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TFX港股:国策提振基建产业链,水泥行业有望如期迎春季行情

金融界 2021-12-16 14:14:48

  ATFX港股:国策提振基建产业链,水泥行业有望如期迎春季行情

  周二港股虽然在震荡中尾盘基本收平,不过部分板块逆市上涨,其中建材水泥股基本上集体上涨,成为涨幅居前的板块之一,在领涨的名单中,中国建材涨5.37%,海螺水泥、华润水泥控股涨超3%。

  自上周中央经济会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以来,相关的基建板块就持续获得关注。无论是传统基建还是新基建,自然离不开水泥,据估算水泥板块股市账率低于2016年周期最底部,也低于近五年中枢超过2倍标准差,具备低估值配置的吸引力。

  以海螺水泥(0914.HK)为例,在周一的股价曾触及六周高位,一度突破40港元,自11月底的低位最多曾反弹逾16%。大摩本周最新报告称,海螺水泥短期估值更具吸引力,相信其股价未来30日会上升,预计有70至80%的机会率出现此情况,目标价51港元,维持“增持”评级。

  回顾过去的第三季度,水泥行业景气度明显下滑,如果能以最新国策明确引导作为契机,水泥行业接下来的交易主线会更加明确。第三季度财报显示,18家水泥上市公司中,14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家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包括海螺水泥在内的头部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对应的是整水泥板块至今仍处于相对低位整固的状态,反映期内天气因素和限电政策影响了产销量,尤其是第三季度销量增速下降较二季度更快,且当时的煤炭价格上涨对盈利能力带来影响,据行业估算,煤炭价格每上涨100元,水泥成本上升10元左右。

  ATFX指出,从行业本身看,供需是决定价格的关键,而房地产建筑需求的放缓和限电政策对产出带来的限制,所释放的利空已经反映在此前的价格走势和企业股价当中。虽然房地产建筑需求仍可能以缓慢的势头恢复,但在政策下的各项重大基建项目可能在明年春节后密集开工,水泥需求会迎来一个季节性高峰,更不排除重现2021年初的春季行情提前爆发的行情。

  在基建政策方向中,水泥行业的绿色发展也是主线之一。为了达到低碳目标,行业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碳减排和降污染为重点,水泥龙头自然也是创新升级的先行,会是接下来拉动股价的动力之一。在12月10日工信部发布《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公示》中,海螺水泥、华润水泥、华新水泥等多家水泥企业均在榜。

  整体看,第四季度随着煤炭价格稳定,限电情况也已经缓和,产销量和获利均有望得到改善,对于水泥企业全年的业绩表现将起到正面拉动。且进入12月份之后,部分北方水泥厂已经进入冬季错峰生产周期,期间市场可以进一步消化原有库存,迎接春节后需求的集中回升。

热搜

ATFX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