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TFX港股:中芯国际H股与A股走势分化

金融界 2021-12-16 14:14:55

  ATFX摘要:港股市场日均交易量一千亿左右,A股市场日均交易量一万亿左右,后者流动性远高于前者。所以,在大部分时间里,某些A+H联动的股票,如果在A股市场表现相对坚挺,在港股市场却有可能连翻大跌,折价由此产生。中芯国际在A股市场两日累计下跌3.36%,同期在港股市场累计下跌9.16%,走势分化显著。

  中芯国际 K线叠加

  ▲ATFX供图

  中芯国际港股处于显著空头趋势,近两日更是加速下跌,毫无企稳迹象。A股市场方面,中芯国际一直保持震荡态势,去年9月份形成的低点49.45一直没被跌破,市价运行于震荡区间(50~65)偏下位置。近两日虽有下跌,但跌幅有限,震荡态势并未被破坏。A股和港股走势分化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流动性不同,另一方面是香港股票市场资金对内地科技类企业的整体态度偏悲观。内地资金的看法是,中芯国际是打破西方科技霸权的龙头企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多年后一定能位居全球前列。港资的看法不同,它们更现实:中芯国际在芯片制作精度上,与台积电、三星、高通等存在显著差距,这种差距在短时间内很难弥补。加之美国不断出手干预,中芯国际技术研发之路布满荆棘。所以,港资更悲观,内地资金更乐观,导致中芯国际A+H股走势分化。

  中芯国际 基本面数据

  ▲ATFX供图

  中芯国际营收连年增长,净利润也跟着水涨船高。2017年净利润仅为12.45亿元,至2020年已经达到43.32亿元,翻了三倍有余。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为73.1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盈利能力再上一个大台阶。净资产收益率ROE也从2018年的2%提高至去年的6.3%,虽然依旧处于较低水平,但考虑到增速较大,所以该项数据依旧值得肯定。负债方面,中芯国际的资产负债率多年来一直稳定在30%~40%区间内,处于行业内较低水平(高通为75%)。今年前三季度的利息支出总额为5.361亿元,占净利润73.18亿元的7%左右,相对合理,预计不会出现偿债困难的问题。

  全球“芯片荒”

  由于全球疫情尚未有效缓解,各国芯片制造商产能受限,所以近两年来消费电子和整车制造行业深受“芯片荒”的困扰。具体事例如下:

  因芯片短缺,汽车制造商福特将暂停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和德国科隆的两家组装厂的生产。

  特斯拉CEO马斯克讲话称:“全球芯片短缺的情况仍相当严重。今年剩下的时间里,我们的增长率将由供应链中最慢的部分决定,其中包括特斯拉汽车所使用的各种芯片。”

  苹果公司:由于零部件的短缺,苹果的 iPhone 和 iPad 组装在 10 月份遭遇了几天的短暂停产,这是过去十多年从未出现过的。这也导致 iPhone 13,尤其是 iPhone 13 Pro 的供货短缺。

  由此可见,芯片的需求是巨大的,只要中芯国际不断做出技术突破,营收和净利润增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当然,中芯国际作为中国最大的芯片研发企业,受到了来自美国的技术封锁和种种限制。香港资金对此敏感度较高,最近两日中芯国际H股的大跌,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此类消息的影响。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来自美国的封锁和限制,只能短暂拖延中芯国际技术研发的进度,但无法阻止最终研发重大突破的结果。港股的悲观预期有些过度,在基本面依旧强劲增长的前提下,中芯国际固有仍有长期走强的可能。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热搜

ATFX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