维持宽松的背景下,我国央行在疫情期间货币政策保持谨慎、维持定力,中美利差维持高位,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明显增强,这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的走强。

当然要评价人民币表现到底强不强,还是要放到合适的比较范围内来看。从7月底至今看,人民币是当之无愧的强势货币;若从5月底至今看,人民币最大涨幅接近4000点,且当中没有像样的调整。不过和主要货币横向比较看,只能说比较出彩;而若从年内至今角度看,人民币表现只能说中规中矩,当然和新兴市场货币相比还是很亮眼的。

年内至今,美元指数下跌3.65%,而同期人民币升2.7%,日元升2.81%,澳元升超4%,欧元则累升超6%,成为年内明星强势货币。一些新兴市场货币则跌幅明显,其中雷亚尔跌近24%,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比索跌超20%,卢布和南非兰特亦分别跌去17.5%和15.8%,足见疫情的冲击。

看多热情高涨

目前,市场做多人民币兴致再度高昂,机构普遍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继续处于升值通道。

伴随人民币走强趋势愈发显著,包括高盛、瑞士联合私立银行、西太平洋银行、荷兰国际集团等外资机构近期均已修正了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测。

汇丰银行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达到6.7,高于此前预测的6.95。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21年底,人民币可能会升值至6.6。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发表机构观点认为,随着中国及亚洲经济持续复苏,预计人民币在年末前进一步升值至6.8,明年前9月保持在6.7左右。

澳新银行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表示,人民币受到乐观的市场情绪支撑。从技术面看,美元对境内外人民币汇率100日移动均线即将向下穿破200日均线,技术面上将形成死亡交叉,意味着美元兑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仍具备进一步下行动能。

花旗银行策略师Lu Sun等人在本周发布的报告中称,“考虑到中国经济复苏领先、国际收支改善和强劲的资本市场资金流入,预计人民币将继续表现出色,”花旗扩展了看空两个月美元/离岸人民币的头寸,即期目标价位在6.70下方,止损位6.83。

此外,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宏观经济分析师吴天俊表示,由于中国在疫情中恢复得不错而产生的国别风险偏好已经被充分定价,综合最新的中国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基本都是在符合预期内进一步复苏,往后也不会有更进一步的超预期反弹。

大幅升值利弊

当然,近期人民币不断升值固然可喜,但任何事物若超出常态,或许都具有两面性。伴随着人民币自5月年内低点升值逾5%,知名经济学家们对汇率话题的讨论也大幅升温,并围绕人民币是否该继续升值出现观点交锋。

包括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内的不少人士认为,在今夏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人民币保持强势,更有助于扩大内需、做强国内市场并吸引外资长期流入。

渣打银行表示,预计到2021年将有更大规模的资金流入,总计约在2万亿元人民币,同时,当前美欧市场的债券利率极低,而中国国债约3%的收益率,这对国际投资者而言,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不过随着讨论升温,也有为数不少的学者表达了不同观点,警示人民币过度走强的弊端。前外汇局国际收支司长、现任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野村控股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等人士,就明确地表达了对升值的担忧。

管涛指出,今年6月份以来的人民币加速升值具备基本面支持;但从短期来看,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经营更加困难,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从中长期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增速下行、资本产出比下降,意味着投资回报率降低,将影响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表现。在人民币汇率趋于均衡合理水平的情况下,消息面和基本面上的冲击通常容易被放大,加剧人民币汇率震荡。关于人民币汇率进入升值新周期的说法不胫而走,对此需要非常谨慎。

张明则表示,应慎言人民币汇率已进入了新的升值周期;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双向波动可能依然是大概率事件;甚至不排除在特定冲击下显著贬值的可能性。在极端情形下,美元指数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贬值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对于利差带来持续资本流入的观点,必须看到,短期跨境资本流动具有很强的套利性质,在内外条件发生变化之后,资本流动的规模与方向将会频繁变动。

热搜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离岸人民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