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国5月CPI通胀数据创13年新高 金银上演双杀行情

金十数据 2021-06-11 09:11:30

  北京时间周四20:30,美国5月CPI数据公布,当月季调CPI年率录得5%,创2008年8月来新高,也高于预期的4.7%和前值的4.2%。撇除能源、食品因素的核心CPI指数更加靓丽,同比飙升3.8%——为自1992年以来的最高……

  数据公布后,现货金银上演双杀行情,短线走低后瞬间拉升,其中现货黄金短暂跌破1870关口后猛拉10美元,冲破1880关口。与此同时,美股股指期货短线跳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一个月低位附近短线上扬,现报1.51%。

  另外,美元上窜下跳,而非美货币则持续走高——英镑兑美元15分钟涨幅扩大至60点,现报1.4144;欧元兑美元短线上扬40点,现报1.2191。这次数据报告公布时间撞上了欧洲央行的利率决议,市场行情,汇市十分热闹。  

  不同于上一份通胀报告,当时能源交运运输、二手车价格的继续上行是CPI上行的主力推手,这份报告中可得知,二手车、家居用品、机票和服装成本等多方面都在稳步增长推动,成为了共同推升通胀的因素。

  分项数据中,二手车和卡车成本价格增幅最为瞩目,录得上涨7.3%,约占整体CPI涨幅的三分之一,而新车指数的涨幅为2009年以来最大。

  目前美国企业争先恐后地在需求激增与原材料短缺、劳动力短缺之间取得平衡,整个经济体的通胀压力继续增加。运输瓶颈、更高的投入成本和不断上涨的工资是公司面临的挑战。  

  虽然市场此前预期数据会十分靓丽,但这份报告还是出乎很多人意料。Forexlive分析师指出,这是连续第二个月的“巨大惊喜”,BBG调查中只有一位经济学家押对。上月美国CPI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已创下2008年9月以来新高,这次数据显然超出了很多人预期。

  新债王冈拉克也是为数不多猜对了5月CPI通胀可能上破5%的人之一,在他看来,之后的问题是——美联储会如何应对5%以上通胀。

  这份靓丽的通胀数据加剧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这一点从债市就显而易见,CPI出炉后持续走高。美联储很可能很承认,通胀只是暂时性的。分析师Pictet指出,可能会在接下来的2-3个月内看到美国CPI通胀出现峰值,然后会逐渐下降。

  然而,市场未必相信这个说辞。据市场消息,CPI数据公布后,美国联邦基金期货成交清淡,充分定价美联储2023年4月至5月期间加息。而此前很多公司也已经提高了价格或宣布了提高价格的计划,包括ChipotleMexicanGrillInc.和ReynoldsConsumerProductsInc.。

热搜

黄金 白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